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七日書】第五天:此心安處是吾鄉

晚安,家。
幾年前,南科考古館拍的。

晚安,第五天了,還剩下兩天的自由書寫,加油!現在是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二日,禮拜五,天氣中有股溫暖又惆悵的氛圍,浪貓小花是不是因為信任我們這一家,才在幾年前找我們討食呢?

家,好沉重的名詞。以前我總覺得家,就是讓人很沉重的甜蜜負擔。小時候,我不覺得自己生活在童話故事中那種溫暖甜蜜的家。那個時候,爸媽常常吵架,動不動就在年幼的我和弟弟面前,大打出手,每次我都在那邊哭著阻止他們,大伯他們都在看我們一家人的笑話,我那時很討厭這樣的家。

最後,媽媽總是生氣地帶上我和弟弟離家出走,媽媽帶我們去高雄的百貨公司晃一整天,又帶我們去吃好吃的食物和去遊樂園玩,但每次都會打拿種投幣式的公用電話,向住在北部的阿姨們哭訴著,她跟爸爸之間的爭吵。

那時候,我常常聽到媽媽在電話中,提到要離婚甚麼的,然後要帶回娘家住,所以要幫孩子轉學甚麼的。那時,年幼的我,聽到離婚,居然一絲恐懼也沒有,反而說,媽,我們什麼時候轉學?什麼時候去看外婆他們,什麼時候可以去跟他們住?

後來,媽媽還是在半夜帶著我和弟弟回家,我看到爸爸沒有睡,站在門口迎接我們回家,我那時還跟爸爸說:爸,媽媽帶我們去吃好吃的、又帶我們去遊樂園玩,然後她說又給我們轉學。

後來發生什麼事情,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們依舊很愛吵架,而我和弟弟依舊被老媽帶出去離家出走後,又再度回到爸爸身邊,這樣無限次的循環到我國小四年級遇到一位對我超好的老師後,他們就停止互相吵架和打架了。

長大後,我常在想,為什麼小時候,老媽常常用皮帶和用掃把打我打到烏青,常常捏我捏到烏青,讓我不敢穿短袖上學,是不是因為她有苦,她經營這個家很多委屈,才發洩到我和弟弟的身上。經營家庭這樣困難,為什麼當初要遠嫁南部的爸爸呢?為什麼明明知道老爸沒什麼錢,還毅然決然嫁給他呢?那為什麼結婚後沒想清楚一切,生了我和弟弟後,又在年幼的我們面前吵架呢?

長大後,我常問老媽說,為什麼你們那時候常常吵架和打架,動不動就要提離婚呢?老爸老媽回我的都是那樣一句話:為了錢。

錢!又是錢!難道沒有錢,就不能好好經營家庭嗎?就喪失對家人的愛嗎?那為什麼錢要被發明出來,那發明錢的人,就是世界上最壞最壞的人,因為他發明錢,讓世界充滿爭鬥。

所以不管我長多大,總是愛看迪士尼和皮克斯的動畫電影,因為那裏充滿愛、那裏充滿安全感、那裏充滿溫暖的氣息。那裏的家人,不管遇到多少困難,總是讓脆弱的心有可以依靠的港灣,不會動不動數落你、動不動嫌棄你、動不動看不起你、動不動打你。

直到後來的後來,在戲劇中看到蘇東坡的一句話「此心安處是吾鄉」,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掉了下來。我知道爸爸媽媽也正在學習當爸爸媽媽,我知道他們也很努力經營家庭,但他們被這現實世界搞得沒有安全感,因為沒有錢,養不起孩子,他們很害怕,害怕我們沒辦法長大。

而那個時候,他們的爸爸媽媽,也就是我的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沒有力量去幫助自己的孩子,也不知道如何幫助自己無助的孩子們。因為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也是生長在那樣窮困的環境,被現實環境和日本殖民戰爭壓榨下來的免強生存下來,所以沒有人教導他們,什麼是愛,什麼是家,他們心裡有的只是對生存的恐懼而已。

所以蘇東坡的那句話,到前幾年前,我才深深體會到,家,不一定要有血緣關係,不一定是要有豐富的物質環境,只要能讓我們好好地把心交給它們的地方,讓我們不在恐懼、不活在深淵中,而是互相扶持、每天醒來都會開心地看著天空中的陽光,也相信著彼此在一起努力的心。

就像浪貓小花總是在我們面前毫無顧忌地伸懶腰、翻滾和露肚肚,雖然她每天都愛流浪到各處,但總會回來我們這對我們撒嬌討食物,外面是小花的家,我們家也是小花的家。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