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y 蝦
ivy 蝦

一隻不擅長寫個人簡介的雜食水生動物。

電影|《獨立時代》&《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些事》

八五年第一次去香港,當下就喜歡,就是喜歡裡面的世俗的自為與熱鬧強旺。
獨立時代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些事

週三看了兩場電影,《獨立時代》和《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些事》。中間相隔的時間太長,索性出去逛。很喜歡逛香港的街頭,先前和朋友去深水埗走跳蚤市場,那時候大家還都戴著口罩。我們除了小食什麼都沒買,只是看到用幾個架子和布簡陋地支起來的stall里,排得密密匝匝的舊相機、衣服和所有可以想像的家庭雜物,就很喜歡,很開心。阿城也說,「八五年第一次去香港,當下就喜歡,就是喜歡裡面的世俗的自為與熱鬧強旺」,「鋪張而有元氣」。因此我是偏心香港的老城區的,那些唐樓和店鋪,小巴站和招牌,斑斑駁駁的,好看極了。

《獨立時代》,出影院的時候和朋友說,真是不知道這個故事是怎麼寫的,只有線型順序的文字在它面前未免太無力了,這是「電影」才能講的故事。香港國際電影節給這部電影的介紹寫得很準確,「野心之作」。

我也第一次體會到電影的「時光機」魅力。從前只在文字裡見到的九十年代的台北,九十年代的「新人類」,忽然可以這樣貼近地、真實地看到,實在不可思議。進影院前特地翻出朱天心《三十三年夢》一九九一年的章節,當然看不完,可是仍覺得這種時空的連結和穿越,太有趣太奇妙。

《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些事》則是現代的台灣了。看到電影裡的台灣,和導演與製作人口中的台灣,「同性戀婚姻合法」,而大陸前不久還鬧出把同性戀說成「生活西化」的笑話,又是另一種魔幻和荒誕了。

2023.4.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