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书影推荐|书是小小的避难所

九月,做了一场小手术,现在已经基本恢复,还反刍出了一篇日记。不过身体总还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嘛,毕竟是中年人了嘛。九月,下雨天在家玩叠叠乐,夜晚在山里唱《绿岛小夜曲》和《友谊之光》,去红山动物园看长颈鹿下班,和快要废弃的摩天轮一起慢慢悠悠升上天空。九月,看了很多女性作者的作品,她们是我温柔有力的前辈,疗愈我的伤口,指引我向前。

九月,做了一场小手术,现在已经基本恢复,还反刍出了一篇日记。不过身体总还有这样那样的毛病,嘛,毕竟是中年人了嘛。

九月,下雨天在家玩叠叠乐,夜晚在山里唱《绿岛小夜曲》和《友谊之光》,去红山动物园看长颈鹿下班,和快要废弃的摩天轮一起慢慢悠悠升上天空。

九月,看了很多女性作者的作品,她们是我温柔有力的前辈,疗愈我的伤口,指引我向前。

九月一些可爱的碎片
《偶像失格》/小说

作为前追星少女,我虽然没有主人公明里这么沉浸式,但看这本书时还是不断产生共鸣。追星只是表象,更多时候是那段时期的生活无法安放,蓝色的塞满偶像之物的房间背后,是一颗摇摇欲坠的心。

明里在课堂上神游、在小酒馆打工、在外婆家独居,这些青春的冷眼与游离和追星的热冲撞在一起,令人心惊动魄。这本书的最大意义对我来说是“这也可以写”,是的,谢谢作者。

《如雪如山》/小说

喜欢后半部分:《雪山》《拜年》,《春之盐》略讨巧,但写得有种外国译介过来的趣味。不太喜欢前面几篇。

好处是肉眼看见的,集子的整体框架、对女性各方的体察、细腻入微的描写。缺点也很明显,明显的用力,而且到处都在用力,一些比喻阻碍了小说自身的气流。当然技术本身已经很厉害了,能松一点、透一点会更好。但能看见这样的作品,还是很高兴。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散文

只要在深山里走过,就一定可以感受到作者描绘的画面,甚至那些从前不知其名的植物,也突然在我的脑海里以不可思议的形象出现。乔阳的文字自己会流动,送走风雨,迎来雪山,在浑然一体的力量感里盛放自己的喜悦和敬畏。

可以理解,这种浓烈的抒情,这种在自然和自我之间的反复互看,并不会招所有人喜欢。但它确实戳中了我。我可以随时打开一页,跟着她一起流淌。对了,我甚至怀疑我们是同一星座……

雪山短歌·我最喜爱的

马骅

“我最喜爱的颜色是白上再加上一点白

仿佛积雪的岩石上落着一只纯白的雏鹰;

我最喜爱的颜色是绿上再加上一点绿

好比野核桃树林里飞来一只翠绿的鹦鹉。”

我最喜爱的不是白,也不是绿,是山顶上被云脚所掩盖的透明和空无。

(《在雪山和雪山之间》里引用的一首诗)

《森林、冰河与鲸》/摄影+散文
《记一忘三二》/散文

和阿勒泰系列不同,这本小集子更随性,李娟也袒露出更多的自己。前面看得有多哈哈大笑,后面就有多沉默。

李娟本可以写流离辗转的苦痛,难解的母女关系,但她选择写舍不得套上缰绳的牛,山洪过后自个儿跑回家的鸭子,装满无用之物的冰箱,还有一个人在大院牛食槽里打盹晒太阳。缺点大家都说了,随性到像豆瓣日记(但我要是每篇日记的水平都像娟这样,做梦也要笑醒了)。我还是夸夸吧,她在我心中还是独一无二的。

《身体由我》/科学

以比较温和幽默的态度科普了女性身体女性生理,看完电子版决定下单一本送给朋友。个别对生理的描述从性别观点上看略有陈旧,但总体还是可以的。翻译也挺幽默,就是有一点,金赛这么有名的教授被翻译成了金西。

最让我震惊的内容是,直到1998年,医学界对阴蒂的认识还是“迷你阴茎”,没有一个人对阴蒂构造进行分析,与此同时,人类已经破译了DNA,克隆了绵羊,完成了心脏移植手术,把机器人送上了月球。

《应得的权利》/女性

 “应得的权利”这个点切入得好,男性与他们自以为应得的权利,女性与她们被剥夺的权利及惩罚性的义务。书中的每个个案、每个领域越是让人觉得“常见”“老生常谈”,当它们连在一起时,越是让人看到一个令人震惊的社会现状,我相信任何一个有所觉醒的人都会深有共鸣。

旁证博引了许多女性主义作品,包括已出版的《看不见的女性》《职场妈妈不下班》等,可“按图索骥”去读。最后一章写给女儿,真是老母亲的心窝话啊。

《陶渊明也烦恼》/传统文化

前半段是对一些古典文学作品深入浅出的介绍,引领家长、孩子和这些古代的作品发生联结。就像涂涂说的,晓丹老师的写作用“人”这个核心,把“中国人”和“现代人”联结起来,让人心安。

后半段是对传统文化学习的探讨,比如学习传统文化要不要重视性别差异、有没有所谓的关键期,怎么认识汉服,怎么选择好的传统文化教育机构。很喜欢这部分,毕竟现在被传统文化套头的家长、闭着眼要弘扬传统文化的学校、借着传统文化误人甚至吃人的国学班实在是太多了……当然,最好的还数讲陶渊明那篇,果然是真爱啊。PS.原来黄晓丹老师也在教儿童文学。

《爸爸的文学课》/教育

引导孩子是个辛苦活,也是对自己文学储备、文学洞察的一次考验,我很佩服王亮。顺便想了一下,如果我教孩子的话,只能讲讲爱舔别人脚后跟的迟到巫婆和世界上最辣的辣椒的故事这种,哈哈哈哈哈。

《许愿树》/儿童文学

如果你上床时先迈左腿,睡觉前把枕头翻过来,就可能会发生奇迹。”福克纳的童话故事,不受控制的许愿可以看到民间文学的影子,爱丽丝这个名字是故意配合天马行空的情节的吗,结尾稍微有点说教,一点点啦。

“‘我也想吃些什么东西。’迪克说,话刚出口,就有‘什么东西’出现在他的手里。”这种奇怪的点让我很喜欢。

开头那段也很惊艳,“她还睡着,但觉得自己像一只气球,从睡梦中升起来了;又好像是一条金鱼,在睡眠的圆池中徜徉,从温暖的水底上升、上升,直到水面,然后就会醒来。”

《写给孩子们的故事》/儿童文学

E.E.肯明斯写给女儿(及外孙)的童话。

第一篇,月亮上只会说为什么的小老头,跌落到几百万几千万几亿几十亿英里外的深邃清凉的美丽空间里,成为一个等待呱呱落地的婴儿……

第二篇,和爱的人沿着弯弯的小路一起散步吧,“就在蝴蝶和大象在弯弯小路尽头的房子里聊天的时候,温柔的小雨开始四处洒落”,不就是“小雨点放心洒”吗。

第三篇,蚊子馅饼什么的,我满脑子都是《梦书之城》里的蜜蜂刺馅饼。

第四篇,小女孩“我”和小女孩“你”最终相遇,“我们”一起去喝下午茶了。真好。

久违地收到了朋友的明信片,祝我们都阅读愉快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rMvfIdzX8245nhSiw8iKQ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