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 寫字、看書、發白日夢、失眠。 IG : willisho

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因為太難,所以我們很遙遠?

(编辑过)

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因為太難,所以我們很遙遠?大家經歷的多麼不同、在乎的不同。走過那麼多年的路途,看的書不同、喜歡的電影不同,會哭的情境不同,看見的細節不同;聽歌的時候,即使聽着同一段旋律,彼此想起的事情也是多麼的不同。我投進我的記憶,你安放你的,一段音樂的前奏,在你和我心裡,都各自有一百個開場。所以我們無法靠近。

也因此,我喜歡書寫,這些都是我的情書、給自己的情書、給讀者的情書、給陌生人的情書,如果有這樣的可能,我們能否透過文字,再靠近多一點點?

作家王鷗行在《此生,你我皆短暫燦爛》裡寫母親,他的越南母親不懂英文,而他卻以詩般美麗的英文文法寫下小說,他說:「我書寫,是為了接近妳,雖然我每寫一個字,跟妳就多了一個字的距離。」、「這個正在書寫的身體一度屬於你,也就是我以兒子的身分書寫,如果幸運,句子結束處會是我們開始時。」

雖然我們還是有著距離,但句子結束處,會是我們的開始之時嗎?

在我書寫的早期,可能有七、八年前了,我想常在想,人總有着火星般遙遠的距離,不只是隔着一個海,相隔著海我還能乘船到你那邊,但若是火星般的距離,我也沒有太空艙,怎能真的走到你身旁?此刻你在做甚麼、在想甚麼?我們是否有著一點接近之處?可能也沒有。朋友C讀米蘭昆德拉的短篇,說裡面有個故事像我和他,我問是哪一個故事?他著我自己看,裡面有好幾個故事,讀完後告訴他,看看是否猜得中。那麼,如果我看完書之後,給出的的答案,跟他的答案不同,那麼我們其實是活在哪個維度?我有沒有在他的現場?我說我剛好在讀卡爾維諾《困難的愛》,小兵和黑寡婦的故事,關係的探戈,那般困難。我把指腹靠近你,而不知道你感受到正面還是背面。那其實我或你,在尋找的是甚麼?我也不太知道。如果要固執去看待我跟他者的關係與距離,一切都那麼遙遠莫及。

因此我喜歡書寫,在獨處的時候,要有音樂、有喇叭、有一張很大的桌子、順手的滑鼠、看到窗外流動的景物,一整天下來,透過書寫去走進親近的人,繼而是陌生人,讓你走進我,再好讓我走進你。而在文字旅居的過程,詩、文學、故事、電影、音樂都是必不可缺的指南,帶我遠離地面,走進一個不是當下現實可及的處境,但那才是更真實的所在。重看電影《讀愛》(The Reader),彷似比多年前看,才能更理解多一點。我第一次看,覺得自己是年輕的男主角;第二次看,覺得自己是年長的女主角。女主角跟年輕壯健、髮上滿是陽光、尋找沒有形狀的未來的男生一起,如是能讓她回到倒帶的狀態,年輕之所以年輕,是在於理論上未來是全然未知的,因此可以是任何可想像得到的事物。

音樂軟件 Spotify 可以看一年總結,去年我聽最多是 Cigarette After Sex、My Little Airport、李志、椅子樂團,卻原來還有 ByeJack,我有點不敢把榜單貼到社交平台,ByeJack 的音樂調性跟我平時聽的太不同,那麼,是為什麼呢?他是香港年輕男主唱,極度年輕才能以如此的視覺寫歌、糊濛不清的內容、青春而慵懶的唱腔。我聽著聽著,感到很年輕,回到高中、大一年代的幻想裡去。ByeJack 於我是一部具體的時光機,喚著不敢觸碰或已忘掉的記憶。如許多書寫人生回憶的小說那樣說,其實不是忘掉,只是需要無數寧靜的時光,找一把匙,讓你的腦細胞產生有依可尋的路徑,看到以往的自己,從而再看到當下的自己。也因此,在夠深的位置,心可以打開了,就去聽一首足夠抽離的抒情曲。

I know your eyes in the morning sun
I feel you touch me in the pouring rain
And the moment that you wander far from me
'Cause we're living in a world of fools
Breaking us down when they all should let us be
We belong to you and me

這是 Juno Roome 的翻唱版本,How Deep is Your Love,我被那游離散漫的嗓子迷得不知所措,後來這成了我的口袋歌,在生活中不知所措的片刻,扭開眼前的藍芽喇叭,如是疼痛就在前方;在街上連接耳機,科技夠先進了,在應用程式把音頻調至64茲克,接近聲音的底部,於是疼痛使我在街上潛進水底,隔絕外頭。

每一次的不知所措,讓後來的疼痛蓋過早前的,這樣的疼痛嘗試多了,便漸漸成了同一件事。蘇菲.卡爾有本描繪疼痛的書,名為《極度疼痛》,深紅色封面、金紅色書名,多麼相近的顏色。她把疼痛的場景與記憶寫下來,一頁一疼痛,直到後來的字比前頁的字更淺更淡,書便終了。

我喜歡書寫,在最深的夜隱隱作痛,書寫多了,不必慌亂,疼痛是日常,如平日那樣。而如果你前來,跟我說,「我也懂的」,那我便會知道了。

如果要寫一封情書給陌生的你,那會是:

我想問你有什麼夢想,而你不覺得是一個笑話。我想沒有傷害。我想看得見將來。我想歲月靜好,想沒有人需要代誰負重前行。我想跟你後會有期,我想看到你的臉,看得進你眼眸。我想說想說的話,不需割捨任何東西。我想倏然打開一扇窗,外面風景明媚,坐下來看海心裡不痛。我想去剪綵,看到你開一間咖啡店、書店、玩具店、漫畫店、花店、麵包店,專注創造你喜歡的玩意。我想不用懼怕生活,不用因世界太糟而想像早死,我想活到八十歲。我想勇敢想像未來,而不覺得遙遠難及。我想一覺醒來,美好追求不再是一個夢。我不想那是一個夢。我想我們不再隔著屏幕和書信聯絡,又或無法聯絡,我想你就在我身邊,我想捉緊你的肩膀,跟你說,一切都沒事了。


(我希望參加「MattersZine創刊號」,這篇是「個人創作心路歷程」,我選的範疇為「生活的雞毛蒜皮原來長這樣」,此文已選了兩個相關標籤,包括主題標籤「#生活的雞毛蒜皮原來長這樣」、報名標籤「#MattersZine創刊號徵集」,並且在文章底部,貼上我的選集,以作報名活動之用。

在這個選集中,我已選好我的代表作,並排列好次序,整個選集總字數不多於1萬字,選集名為「給陌生人的情書」。這篇<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因為太難,所以我們很遙遠?>是創作心路歷程,也是「給陌生人的情書」的第一篇。)

選集連接如下:https://matters.town/@willisho91/collections/Q29sbGVjdGlvbjoxMjc2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