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 寫字、看書、發白日夢、失眠。 IG : willisho

我想帶你去歐洲/我想帶你去月球/想帶你環遊宇宙

(编辑过)
你也有 MLA (My Little Airport)的故事嗎?我這邊有一張<Sabina 之淚>CD,要是我們合緣份,可否讓我送到你手上?
<那陣時不知道>

連續第三年去聽 MLA (My Little Airport),期待著下周10月23日的末場。2021年暑假尾聲現場,從頭感動到最後,他們一出來我就控制不了,過去數年,有太多話想說,欲言又止,音樂會是一個巨大的現場,不用說,只用聽,光感受身邊的人的身體語言,他們的眼睛怎樣了,就會知道了。到了現場,你會知道,有些你以為不在的東西,是存在的。

每年都有這樣的一個傳統,大家把想在 encore 環節聽到的歌,寫在一幅大大的橫額上,到最後兩、三首歌的時候,許多人會站起來,舉起橫額,展示自己想聽的歌曲,不同的字樣與歌名,有人從後面走到前面來,大家塞在一起,高高舉起,表達一種意願。2021 年他們 encore 唱到「但請你,請你留低一起作見證」<露體狂小丁>,也唱到黃耀明的「唯願是年月好好的對待你」<祝福你快樂>。快樂在紛擾的世界裡是多麼困難,在某些時刻,它更為困難。我心裡想著,這是送給現場的人,也給予來不到的人、在不同地方的人,但心仍在香港的人。

如果想要憂憂的浪漫,那麼可以「每次見面後/我都會踩很久的單車/走很多路/你身上的味道飄來飄去/昨晚之後/全日又有很多香味」;又或者,你正在滑手機嗎?他沒有回覆的,那麼可能是「心已經被佢偷走幾次/誤解晒每個post每個story/過盡千帆皆不是/根本冇個post係關你事」(心被他偷走幾次,誤解了每個post和 ig story,根本沒 post 與你有關),為何會這樣呢,可能是「因講了出來/便會失去吸引力/失去機會被愛/因講了出來/便會失去所有/想像中的可愛」。(<QUEEN>、<SABINA之淚>、<因講了出來>)。

還有好多關於這座城市的事。

詩歌舞街的光點閃閃。早幾個月和朋友吃完飯,散步到詩歌舞街,地上是真的有光點閃閃,特意帶我去看,那是街道特製物料的瓦磚吧,用眼睛看是很明顯的,閃閃從暗紅色的瓦磚折射出來,如果要拍下來,就要把光圈調到最暗。那躺在地上暗自暗自發光的事物。我們慢慢走在詩歌舞街,我的中學就在旁邊,一片熟悉的地方,哼著「詩歌舞街地上有著光點閃閃」,但我喜歡的重點一直都在「我卻像當天的少年/但已是 能控制我所有淚腺」。曾經私訊 P,跟他說除了<年輕的茶餐廳老闆娘>的「像打開考試試卷發現/突然所有答案都看得見」外,最喜歡的是「但已是/能控制我所有淚腺」,聊著有的沒的,後來我回想,聽到這兩組歌詞時,就有靈光乍現的感覺,從如果你「最終給我來電/你可以知道這感覺會點」,到看到了答案,有了一束光。另一句更喜歡:

我已經能控制我的眼淚了。

<詩歌舞街>

有晚我跟朋友在九龍沒事做,我問要不要去「99啡咖店」(「邊聽邊講/我忘了怎去 99 咖啡店」(<詩歌舞街>),處於黃竹街33號,一家關凌晨四時的咖啡店,我們在咖啡店的角落,在街道上坐著有的沒的,任由時間過去,一點都不覺得浪擲,街上有高的矮的隨意的凳子,大家都坐在街上,聊天喝咖啡,一群晚上睡不去的人,就在黃竹街,渡過沒有跟陌生人聊天但彼此不再感到陌生的晚上。

至於九龍公園游泳池的粒子、土瓜灣的沙中線、未眠的五點鐘天光墟、一起瞓過的干諾道中、散步之年所散過的每一條街,在一個這樣的城市,處處都有我們知道的蹤影。

2022 年的音樂會,偶然聽到歌詞裡有米蘭・昆德拉的影子讓人安心,也有辛波絲卡。如是心裡一直有托馬斯和薩賓娜(《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也有<時代的孩子>。

還沒有提起 2019 年的那一場,那個十一月我沒有去,那專場名為《催淚的滋味》。後來重溫線上的片段,那是催淚的滋味,許多的叫喊聲,各種的意願與張揚的表達。不能了。但仍然記住散落在空曠場合空氣裡的種種聲音,四個字的、八個字的。就想起了<煙>:

勝利的日期
朦朧的希冀
時代的奧秘

幾代人也不理
罪名卻給了你

不論身在何方,有著怎樣的當下,但願彼此還能好好生活,像<K 同學>那樣:

問我想有什麼成就
我本不想活太久
何以這晚之後
我竟想去習武保衛地球


或許是這樣,到了某個階段,如楊照那樣說,「很長一段時間,生活裏完全沒有詩的蹤影。少年時代早已逝去了許久,浪漫情懷也逐漸無從負擔。每日在熙攘喧嘈的街衢間擲盪來回的腳步,習慣了偶爾蹙眉怨嘆偶爾縱情放歌的心情代換,便不再想起詩,不再覺得有躲到哪個冷冷角落咀嚼一首詩的必要。」於是他交出了一本《迷路的詩》。

也因此生出了厚繭的心若能找到詩意的細緻,最好深深躲進去。願你們長青,往後也讓人躲得進去,呢喃像唸咒語那樣唱,護法就現身。

LONG LIVE。

LONG LIVE


如果你有寫,如果我喜歡你的故事,我會想把<Sabina 之淚>送給你,分享著

有冇一種可能係
咁啱行緊嘅呢一段
係喺歷史嘅中段
終點係喺好後面
你係唔會見到
但最終係會出現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