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開箱文
哲學開箱文

「你一開始做哲學教育,接著研究哲學故事,最後差點成了哲學笑點。」 哲普作家 台大兒哲中心研究員 國體大兼任助理教授 粉專:哲學開箱文 合作邀約:yschou0910@gmail.com

創意、決策與邏輯

如果我幫自己的雪茄買火災險,抽完之後去要理賠,會發生什麼事?

保險公司當然置之不理,而你可以告上法院,在「不適當火災」未被明確定義的情況下,法院會說理賠是應該的。

你看似發現了財富密碼,準備再度按表操作,但保險公司很快就注意到,你肯定犯了多次縱火案,法院一定會判你入獄服刑。

保險理賠與縱火犯罪,是同一過程的兩種不同敘事框架。這是《練好邏輯的第一堂課》所舉的案例,也反映了批判性思考的要點之一:意識到不同敘事框架,往往導致截然不同的判斷,而它們所帶來的結果可能同時發生。

如果你也覺得很有趣,那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我們該怎麼好好利用這一點呢?

在我看來,作者的核心觀點正是:好的創意來自於多方聯想,好的決策立基於彙整工具,有了創意方向與決策理由後,再用論證分析、邏輯推論來檢驗幾個最有潛力的選項。也就因為如此,書中整理出數十項思維技巧,還附帶不少練習題。

值得注意的是,市面上有很多「高效思考」之類的書籍,常會列舉多條思維技巧或工具。這有時會引發一種議論:

如果先行熟習這些技巧,是否無論面對哪個領域,都可以事半功倍?

就我的觀察與經驗,答案是不一定。先不論需要熟習到什麼程度,這套觀點其實有個大前提,就是你在自己面對的領域或問題上,資訊量、知識量必須相當充足。

或者反過來說,若你本就一知半解,甚至存在認知錯誤,這套做法恐怕無法幫你修正過來。根基若不穩,後續流程再好也徒勞,容易形成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狀況。

但若你在研究或工作上,已積累不少經驗與案例,並經常需要解決特定類型的問題,那定期翻閱這類書籍,應該有助於觸發靈感。

此外,附錄裡還有教大家閱讀測驗的答題技巧。在升學考試乃至於文化氛圍,都越來越注重知性論述的今天,也許是時候讓學生們提早接觸邏輯思維。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