zoe
zoe

回歸

遠離焦慮│等待放榜

(编辑过)
我在心裡,把我所有認識的數學教授全部都罵過一遍,把我知道數學很強的同學,也全部在心裡,拿出來揍過一輪。。。(大家知道LINE貼圖有個小粉紅拳擊手吧!?就是那個圖,被我拿出來在心裡反覆貼上N遍)

今年7月17日考教師檢定考,8月25日中午放榜。等待放榜結果,是我前一陣子正經歷過的焦慮。

引起焦慮的原因,各有不同並因人而異。有些焦慮,我們可以大聲告訴別人,因為大家都會覺得焦慮的原因,很容易去同理。但是,有些焦慮,講出來別人不但不能體會,有時還會被視為微不足道。

就如同我先前所說:「焦慮,因人而異。」

我個人是很羨慕,那種所謂沒心沒肺,從來不知煩惱為何物的人。我在想,這樣的人,大概也就不懂什麼叫做焦慮。「那種天塌下來,反正有高的人頂著。」曾經,我很想成為這樣的人,但是,我發現我不是那樣的人,也無法成為那樣的人。若要勉強自己,變成那梾的人,反而會變得四不像。

我就是我,有血有肉、有開心有失落,心情會隨著周圍所發生的事,跟著高低起伏。而焦慮,就是其中一項。
今天,我所要說的等待放榜的焦慮,應該是普羅大眾很容易同理的一種焦慮。

我順便也分享一下,我在等待的過程中,我做了哪些事,讓自己不太定睛在自己的焦慮。

按理說,這次考試我真的蠻認真準備的。而且,教檢是屬於一種檢定考試,60分及格制。如果過程中,有認真準備再加上寫題順利的話,應該心情上是會比較穩定。

可是,人算不如天算,考到最後一科數學時,我竟然沒寫完。不是不會寫,是沒寫完。為了這個考試,我閉關整整一年。(跟語音直播的好朋友告別,好好唸書去。。。)又因為疫情,在家裡多關了一個多月。其實,早上考試我是帶著一種興奮開心的心情應考,覺得終於可以回去見見老朋友,連晚餐要吃什麼我都在心裡預定好,行車路線怎麼走,也想好了。

結果,我考完數學後,我崩潰了。現在想起來,還好數學是最後一科,不然真難以想像後面若還有考科,會不會連帶受影響???

當下,鐘聲響起放下筆,我眼看著後面不難卻沒寫到的考題,欲哭無淚!我只能放慢我所有的動作,試著用我的慢動作,來壓抑我的心從我的嘴巴跳出來。什麼預定想吃的食物???什麼預定的回家路線???我當時只覺得我快吐了,為了防疫,我中午只吃饅頭,早就不知道消化到哪去了?不能吐,沒東西吐了。我在心裡,把我所有認識的數學教授全部都罵過一遍,把我知道數學很強的同學,也全部在心裡,拿出來揍過一輪。。。(大家知道LINE貼圖有個小粉紅拳擊手吧!?就是那個圖,被我拿出來在心裡反覆貼上N遍)
好的!我這輩子的暴力指數,瞬間破表。😱(當然,是在我心裡破表。。。哈哈~~)

因為疫情,所以就近考試。考場離我家,腳踏車10分鐘的路程,我卻覺得萬分艱難,覺得快要騎不動了。可能因為情緒太大,怎麼樣就是哭不出來,不然也許哭出來,也許好些。

回到家,手機拿出來,看到讀書會的群組,有幾個同學都反應數學沒寫完,我的心感覺比較平靜些,但是,仍然沒有胃口。我有個朋友,是營養師。她說:吃點輕食,明天就會比較好了。

我知道我自己焦慮的原因,我也知道這無法立刻被處理掉。到放榜前,我的心都會被這件事時刻牽引著。

面對焦慮,有人用轉念。換一個想法,改變心思意念。
面對焦慮,我是需要出口的人。
我的出口是用說的、用寫的。
我還有一種辦法,我稱之為掩埋法。
用大量的詩歌,來蓋掉我心裡的焦慮。
找一堆事情忙,來消耗掉我焦慮的時間,轉移注意力。

教師這條路,像闖關遊戲,這關沒過,就是得等待一年,再來一次。
我當時還不知道教檢會不會過,但我讓自己又投入另一個教甄讀書會(教檢過才能參加的下一個考試)

以上,是我最近一次面對焦慮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