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雨桐
宋雨桐

專職小說作者。出版過一百多本愛情小說,目前持續創作中。 你也可以每月支持我的創作>>https://liker.land/yeutorng/civic 加入我的專屬讚賞公民,讓創作有價。

我的第一份讀者贊助


領了二十多年來自出版社或是報章雜誌社的稿費,也領過電視節目的編劇費,卻在2019/11/7這天晚上,第一次在散文的創作平台上收到讀者贊助作者的贊助金,雖說這筆贊助金當時並不能馬上提領,但光在後台帳面上看到它,就讓我驚喜又感動。

驚喜的是,竟然有讀者真的願意主動掏錢無條件贊助作者。(畢竟在這裡沒有實體書可買,未來也不一定有文可以看,因為不是付費訂閱的專題,就是單純的贊助作者本人。)

感動的是,這位讀者還是我的愛情小說讀者,擁有我歷年許多實體書作品的老讀者,她說她長期追蹤著我的作品,希望我可以加油......(寫出更多的好作品?)

括弧裡的一行字是我自己加上去的。因為我猜想她是這個意思。

散文創作,心情隨筆,類似這樣的文體一直是我想觸及的,可這二十年來光寫書出書就已經榨光了我的腦容量,除了寫小說之外的創作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精神上的負擔,後來這幾年的創作量變少許多,卻還是沒能好好提筆寫點其它東西,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缺乏動機及壓力,這可能是專職作者的毛病之一,沒有出版社的截稿壓力,沒有相對應的收入,就很難產生動力去立即完成。

我想很多事的開始是需要契機的,而讀者的第一份贊助,對我而言就是個開始的契機,因為這位讀者的鼓勵與支持,讓我覺得不能只寫一篇文章來感謝人家的熱情與愛,這就是個讓我可以選擇開始提筆寫點其它東西的契機。

我的第一份讀者贊助也莫名地讓我想到乞丐與玫瑰花的故事,應該是出自國小五六年級的國語課本裡(我那個年代的國語課本),因為一個賣花女孩送給乞丐的一朵花,而讓骯髒的乞丐徹底改變了的故事。

雖然讀者送我的不是一朵賣剩下的花,我也不是那個骯髒的乞丐,但因為這第一份讀者贊助,讓我終於下定決心好好在小說創作之外多花點時間認真寫一點什麼......

於我這個懶作者而言,那其實就像乞丐驚喜莫名的收到小女孩送的一朵玫瑰花那樣的開始。

****

附註:

現在我在某平台的讀者贊助金已經到了可提領的額度,而因為當天就發了這篇文,讓我在那日之後又收到了第二位讀者的贊助金,然後還有第三第四份......雖然人數不多,但這幾位讀者真的都很願意付費支持我的創作,摸摸鼻子我也得繼續多寫點東西來回報人家的愛心,不管是小說或是散文專題等等等,這就是為什麼一個還在寫書出書的小說作者最近如此不務正業跑來勤勞寫散文的原因,也是我之所以出現在Matters的原因。(一笑)

雖然Matters這裡沒有讀者贊助這個鍵,卻有讚賞公民及一般liker的化讚為賞鍵,讓大家可以更無負擔、更容易的被讚賞或是給讚賞,再加上頁面簡潔乾淨無廣告,排版也還挺順眼,這應該是我之所以會在此停留的最大原因。

不過,我必須老實說,這裡的創作氛圍真的很不一般啊,大家寫的文都超專業又超長,讓我一開始真的有點感覺格格不入,但待了幾天下來發現這裡的大家都好有耐心好有愛,互動也真的比較多,所以不管了,雖然本姑娘寫的都是軟文,但中和一下也不錯,對吧?

寫到這,突然想到這篇文是不是也可以算是新人打卡自介的一種形式?就當是好了^^,至少大家可以藉由這篇文多認識一下我這個初來乍到的Matters新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