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完成》丨实现不了了之的待办目标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书,是《完成:把不了了之的待办目标变成已实现的有效练习》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在忙着给自己立各种新Flag的同时,气馁地注意到,我有那么多想做的事最终的结果都是不了了之。

减肥减到一半反弹了。钢琴练到一半闲置了。书架上一堆看了一半的书,已经看过的部分早都忘光了,没看的部分也再提不起兴趣。

每年一月,大家都满怀希望地高调宣示,相信崭新的一年能让自己改头换面。然而让人失望的是,根据调查显示,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新年新希望没有达成。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开始时大家都是百分之百投入,结束时的完成率却只有百分之八。

如何才能实现这些不了了之的待办目标呢,本书的作者提出了以下一些建议。

首先我们要放弃完美主义者的心态。

仅仅一天没有遵守节食计划,就全盘推翻了自己的健康饮食目标。因为忙碌只有一天没有更新自己的频道,干脆以后完全断更。如果事情不完美,就马上放弃。宁可要零分,也不要五十分。甚至有些人仅仅因为猜测自己达不到完美的标准,干脆连试一试都觉得没有意义了。

但其实不完美也没关系。

世界上本来也没有一帆风顺的事,就连齐天大圣都做过弼马温。更重要的是我们始终朝着目标前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就算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收获也远远比白白晒五天网要来得多。

其次我们可以把目标砍半。

为什么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新年新希望不能达成,往往是因为我们把目标定得太过乐观。

如果每天都更新一则视频对我们来说有些难的话,不妨改成每周更新一次。如果每周更新一次还是感到困难,两周一次甚至一个月一次也无妨。相比于勉强更新带来的痛苦和视频质量下降,不如用更适合自己的节奏日积月累。

第三,要有所得,先学会舍弃。

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须牺牲另一件事。而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找到这件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然后坚持做下去,当然要胜过同时做五六七八件事,但是每件事都没结果不了了之。

第四,选择给自己带来乐趣的目标。

真正对一个目标能否完成有影响的因素,并不是你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吃了多少苦,而是你的目标是否具体,是否可量化,你是否给自己设置了完成时限等因素。

如果与此同时这个目标完成的过程还能带给你乐趣,你就更容易坚持下去,直到最终实现这个待办目标。

第五,不要为自己逃避真正的目标寻找理由。

“等到……”这个词会让我们一事无成。等到朋友回到寝室,我就和他一起去图书馆温习。等到老师问起来,我再开始写论文的提纲。等到雨季过去,我就去跑步。等到PS6出了,我就去买一台PS5玩一玩。

要想真正实现目标,不要等,做就对了。

第六,善用数据。

有些人认为数据最讨厌。如果不去查银行户头,就不会看到存折上的金额有多低,就不会难过。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体重计,医生和塞满的衣柜。

但当你不理会数据时,就拥抱了否认。不管你是否知道确切的数据,奶酪汉堡中的热量都是一样的。数据并没有让热量增加,数据只是告诉我们有凭有据的真相。

所谓善用数据,是关注数据积极的方面。比如关注自己省下来的钱有多少,还清的债务有多少,睡眠的时长有多少,交到的新朋友有多少,新的阅读量有多少。

最后,不要害怕接近终点线,勇敢跨越终点线。

八册的哈利波特系列,看了七点九册,剩下最后的结局舍不得读完。追了每一季的绝命毒师,但是在倒数第四集的时候停住了,因为担心看到不能接受的结局。

其实完成并不可怕,终点线,就是前往下一个目标的起跑线。

多数人花了大半辈子想象与做梦。但未来是属于完成者的。

谢谢大家的阅读,这里是金兽读书,爱读书爱分享。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