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书影推荐|你好,一九一二年的彼得潘女孩

十月的阅读也十分散漫。基本上都在读童书,绘本和儿童文学给人一些初始的希望和力量。也读了一些推理小说,像是好吃的点心,快乐就行。

十月的快乐是大自然给的。

月初去了心心念念的海边,没想到海竟然会成为我对自由的一种想象。看海的吐息送来白浪与海鸥,用脚在海的边缘来回试探,踩着看不见的沙子往海的深处紧张地走去,甚至是在海边的大王椰子树下睡觉,都让我无比快乐。

月底和朋友行山,虽然只是紫金山,但和有着自然之眼的朋友一起走,打开了新的世界。朋友指点我们看崖壁上的白色山茶花、水波般荡漾开的黄连木叶,分辨腹面有鹅黄色花纹的络新妇和织出X状网的横纹金蛛。摘下卫矛小小的红色果实假装耳坠,为了吃到野柿子,一群人努力“撼”树。

当社会生活阴云密布,不定的大自然竟成了最安定的聚处。

十月的阅读也十分散漫。基本上都在读童书,绘本和儿童文学给人一些初始的希望和力量。也读了一些推理小说,像是好吃的点心,快乐就行。

《阿加莎·克里斯蒂自传》/传记

阿婆的一生是传奇的、丰盈的,个人生活的跌宕起伏(两次婚姻、环游世界、东方考古,当然还要最重要的写作)和时代的风云变幻(世界大战),被她微笑着娓娓道来。

撇开维多利亚时代的光晕,这本自传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她的个人魅力,她那蓬勃的生命力,真诚,洒脱。看到她小时候在幻想中编故事、成名后当众发言要给自己心理暗示,好有共鸣。

阿婆不是一个“完人”,身为女性作者,书中的一些女性观点显然是保守的,作为英国中产,她也发表了一些冒犯的殖民言论。但是阿婆的力量就在于,让你可以跟着微笑听她说。

“不管怎么说,我就是一个在一九一二年穿着彼得潘小圆翻领的前卫女孩。”

“见见六十高龄的我?门儿都没有,我更希望他保留幻想呢。”

这是七十五岁的阿加莎写下的,也太可爱了吧。

《虹の歯ブラシ》(彩虹牙刷)/推理

看完黄金时代的侦探小说女王阿婆,再看早坂吝老师的推理作品,好像坐过山车,让人直呼刺激。

这本刚推出时就标记了想读,毕竟“H推理”这种噱头让人瞳孔放大。看完民翻以后发现——原来不是噱头啊!本推理小说爱好者和色情文学品鉴人士获得了双重满足。推理小说还可以这么写,想给早坂吝老师鞠一躬,说句respect。

严肃地加一句,这本十八岁以下请勿打开。

大概就是这样那样的情节啦

《爱丽丝罪恶奇境》/推理

意外得挺有趣,甚至想要恶趣味地推荐给童书阅读者们【X】。

谜题对爱丽丝的原文本扣得很紧,所以对爱丽丝故事熟悉的人会读起来更有感觉,特别是对爱丽丝原书里“乌鸦像写字台”的解答很惊喜。

整体看似轻浮,但每个谜题还都不失本格精神。最后的斩首案让前面埋下的伏笔收回得挺妙,但是最最后的反转好像有点刻意了(虽然但是还挺有趣的,杀手侦探过家家哈哈哈哈)。

“从前有一个小女巫,那年才刚刚一百二十七岁。对于女巫来说,这简直算不上有年龄。”

一个希望获得认可(能够在瓦普集斯之夜去布劳克山上跳舞)的小女巫,串入助人为乐的单元故事,最后反转,叛逆收尾。看的时候一直在想,好女巫不应该是以作恶为标准吗,没想到作者还真用了这个点。中间的助人为乐看多了稍微有些无聊,最后一把火烧了大女巫的扫把和魔法书可把我笑坏了。

PS.就算是小女巫也要每天学习6~7个小时!

《大盗贼》/儿童文学

既然提到了《小女巫》,顺便集合一下之前看过的奥得弗雷德·普鲁士勒的作品。普鲁士勒是德国的儿童文学巨匠,很多人小时候也许看过由他的原作改编的动画《大盗贼》。

我是一边看一边回忆动画片的场景hh小时候对咖啡磨和削土豆真是印象太深啦!普鲁士勒写得真的好,看似俗套的童话故事怎么能做到这么引人入胜的呢。

《鬼磨坊》/儿童文学

我可太喜欢德国的幻想小说了!

第一本普鲁士勒,竟然是浓浓的黑暗哥特味。所有的时间点都以基督教节日的形式标记,不知道为什么我读出来的全是文字背后的宗教、魔鬼、黑魔法,太迷人了,一度怀疑这本书放在现在还能引进甚至作为童书引进吗。

译者在后记里也提到了浮士德。可以看到经典童话化用的痕迹。师傅徒弟斗法的情节真是哪国都有。最后的结局有种爱伦坡小说的味道。

《热的话就脱掉吧》/绘本

记得吉竹伸介说过,他早期在公司做社员,摸鱼偷偷画,所以画的人都很小,都是一些观察到的细节、联想到的画面。看到这样一种最初有些迫不得已的方式,逐渐成长为独特的个人风格,甚至在文字思想、图书呈现上也烙上了吉竹伸介自己的印记,就会觉得真好啊。

跑题了,大概就是想说,去休息,去创造。

《14只老鼠吃早餐》/绘本

喜欢岩村和朗的图文表达,不管是14只老鼠系列,还是爱思考的青蛙系列。一口气看完了14只老鼠,挑几本特别喜欢的说一说。

这个系列的第一本,为什么爷爷奶奶和妈妈都起床了,爸爸最后一个起床(生气)。背着哭泣老九的老大,戴风铃草帽子的老二,帮老十晒床单的老三,在家揉面团戴绿帽帽的老四,戴蓝帽帽的老五,摘树莓时被扎到手的老六,摔了一跤还撒了树莓的老七,唯一倒挂着摘树莓的老八,有小老鼠玩偶的老九,尿床、还把水杯碰倒了的老十。耶!

《14只老鼠去春游》/绘本

这本的自然景色好美啊,果然是万物萌发的春天!大家的衣服也很森系!忽然发现,只有14只老鼠在拟人,但是画得好也没太大违和感。意识到14只老鼠是必须文字图画同一人才能诞生的作品。又,老大是竖着吹竹管的,怎么会写成笛子呢。

《14只老鼠赏月》/绘本

月亮真美啊!老鼠们比我过得风雅啊,点烟.jpg

《14只老鼠过冬天》/绘本

冬天到了,一部分鼠鼠在做雪橇,一部分鼠鼠在做飞行棋,角落网兜里装满了瓜子,瓢虫悄悄地躲在屋角。那个连着管道的茶炉是童年记忆啊,吃着热包子等雪停也太美好了。从室内转向室外的翻页让人“哇”地在心里叫出来。最后的老鼠雪人也太大了吧!


《夏日的一天》/绘本

夏天扑面而来,是可以同时治愈大人和小孩的作品!

《一条大大的、大大的鱼》/绘本

荒井良二这本画得太可爱啦!好喜欢结局,撒了谎也不会出现说教。每个写“快乐的假期”“难忘的一天”“我和爸爸去钓鱼”主题作文的小朋友都先看看这个范本吧!

《小雄打翻了牛奶之后》/绘本

回音老师推荐的,一秒戳中,像我们这样容易担心害怕的小孩(?)就是小雄本雄吧!生活中太多打翻牛奶的事情,一定不要被“禁止打翻牛奶”的牌子吓住啊!

牛奶鱼、牛奶花、巧克力面包,细节好可爱。情绪疏导+想象发散。我在意到的是扉页前竟然先用6P正文讲述,构成一个讲故事的场域。“这是我吃早餐时发生的故事。”画面是紧张的红色。最后1P“这就是我打翻了牛奶之后发生的故事。我讲完了。”画面是轻松的绿色和白色的牛奶花。

《我是狗》/绘本

所有喜欢修狗的人都不应该错过这本!嗷呜!

《鲍勃的蓝色忧郁期》/绘本

好妙的切入点。对孩子来说可能是一次朋友的离开,对成年人来说则是漫长的忧郁期。毕加索的蓝色时期也可以创造艺术,我们各自休息好重新再见面。不要忘了日出时绚烂的色彩,也不要忘了粉色的香蕉也可以很可爱。

以上是十月的书影推荐(没有电影!)。


十月初在广东天气很好,和Y老师在乡下望着高耸的云发呆,他画了可爱的鲨鱼,我画了暴躁的鲨鱼。

byY老师
by小乙

十月还和可爱妹妹去见了一次作者,阴差阳错坐在紫金山脚下的日式茶屋里饮茶、画画。虽然当时的社交非常紧张疲惫,但回头看我们当时画的画还是很开心,大家被自然包围着聚在一起。

祝你十一月快乐。

by小学生小乙
by中学生可爱妹妹
by研究生笑笑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NurGcLqc-j28fkw23SCTwQ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