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糕 GCAKE
雞蛋糕 GCAKE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Podcast https://open.firstory.me/user/wwhowbuhow/platforms Podcast 創作者、製作人、製作教學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

小菜雞開始練肌、要知道換季總是讓人愛睏,你又何苦強打精神?

(编辑过)
《喂喂你還好不好》Podcast S4E10 [小鬱好不好] 小鬱亂入的生活-21

「我這裡天氣涼涼的,那裡呢?」

連台南都感受到入秋的涼意
朋友跟我說:「這是多愁善感的季節,
涼涼的天氣最適合睡覺了,不宜上班!」
讓躺床時間變長、變得更容易疲倦的我這個電池壞掉人
有個比較基準,告訴自己:「大家的疲勞閾值都下降了」


小菜雞練肌,進步的感覺好直接

物理治療復建開始上運動課了,寫稿錄音當下剛完成第二次!
覺得精神很好,頭暈、頭痛、頭重重的感覺都沒有了
好像大腦「真正」開機運轉、有點清新感

小菜雞開始要練肌
有新手加成,進步幅度超快
以單腳跪姿支撐上半身,第一週不到半小時就痠得直發抖
第二週就能夠穩定支撐了
過去運動科學的知識告訴我
這是屬於新手小菜雞才會有的超大進步幅度 XD

呼吸訓練的吸氣、憋氣和吐氣也開始慢慢應用在動態動作中
用憋氣期間感受自己身體姿勢、肢體位置、心跳狀態
增強本體感覺,慢慢找回對自己身體感受的敏感度
同時也在症狀發作的當下,讓心肺功能有一個規律的刺激訊號,找回各系統的協調


面對問候,總是語塞

「最近還好嗎?」朋友會問
「最近感覺怎麼樣?」回診時醫生這麼問

已經被這兩個問句問了無數次
越來越覺得實在很難簡單回答

說不好嗎?
沒有症狀發作起來的話,好像也還可以

說好嗎?
又沒辦法像朋友們一樣自然地說出:
「還可以啊,就客戶很煩而已」、
「累死了都在加班」、
「我要換工作了」

這樣簡單一兩句話總結的答案
總歸是秋天~
天涼了,症狀都揪團一起來了

「一路走來不容易」讓我淚崩

其實我知道,這也數不出來是第幾個秋天了,
換季的時候,
就很容易受到影響
該醒著的時候,時不時就頭痛、愛睏、容易疲倦
全身上下能控制的只剩下呼吸
慢慢把呼吸調順之後,就又失去意識了

真的能夠吸收資訊和思考、甚至輸出的時間很有限
我的意識並不屬於我
就像腦袋住著一個綁架集團,
完全看集團犯案心情的

每次回診都一直在「睡覺時數」的話題打轉
諮商在「看不見自己真面目」的話題打轉
跟心理師的討論感覺卡關了好一陣子
挫敗感滿強烈的,不過已經合作那麼久,我總覺得是我自己不對勁
是我的狀態讓治療無法進展


身心症症狀的心理學觀點

某次回診中,忍不住跟醫生討論起諮商討論卡關的感覺

我的醫生跟我分享看待症狀的另一種觀點:
生理上排除是器質性因素(身體器官有病變,可透過醫學檢查找到)
例如癲癇是腦部可能有結構上的變異、肌肉抽搐可能是腎臟代謝問題讓體內離子不平衡……等
如果都找不到明確的原因,患者常常在許多不同科別繞來繞去後
最後到精神科/身心科,這些真實的不舒服被統稱為「身心症症狀」
身心症症狀可以讓人感覺「是我不行,不是我不願意」
因為面對內在「我不願意」的議題是痛苦的
專心在解決生理症狀或依賴症狀本身作為逃避、拖延、解決的手段
是比較容易的

聽醫生這樣講之後
某種程度上,讓我從另一個觀點理解
那個在諮商室裡每到關鍵話題就開始頭痛又講不出半個字的自己
因為我不說、心理師沒辦法猜,治療是沒辦法有進展的

如果是「我不願意」,這個句子後面接的又是什麼?

聽完醫生分享的觀點,思考了好幾天
我開始在一些開放式課程平台找相關的課

最近開始在coursera聽臺大的《發展心理學:哲學觀與方法論》 跟《活用希臘哲學》,
覺得聽課很有趣,好像可以挖掘一些冷知識,又不用強制寫作業和考試
可以用行事曆功能給自己提醒固定時間要聽課
我想給自己多一點「我到底是什麼樣的人?」這個問題思考的材料


這次小鬱好不好
我想跟你說的是

「要知道換季總是讓人愛睏,你又何苦強打精神」
身心症症狀可以當作是某種身體防衛機轉,也是一種提醒的訊號
真的很累很累的時候,好好休息,記得呼吸、喝水、加減吃點東西,就是善待自己了。


// 原文發表於Medium和Podcast單集敘述欄,以錄音逐字稿補充改寫 //
歪歌彩蛋請移步至 Podcast 收聽 XD

支持我的Podcast創作、寫免費的podcast製作教學文章和推廣小鬱相關衛教活動

👌🏼【我是雞蛋糕】讚賞連結:https://liker.land/ww-howbuhow/civic

👌🏼創作日常反思和閒聊在 Liker.social 象特市:https://liker.social/@wwhowbuhow

§ Podcast §

喂喂你還好不好》:一個現役憂鬱症患者的日常

雞蛋糕孵蛋中》:Podcast 聲音內容製作教學、幕後想法分享

§ Medium § Facebook粉絲專頁 § Instagram § TAIWAN PODCASTER 龐大資訊人包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