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言兌
女子言兌

有話,好說,女子言兌。

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經驗分享

膽結石 膽囊切除 腹腔鏡

手術記錄

挑選醫院:近的、熟悉的、大的醫院

(我挑選:高雄長庚醫院)

挑選科別:上網查資料,膽結石手術可選擇兩科別,

內科挑選:肝膽腸胃科

外科挑選:一般外科

因為我偏向膽囊切除,而非碎石,所以選擇一般外科。

挑選醫師:

首先可先參考醫院的資訊,醫師專長,還有到網路上搜尋醫師評價,不過醫師評價並不多,我也覺得網路評價不能代表一個醫師的好壞,所以僅參考用,不過我得到一個資訊,那就是我選擇的劉醫師在20年前便是在高雄長庚任職的住院醫師,年資夠久,職等也變成主治醫師,專長也有膽囊切除手術,還有前天晚上還能網路掛到號的醫師,所以就掛號了。必竟真的痛起來了,總不能再等滿號的招牌醫師看診了啊⋯⋯

掛號看診:初診,當天做超音波以及抽血檢查,隔週看報告。當天血液報告就出爐了,沒有異常,超音波檢查時,就有發現膽囊陰影,看不清膽囊內部狀況了。

隔週看報告:超音波報告顯示,膽囊壁因爲多次發炎造成增厚,照起來就變陰影了,僅剩的空間還塞了一顆1.2cm的膽結石,而且已經變成慢性膽囊炎了,所以只要一不小心控制飲食,就會再次發生半夜痛到早晨的狀況⋯⋯也就是,膽囊儲存膽汁的功能已降低,都發炎增厚空間縮小了,所以⋯還是切除為妙。

安排住院日期:因先生上班,只能安排隔月提前排假,所以預訂10月第一週動刀,醫師說,住院約三天,住院、開刀、出院共三天,是小手術,目前的手術技術已非常純熟,不用擔心。

住院前準備:

大概是我最煩躁的一part了,提早安排行程,因為先生確診COVID-19 而大亂,本來想自己去開刀就好,因為聽說只是小手術,不太會痛,所以還天真的想說,自己騎車去住院,出院再自己騎車回家就好,孩子就跟先生住家裡,結果一切都⋯計劃趕不上變化,完全不照計劃進行的。

首先,醫院的聯絡不徹底,第一通電話沒接到,醫院轉打給先生(手術登記列緊急聯絡人),但要住院的又不是先生⋯轉告的並不仔細,只通知10/1(六)要11:00前到院做PCR,想問其他問題,電話都打不通,一直轉語音或忙線中,後來打總機只回了一句PCR只有上午有做,只好麻煩娘家爸媽週五晚上就先來高雄妹妹家住,隔天上午去做PCR,要住院的人可真不少⋯做的PCR等了兩個小時才完成,地點也沒講清處,去醫學大樓住院登記處尋問,才知道是在質子中心外的停車場,聯絡資訊很差⋯⋯最後還因為沒帶到陪病者的黃卡得先押金$600,住院當天再拿黃卡退費。

(不過醫療人員也是很忙,只好體諒)

做完PCR等住院通知,週日下午直接打先生電話聯繫,根本沒打給我本人了⋯就是直接聯絡先生,住院通知沒打給住院本人真的很糟糕⋯⋯只說了報到後就不能出來了,所有東西都得帶著,但⋯我的孩子要下午娘家爸媽來才能接手啊⋯⋯孩子怎麼辦?陪病者還沒有到怎麼辦?一樣撥電話回醫院問,只說不能離開,轉住院部說都下班了,沒人可回,只能星期一早上再問⋯但我星期一早上就得住院登記了啊⋯⋯只能說情緒差到極點,完全無法安排行程⋯脾氣都上來了⋯本來想說就讓孩子去上學,我自己到醫院報到,但還得請娘家爸媽去學校接小孩,還要去先生公司拿孩子的行李,還要到醫院跟我會合,我還不能出來⋯娘家爸爸又不想住在要上班的妹妹家裡,想帶孩子回鄉下家裡比較習慣⋯⋯哎呦我的媽呀⋯⋯我還得先去學校跟老師說明,下午接的家人不同,還要擔心接不接的到小孩,先生公司怎麼找,我能不能出來醫院門口交待事情,娘家媽媽若得自己進來醫院找我會不會迷路之類的⋯就心力交瘁了,根本無法擔心自己手術會不會痛之類的⋯⋯⋯⋯

最後,我決定帶著孩子直接去醫院報到了,一切隨機應變,收拾好兩人的行李,拖著一卡行李箱,牽著孩子的手,上網訂好計程車,直接出發醫院,一路上孩子問著沿途風景,我也沒心回答,9:30到了醫院,開始住院登記,只能說人滿為患,邊安排孩子坐好畫畫,邊安排住院事宜,一步一步走,登記-TOCC-量身高體重血壓-照X光-心電圖-抽血-拿病歷報告-麻醉門診說明-拿到病房號(兒童醫院)-走到病房區-再做一次快篩-快篩15min結束,已經是下午2點了,我跟孩子連早餐都沒吃,就這樣一路忙到下午兩點,孩子沿路喊餓,我卻無法讓他先吃點東西墊墊肚子,因為被戴上住院手圈了⋯最後只能在麥當勞點餐點吃,2:30娘家爸媽也到了,用完餐帶著媽媽去做快篩,醫院便趕人了,讓爸爸跟孩子盡快離院,匆匆趕走了他們,就回住院病房待著,又想到還沒退黃卡押金又跑了一趟繳費櫃台,最後去美食街買晚餐、麵包、飲料與泡麵,媽媽擔心自己會迷路,隔天的餐點要先買起來放,苦了她的身體睡硬床,苦了她整天只能麵包裹腹,還要擔心我手術狀況⋯。真是辛苦她了⋯

娘家爸爸也不得閒,孩子回鄉路上便開始啜泣想媽媽,晚上請青梅竹馬的妹妹前去陪伴,晚上睡前還是哭了⋯

護理師說隔天早上5:30得起床換病人服,並且會先打上點滴,半夜12點開始不得進食,(上午問了麻醉門診大概會幾點動手術,麻醉醫師說,以外科醫師的考量,通常較年輕的會晚點開,必竟不能讓年記大的長輩餓太久,所以,我應該不會是上午開)果真上午9:00醫師來說中午過後才開,排第三刀,5:30起床又睡了幾次,中午12點送開刀房,在等待室等了一個小時,1:00推往醫學大樓的手術室,路途好遠,不知道過了幾個彎,都快迷路了,護理師說,就照著窗戶走就對了~外科男護理師人很好,解釋的也很清楚,說腹部會灌風進去,所以術後可能兩三天肚子會漲漲的,全身麻醉,進手術室後先換到手術床上,蓋著棉被,綁上安全帶,接上心電圖跟腦波感應器(為了控制麻醉止痛不過量用的)自費$7500,然後吸了兩口麻醉藥後就暈過去了,再次醒來已經是開完刀準備要送到恢復室前,有問會不會痛,若還是很痛會打加強止痛藥在肚皮上,自費$4000,出恢復室已經5:00了,總之⋯能用的都用上了⋯還是好痛啊⋯⋯回病房後雖能馬上起身上廁所,但麻醉未退,吐了一堆黃黃的液體(不知道是不是膽汁)一小時後又吃了一顆止痛藥,再一小時後又請護理師打了支肌肉止痛針,再睡了一覺,醒來都9:00了,感覺才不那麼痛,吃了兩口蛋糕跟水,就又反胃吐光光,止痛藥一過又開始痛,雖然沒有剖腹產痛,但還是好痛呀⋯⋯

住院第二天,娘家爸爸帶孩子去公園餵魚,蹓滑梯等,晚上還是哭,但媽媽我開完刀實在太痛,沒與他多聊。

就這樣空腹到隔天上午,吃了幾口蛋糕陪水,終於不吐了,可以撤掉點滴針了,醫師來巡房說要再住院一天看狀況嗎?不過⋯我這一住院影響了那麼多人,還答應孩子第三天就回家,為了不食言,只好忍痛出院啦⋯⋯

出院結帳為$21165(雙人房、自費止痛等)



下週回診,以上。

今天還是好痛啊啊啊啊⋯但孩子回到身邊,馬上沉沉的睡去,也是欣慰,真的辛苦娘家爸媽兩人了。

術後幾天傷口不能碰水,每天要換藥,生理食鹽水&優碘,再紗布包紮,不能洗頭好啊雜啊⋯

術後一個月不能吃太油,會拉肚子,傷口未復原不提重物,沒有其他的忌口食物。止痛藥開五天,一天四次,不傷胃可空腹吃的,孩子再請兩天假在家陪我照顧我,至少點外送,有人可以拿

㊗️我早日康復。111/10/06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