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本
阿本

@xiang2000021@liker.social 大學剛畢業準備迎接碩士生活 非資工背景出身的程式新手 想有個地方分享自己的學習筆記

閒聊隨筆 | 在北投 與老屋書店的相遇

我和店長聊道:「這間書店真的很特別呢!明明隔條路就是捷運站,卻還能這麼的隱密......」

Hey guys~我是阿本

今天我們不談程式(這句話好像似曾相似),來和大家聊聊近期因為一場活動而認識到的書店——山城二手書店

大概六月初的某個夜晚,阿本我在滑Facebook時剛好看到以前大學的系粉絲頁分享了一則活動資訊
那個是大一的學弟妹們所辦的攝影成果展
裡面記錄了他們在課程中深入北投,與社區居民對話所記錄下的地方故事
當然這不是今天的重點,不過有興趣的話也歡迎看看他們建立的湯煙溪畔-攝記北投網頁

而身為他們的老學長,雖然早就離大一的年紀好久了,但還是決定在展覽活動最後一天過去支持一下

因為大學學弟妹辦的活動,意外認識到山城二手書店

也因為如此,「山城二手書店」這個名字進入了我的搜尋紀錄裡面

▌山峸二手書店 Ridge Books

由 腳踏車書店BookBike 發起人—王政中在此駐點。由於劇場工作習慣驅使,捨不得丟的道具與佈景傢俱佈滿整個空間,空間裡有許多二手書、漫畫、DVD、CD等等。

我們總認為東西都還能用,包含目前民眾很少在使用的書本閱讀,期許透過表演藝術背景結合各式藝文活動,使用包容性最大的書店作為媒介,創造每樣物品的重生價值與重新思考,而閱讀,總是最有幫助的思考。

在舊北投巷弄老屋耕耘,期許成為藝術創作、社區創生、閱讀生活的集散場域!

書店內部包含展演空間『舊峸劇場』、二樓閣樓『山峸漫畫間』、交流場域『藝術家的酒吧 Art Bar』

內容取自山城二手書店臉書

書店其實就座落在捷運北投站旁的巷子內
不僅交通便利,周邊商圈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可書店就如同隱世於桃花源般
別說是人潮了,就連我也是費盡千辛萬苦才找到了書店的入口

山城二手書店位在一庄老宅中
門口也充滿著懷舊氣息

當時的北投正下著微微細雨,我快腳踏進屋簷避雨,邊收著傘邊環視書店門口
似乎許多地方的二手書店都有一個特性
門口總是關得很隱密,深怕讓別人瞥見裡面長怎麼樣似的
想當初到花蓮的時光二手書時,還在門口不斷確認是否有在營業
或許店長也知道大家會有這個困擾
門口旁放著一個告示:有營業,請進

一走進,便是琳瑯滿目的書籍

彷彿開啟驚喜盒一般
對於一開門會見到什麼場景充滿著忐忑與期待

而推開門迎著我們的
是由各種書櫃組成的一片書牆
各種不同的書籍以雜亂卻有序的方式排列在書櫃上
當時的店長在與客人聊著天
與我稍微打聲招呼後便讓我在這書海中獨自探索

舊城劇場

學弟妹們的展覽辦在書店後方稱作「舊城劇場」的空間中
這是個挑高兩層樓,如同蓋上了屋頂的傳統街屋天井的空間
並有個樓梯可以走到二樓的漫畫區

在看完展覽,並與在場駐點的學妹聊聊天後
我又回到書堆中繼續探索
雖然說阿本我不是什麼文藝青年或是飽讀詩書的知識份子
但我敢說我絕對是個愛書的人
在個個書櫃中不斷穿梭
店長也熱情地說所有的位子都歡迎坐下來慢慢閱讀
在這場探索中,時間也正快速流逝......

那天的戰利品:吳明益<浮光> 與 李奕萱<美玲的記憶咖啡館>

在結帳時與店長聊了一下
我和店長聊道:「這間書店真的很特別呢!明明隔條路就是捷運站,卻還能這麼的隱密。」
店長:「對阿,很多人第一次來都是這麼說的」
「所以來我們店裡的,大多都是住附近的居民,以及老顧客們」
這間書店成為了這些居民的休閒場所
不僅僅是賣書營利(阿當然有能力買書更好XD),還提供了舊城劇場的空間舉辦展覽活動
讓這些小小創作者有空間可以分享他們的作品
讓周邊人們能夠習慣閱讀書籍
透過書籍及展覽認識北投這塊地方的故事
一間小小的書店,卻承接著知識藝術的傳遞及地方文化的傳承

店長帶我參觀整個書店
原來除了書店及舊城劇場外
後面的門還隱藏著一間酒吧
店長說,這酒吧原本是一個車庫
後來改成劇場後台和酒吧的空間

舊城劇場的門後方是一個酒吧
酒吧每周五六晚上七點開張

北藝大劇場設計學系畢業的老闆與店長
將劇場中用完的道具留了下來,創造出山城二手書店這個空間
他不僅是一間劇場,也成了展覽或講堂的空間(店長說他們也在這邊看世足賽)
整間老屋和這些二手的道具們因為二手書店而重新賦予了意義

在離別前,店長也歡迎我們有空可以常來
也向我們介紹了下一期的展覽活動
或許,這不是多知名的連鎖書店
也不是最有特色的書店之類的
但他絕對是最有溫度、有故事的書店之一

「舊城劇場」入口招牌

以上就是我這次的老屋書店分享啦~
感謝一路看到這邊的大家,也歡迎一同分享哪裡什麼有趣的書店
我是阿本,不知道下一次我會打出什麼文章出來,我們下次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