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蘇館
讀蘇館

歡迎來到讀蘇館 多多互動 透過刻意練習學習『學習』,突破勝負盲點。 透過分享個人業務、管理經驗幫助更多人在職場上得力!

【讀書會分享】薩提爾的自我察覺練習

面對情緒的正確認知,讓自我察覺成為生命的出口

最近參加了個線上讀書會,每週一起讀陳茂雄老師的《薩提爾的自我察覺練習》,預計 4 週讀完這本書,在每一次活動中大家互相導讀分享觀點。

進行到第 2 週,覺得很有意思! 所有成員我都不認識,參加原因很單純原本想找讀書會參加,主要想多接觸不同溫層的人、聽聽不同的故事,也想透過讀書會訓練闡述自己的觀點。 而非常巧,正當有這樣想法,就看到許律在限動發讀書會消息,不猶豫先報名再說。(會知道許律是因為《劉軒的 How to 人生學》有一集邀請到許律 找到過往痛苦的意義,許律:「旅行路上,我們練習『相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擊收聽)

剛好這週是輪到我分享章節3、4,談到關於情緒的主題,除了要正確認識情緒的狀態以外,更重要得是要如何處理情緒的帶來的影響。

沒有情緒成為我生命的弱點

身邊的朋友不太常感受到我的情緒起伏,若把情緒激烈程度用分數表示,滿分 100 分。一般人正常起伏可能 50-85 分看當下狀況,但我應該就是 40-60 分,總感覺開心也沒到很真的多開心,生氣也不會真的氣出來。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好不會被情緒牽制,但我反而為此感到困擾。

不是想要讓自己在波動大的情緒浪潮中,而是不想在狀態中無法反應真實的自己,總有些感受壓在心裡出不來,也因為不了解情緒表現,無法照顧不同情緒下的自己。 所以現在也一直學習如何闡述不論想法或是情緒,做自己的主人。(可以看先前文章做自己挑戰賽

面對情緒的正確認知

不知道你認識自己的情緒嗎?對於情緒這個詞的感覺是什麼? 有些人會對情緒有負面的感受,舉例來說,你可能跟朋友有些想法出入,講話大聲一點,就會被說,「你不要這麼敏感,這麼情緒化好不好!」 「情緒化」好像被變成一種負面的表述了! 代表心裡有很大的波動,而且是不好的波動!

在書中提到,第一個要認知的誤解就是:「總認為情緒讓我們失控!」
所以我們學習壓抑它,或只展現正向開心的情緒,而不展現負向的情緒。這其實都是對情緒的錯誤解讀。

情緒是一個中性的詞,沒有好壞之分!

情緒是人腦結構的一部分,除非你壞掉了,不然一定對某些事物心中感受到波動,只是看是小漣漪或是大海嘯。

每一種情緒都會對我們有幫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腦經急轉彎》皮克斯的動畫片,裡面的情緒小人物就是依照心理學的情緒分類,分為:喜、怒、哀、懼,四種類別。

以前我都覺得要一直狂喜才是好的,做任何事要樂觀,充滿希望跟盼望,但看完《腦經急轉彎》我才察覺到不論什麼類型情緒,都是需要的!而且都是有好處!

影片中的主角,面對不同人生階段的轉變演化出了不同的情緒組合。也是因為這些組合讓他更有能力學習面對環境中的挑戰。 而這跟書中有寫到情緒演化功能很像,當中有一個有趣的例子,以前的人遇到老虎會產生「懼」這個情緒,但也是因為「懼」的情緒展現,轉變為有助於存活的行動,讓人知道需要提前預備,了解需要接受訓練在困難時才可以勝過。

當我們不再以情緒的本色來看世界,而是接納、欣賞,就能更認識情緒狀態,理解情緒能夠如何被滿足!
學習辨認自己的情緒,是情緒管理中很重要的一點,心理學家發現,「當一個人能清楚辨別自己的情緒,也就可以更有效的去掌控自己的情緒,也更能幫助自己脫離負面感受的泥淖。

如何察覺情緒?

辨識是處理情緒的第一步,剛開始可能很難在當下立刻認知現在在情緒中,理性的思考要如何應對。但能透過每日的紀錄了解今天的情緒狀態,說不定就能知道下一次面對時,該如何處理它!
多問一下自己現在的感覺,讓身體跟心理體會,就越能找到平衡。

情緒管理 4 步驟

書中講到的情緒管理其實很簡單就是 4 個步驟:

  • 面對:面對你需要察覺現在當下的情緒,是由哪個情緒來做主當家。
  • 接受:在現在你可以接受自己情緒的展現嗎?為什麼會有這個情緒產生?
  • 處理:要做什麼事才能解決現在的感受?
  • 放下:不論結論是好壞,我都不在意了。『歡喜做,甘願受』

透過上述四個步驟,可以讓你釐清,為什麼有情緒產生,又如何透過釐清情緒產生行動。

讓自我覺察成為生命的出口

自從參加了讀書會,也更多觀察情緒思考如何應對及控制,反射性反應都是累積下來,有時根本不自覺,就像前面說到的,我並不是很會說明或展現情緒,多半遇到衝突選擇冷處理。 現在在學習書寫來整理心情跟自己,盡可能紀錄當下狀態具體地描述,回憶的過程是辛苦的,可能又挑起你不好的感受,但辨認自己的各種心情是情緒管理的重要核心,一切端看我們是否願意為自己留一段時間,坐下來好好認識藏在自己心中各種細緻的情緒顏色。

當我們有足夠的能力能覺知各種情緒,看得出哪些是有益於自己、哪些不處理就會化成情緒風暴將我們吞沒,這時我們才真正拿回情緒主控權、也才能過上一個自在且從容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