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乙
小乙

野生作者,普通编辑。

书影推荐|梦就是盯住黑夜看见一些东西

八月太热,流了许多汗,蝉一声不响。还好,与许多新老朋友相聚,吃饭,聊天,唱歌。去了一家可爱的绘本馆,疯狂吸入绘本。收获了一棵树,家里家外都有了阴凉绿意。以下是我的八月书影推荐。夏天不是读书天……你的夏天过去了吗?

《美好的一天》/绘本

八月太热,流了许多汗,蝉一声不响。

还好,与许多新老朋友相聚,吃饭,聊天,唱歌。去了一家可爱的绘本馆,疯狂吸入绘本。收获了一棵树,家里家外都有了阴凉绿意。

以下是我的八月书影推荐。夏天不是读书天……你的夏天过去了吗?

《我等就来唱山歌》/散文

看这本书的人应该都听过《我等就来唱山歌》和《菊花夜行军》两张专辑,我是中学时听到后大受震撼。当时只知道背后的反美浓水库事件,没想到这本书竟让我得以窥见台湾的后殖民困境与在乡在地的历史。

同样,读之前我只知道钟永丰作词人的身份,没想到他从事过社会活动,听过摇滚写过诗,做过地方官员。所以在书里,他以摇滚乐迷的身份聊摇滚、蓝调和台湾民谣;以诗人的身份记述客家人的语言、文化,一步步以方言入诗;以写词人的身份讲述歌词的背后,巨大的变迁投射在鲜活个体身上;以返乡青年的身份讲述亲历的农民运动;以知识分子的身份谈如何把自我客观化、有机化;以官员的身份推介在地传统文化保护与环境保护……不管写什么,都能感到那个美浓客家人的身份核心。

读这本书时,新闻里正发生着一些事件似在呼应,最大的感想是,我们对那一岛一屿了解得太少。

细细密密客家语

神砖《我等就来唱山歌》《菊花夜行军》,没听过交工乐队的人赶紧去听!
《趣玩 II:中国传世智巧器具》/传统文化

上个月看完趣玩I,给了四星,紧接着读趣玩II,可以给五星。

一是因为这两本书已经形成了一个关于中国传统益智游戏、智巧器具的小小体系。正如书中作者雷彼得和张卫夫妇去请教景德镇瓷器专家,对方直言,目前没有对传统益智游戏的集中研究,“你们就是专家”。书中也确实介绍了很多相关历史,走访了专家学者、古董商、民间手艺人,让人感受到跨越全球的人类智慧游戏的共鸣。

二是II的内容对我来说趣味性更强。I当中的七巧板已经很熟悉,九连环、鲁班锁又太考验动手能力。II里介绍的连环戒指、机关锁具、机关匣盒在操作上更容易理解些,倒流壶、公道杯、浮水杯、趣壶则是更单纯的有趣好玩,至于最后一章视觉游戏简直就是鬼畜大发现啊。

看书时,想象古人使用这些玩意进行娱乐活动,比如用浮水杯一起喝酒,相互吐槽不准养鱼,又或是那些融于生活的乐趣与智慧,比如用倒流壶装醋、用机关匣盒装首饰,不禁觉得遥远的古代生活更加鲜活了。

可可爱爱公道杯
公道杯盛酒时只能浅平,不可过满,否则,杯中之酒便会全部漏掉,一滴不剩。
十分鬼畜的视觉游戏
《红山动物园是我家》/红山动物园

“红山书系”之《红山动物园是我家》,非常好的红山介绍书、动物保护与动物福利宣传手册。看完忽然意识到红山动物园是以前玄武湖菱洲动物园搬过去的,怪不得记得小时候去玄武湖看过动物。

当时在一席现场看了沈园长的演讲,不久就和Y老师去了红山“报复”。非常喜欢细尾獴馆、中国猫科馆的设计。去的时候动物园还在改造,两栖动物和老虎、犀牛那片希望能改得更好。

前阵子看新闻,刚巧出现一张某地动物园照片。见到老虎待在狭小的水泥圈地里,墙上还画着虚假的树木,实在让人愤怒,可这就是大多数动物园的现状。读这本书也了解到了红山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如果有需要可以联络。

说个缺点,就是饲养员访谈文字加太多奇怪的作文修饰语啦(但考虑到全书是三位研究生做的,也谅解了)。

撒娇猩猩最好命!
《熊在吗》/红山动物园

“红山书系”之《熊在吗》,非常非常可爱的书,“原来可以这样做书”的书,简单来说是“游客观察留言手册+饲养员日志+饲养员答游客问”。

游客们的记录实在是太可爱了,很多涂鸦,很多no bear!大家都好爱熊熊!插图的连线设计非常有意思,看起来是普通的点,连起来就会变成某种东西,正像是看似不在却一直在的熊们( ̄(エ) ̄)!

几个小问题:定价略高,“丰容”感觉应该做个注释(指在圈养条件下,丰富野生动物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促进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游客留言本是影印+编辑后的版本,但是饲养员日志和回答又是纯手写,总觉得有些奇怪。不过这些都是小问题,相信每一个看完的人心里都有小熊咕噜咕噜滚来滚去。看完以后我把书送给了一个叫小熊的朋友,也算是“熊得其所”了!

《愿望潘趣酒》/儿童文学

之前有个朋友问我最爱的儿童文学作家,第一反应是米切尔·恩德(本来还想说瓦尔特·莫尔斯,结果一下子想不起来他叫啥了)。恩德的大部分书我都读过了,最近想起这本《愿望潘趣酒》,知道很久但没读。开开心心读完打算去豆瓣标记,结果发现大学时就读过这本书……嘿我果然是爱恩德不改!

和恩德的几部著名的大作比,这本“小气”一些,但矛盾更集中。32开的小书拿在手上刷刷翻完,依旧非常精彩。喜欢书后推荐人的评价:“(乌鸦和猫咪对抗邪恶巫师,)七小时拯救世界”,没错,就是这种简单但令人欲罢不能的套路。“望远镜词”、制作潘趣酒的过程、两个巫师的轮流“邪恶”许愿,融合进了恩德的想象力后,一切就变得无比美妙,潘趣酒也成为我一直以来非常想喝的东西!

建议在圣诞夜或者除夕夜的傍晚5点开始读这本书,这样就可以和书中的时间同步,最后在零点迎来书中的烟花和猫猫唱歌!又,我猜小猫口中的大雄猫祖先是雄猫穆尔,毕竟他们都是德国的哈哈哈。

说到恩德就不得不推荐我最爱的这几本。恩德最有名的作品当属《毛毛》,怎么用幻想体裁讲一个关于“异化”的故事?看看偷走时间的灰先生和让一切慢下来的毛毛。内卷也好、静默也罢,当下的问题,恩德全都说了。

如果说《毛毛》还有那么点淡淡的说教意味,那《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就是一场华丽盛大的冒险。它是一枚钥匙,一本书中书。愿天真女王永远有新的名姓,愿幻想国度永不枯萎,故事永远讲不完。

接下来这本《火车头大旅行》及续作《十三海盗》,是我小时候最早读到的恩德,读完满脑子想喝朗姆酒。小学读到时,它们还叫《小纽扣杰姆和火车司机卢卡斯》《小纽扣杰姆和十三个海盗》。这可能是恩德系列幻想小说里最好读的,适读年龄最小的。

最后是恩德的小故事改编的绘本系列,最让人喜爱的必定是《奥菲利娅的影子剧院》:在一个古老的小城里,生活着一位名叫奥菲利娅的老小姐。她本想成为著名的演员,但她的声音实在太小了,只能做一名提词员。当奥菲利娅老了,她收留了一些没人要的影子,教他们演出,她呢,继续在台下提词……

《洞是用来挖的》/绘本

这个月托可爱妹妹的福,去了江宁一家超有爱的私人绘本馆。老板是真·爱书人,藏了许多好绘本,聊起来也是滔滔不绝。我懂得不多,一边听一边疯狂看书,算是恶补。

虽然读了一下午好绘本,但最爱的还是这本露丝·克劳斯与桑达克合作的《洞是用来挖的》。之前在读其他书时就注意到了这本,猜测会是自己喜欢的类型,果然!插画方面,怀疑早期的吉竹伸介是不是有受到影响。特别喜欢书里的表达方式,是我心中的完美童诗。

“洞是用来挖的。”“手是用来牵的。”“脸是你脑袋前面的东西。”“眉毛就是检查一下你的眼睛。”“扣子是用来让人保暖的。”“世界是用来站在上面的。”“狗就是亲亲。”“猫就是很多小猫。”“梦就是盯住黑夜看见一些东西。”“雪就是在里面打滚。”“派对是用来让孩子开心的。”“土豆泥就是让所有人吃个够。”

安利一下这家绘本馆【卡比巴拉kabibala艺术】(江宁区淳关路418号),靠近的朋友欢迎去玩!
“大家觉得圣甲虫是一点一点堆出粪球,还是切下来时就是圆球呢?”
法布尔有他的小书桌,我也有我的书桌。《法布尔老师的昆虫教室》/科普童书
《哀乐中年》/电影

老夫少妻、父子矛盾,李安你说你偷学了多少!这样真实细腻展现家庭关系、普世矛盾,还含着超前思想的电影,现在又能看见几部?

石挥的表演依旧一骑绝尘,尝试做老太爷的那几个遛鸟养花集邮镜头太有意思了。人生问题,社会问题,都在轻描淡写里让人看见。70年过去了,未老先衰依旧是当下的时代病。1949年的电影,值得被今天的人再看一遍。

某个晚上坐在地上就着啤酒看了这部电影,一开篇便是点题。
《中国之食文化》/纪录片

好看!蜜月期日本拍摄的食遍北京四川江南广州,这才是真中华小当家纪录片吧!(本小当家十级学者全程吐槽:啊黑白熊猫豆腐!啊海鲜锅和山珍锅争霸!啊面非面!)

菜场、饭店、后厨,和现在的纪录片比起来朴实无华,却让人看了很愉悦。老师傅们做菜非常丝滑,点点滴滴都是心思。介绍时融入了一些文化但不多,刚刚好(四川那集含菜量稍微少了点,摄制组的注意力都在孔明和杜甫身上hh)。

看到八九十年代的旧景让我们非常怀念,Y老师:“你看你看以前喝早茶就是这种手推车!”我:“哇三鲜锅巴小时候经常吃,天下第一响!”硬核提醒,北京一集有做熊掌,广州一集菜市场有猫、猴、鹰……

瞧瞧这复古的味儿

以上。

祝你九月快乐。

《人类的样子》/绘本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q0pGUh9bL4NbfSI7VBRnZQ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