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findout
tofindout

A dissertating me

2023回顧——進

回顧博士項目的第三年和第四年的前半年。

現在美國時間還是2023年的12月31日下午。

2023這一年感覺過得頗長的——不是漫長的長,而是充實的長。回顧一年,做了很多事情,尤其是感覺research漸「進」佳境。當然煎熬的事情不少,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如預期地推進。

先想想每個月大概都在忙些什麼。2023年對我而言是Fall 2022的延續。

Fall 2022,因為還沒有dissertator的資格,所以修了一門3個credits的課,還有一門1個credit的independent study,同時還要做TA、寫dissertation proposal。開學的時候advisor還建議我再寫一篇journal article,為找工作做準備。當時第一篇論文已經投出去了。多重事情之下,導致dissertation proposal在winter break之前都沒有大的推進,而當時我還沒有意識到從博士資格考到proposal的完成還有十萬八千里。

2022年9月:博士資格考,休息了幾天,然後忙著申請一個全美獎學金(落空)。TA也開始忙了,而且這是一個新的position,我需要花額外的時間熟悉一切。

2022年10月:博士資格考defense——advisor的原意是我可以不用defend的,但我寫的研究方法有點離譜了——花了點時間準備。當然還有TA。然後是修改一個journal article,花了兩週,改了三稿,和advisor見了兩次討論修改。resubmit之後,寫advisor建議我寫的那篇journal article——

2022年11月:繼續TA、上課、準備proposal和第二篇journal article,但是無奈看得太少,而且第一次寫這種類型的文章,實在寫不太出來,反而把proposal的進度拖慢了,而且嚴重低估了proposal所要求的廣度和深度。11月底,去了費城開會,然後——

2022年12月:回來寫了3個credits的課的final paper,以及1個credit的一個reading list。然後winter break終於開始了。這個學期真是累死了,寒假總算有時間可以專心寫dissertation proposal了——

1月:寒假,焦躁中寫dissertation proposal,不過當時腦子裡好像有寫不完的東西,看著proposal的字數如氣球般增長,心情其實還是不錯的。天真地以為大概寫完就好,結果一月底開學,advisor的反饋是還差得遠——還貼心地打印了幾篇文章,讓我完善某一部分的文獻綜述。這大大加深了我對研究框架和文獻綜述的理解,只是很多細節上我當時還沒有完全的能力解決所面臨的問題。而且interview questions的設計確實比我想像中難很多,細節方面要十分注意。

此外,advisor建議我與另一個同樣在準備proposal的博士生每週zoom meeting,相互督促與幫助,推進進度,因此我們在二、三、四月基本上每週meeting一次。

由於中國防疫政策的大轉彎,我終於真正見到了travel的可能性。戰戰兢兢地advisor提出我想回北京一趟,畢竟三年多了——感覺我說的時候都快哭了,幸好advisor萬分支持,說“Go, go, go!”😄

呃,當然TA也是要繼續的——原先的直屬boss晉升了,來了個interim的,所以我可以更好地調整TA的時間,加上spring break,空出接近三週的時間來travel。所以——

2月:在2月底搭上去北京的✈️,當然同時繼續proposal的推進,即使在機場候機的時候,我也瘋狂地在敲鍵盤。讓爸媽來了北京一趟,陪他們逛了幾天景點。晚上回來趁著時差還參加了zoom的seminar meeting,我睏到站著都幾乎睡著了。而且(估計是那個學期的第一次seminar)還接到一個新任務,advisor說既然我的paper被四月份的會議接收了,我要把full paper寫完。我當時是崩潰的,proposal沒寫完,又要寫一個新的東西。

在回北京之前,我的第一篇論文正式accepted了,而且也在advisor的督促下和另一個博士生的幫助下,完成了interview protocol的draft,並且發給了advisor。

3月:爸媽離開北京之後沒兩天,我就開始發燒,不是covid也不是flu,沒有傳染任何人,只是我自己病了一週,幸好在回美國之前就痊癒了。在北京繼續崩潰地寫proposal和conference paper。然後在美國spring break將近結束的時候,我經土耳其回了美國,完成了繞地飛行一圈。

後來advisor讓我和另一個博士生把proposal發過去,然後我們的進度都卡住了,一度挫敗感滿滿。但是同時我也知道,這個時候advisor其實也幫不了什麼,因為我才是這方面的expert了,而且我覺得這個時候我必須自己熬出來,否則畢業以後,我如何能夠獨立開展研究。在3月的最後一天,advisor和我們兩人meeting,算是給我的proposal最後推了一把。

4月:大約是4月3號,advisor讓我和其他幾位committee members 確定 proposal defense的時間,最後定在了5月9號。雖然看起來還有四週多的時間,但是其實只有兩週的時間,因為我必須在4月25號之前把proposal發給committee members,而且4月中還有五天是去芝加哥開會。同時,advisor讓我完成的conference paper,我雖然大幅推進了,但是最後還是沒有完全寫完——因為根本寫不完。

5月:在defense那天的上午,我在seminar模擬了一下defense,然後下午defense。defense的时候,其中一位committee member用“fascinating”来形容我的proposal,开心!根據committee的建議,我需要修改proposal和protocol。在正式暑假之前,我們去了一個retreat。然後和另一位committee和advisor見面,談了修改的細節。而且因為之前為了趕在學期末defense,所以其中有的部分寫得比較薄弱,外加我的想法有新增了不少,所以最終修改、補充的地方還是非常多的。advisor也催促我趕緊開始聯系訪談對象,因此也開始陸續約人出來見面。

6月:繼續修改proposal並且完成。開始IRB申請。把文獻綜述等一部分展開,查閱了大量資料,算是把這一stand along paper的data部分給完成得差不多了。同時也在陸陸續續見potential participants。

7月-8月中:繼續IRB申請,提交後一周就approved了。然後密集地訪談,在三周多的時間里完成了七個受訪者的資料。

8月中到開學:到北京玩了差不多三週。見了數年未見的朋友;沾了husband的光,和菲獎得主及其太太看了芭蕾舞劇《歌劇魅影》,而且坐超級前排;和菲獎得主的博士導師和另一位教授吃晚餐狂聊天;還把公寓傢俱大調整。

9月開學:回到美國,由於最後一班大巴滿客,而大巴公司不另派一趟車來載客,我和新認識的幾個人只能在機場呆到早上六點,但也因此招募到了三位訪談者。九月到十月,訪談一開始推進得十分順利,直到不再順利。繼續在課上做掛名TA。

10月開學:想畢業,但是卻無法畢業。只投了一份申請,便最終宣告申請暫停。同時還繼續寫一篇期刊論文,這篇本以為簡單的論文,才真正是我寫了兩年還沒完全寫好的。同時一直做轉錄訪談錄音和翻譯。準備TA的課的teaching,又花了我一些時間,不過這個正好和當時在寫的那個期刊論文有重合,而這個論文又是11月開會時需要present的,所以也可以說一舉三得吧。肩頸十分難受,10月到11月底,共看了三次醫生。

11月:鼻炎發作,打噴嚏頭痛斷斷續續持續了兩三週,肩頸也十分難受。dissertation的coding一直在那裡打轉。繼續我的那篇期刊論文,幾乎每次去寫作中心都是講那個,也將其發上seminar要過兩次feedback。去了Nashville開會。另一學校的兩個博士生說看了我年初發表的那篇期刊論文,說寫得很好,讓我小小陶醉了一下。

12月:把我的第一部分發到seminar,得到最重要的feedback就是描述太多,分析太少。接下來就寒假了。重新花時間摸索了分析軟件,並且摸索coding的方法,大概有了突破。看了Apple的書,寫了來年funding的申請。

1月:將dissertation的第一部分重新分析,並且終於在截止日期前投了一個最佳研究所論文的評獎——但是現在看來是希望渺茫了(2024年2月底的我回望那篇論文。)寫完這篇我就有點廢了,什麼都不想幹。直到1月底husband來美。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