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微精通》丨轻松到不可能放弃的技能学习手册

有时候我会幻想自己获得巨大的成功,在万众瞩目下享受掌声。有时候我会幻想自己赚到巨大的财富,不仅衣食无忧还能追求理想和价值。有时候,我甚至会幻想自己觉醒了系统或者拥有金手指,从此过上想不做什么就不做什么的自由生活。

但更多时候,我看着眼前的现实一筹莫展。

让我一筹莫展的往往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工作上需要用到电子表格处理数据,我因为不懂函数所以很多操作只能手工完成,耗费了很多时间的同时还出现了很多错误。长期生活在英文环境中,我的英文水平却很差,与人沟通时总是捉襟见肘。想念家乡的美食,做起饭来却手忙脚乱,蒸出来的馒头硬到可以砸钉子。

我并不是说能处理电子表格,掌握英文口语和会蒸馒头就能取得成功。但是如果我精通电子表格的使用,精通英文口语的表达,精通蒸馒头的技巧,蒸出来的馒头香甜可口惹人怜爱,那么我的生活中就会多一些成就感,少一些挫败感。

《微精通》这本书给我的最大启发就在于此,我应该把自己的眼光放低一些,目标定小一些,先解决生活中让我困扰的小事。然后也许就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会更有自信地去追求大一些的目标。

当然,微精通还有更多的好处。

首先,尝试微精通某个技能的过程,很容易进入心流的状态。心流是一种幸福的体验,当我们抱着极大的兴趣全身心投入一件事情时,仿佛时间都停止了。微精通某个技能的过程包含了所有使我们能进入心流状态的要素,比如充满兴趣和全神贯注的过程,当然还有实现微精通后带给我们极大的满足感。

其次,微精通符合福格行为模型。福格行为模型提到,人类所有的行为之所以产生,离不开三个要素,分别是动力,能力和触发。微精通给我们带来的益处就是我们的动力。而微精通的难度相对比较低,这让我们的能力足够去实现它,也更容易在生活中触发。

最后,微精通的积累会产生质变。比如我除了制作读书视频,也制作关于如何学习中文的视频放在油管。对我来说,学会制作视频这个微技能就拓展了我的生活。

对于如何做到微精通,作者提出了六个要点,其中对我比较有启发的是可复验性和可实验性这两点。

可复验性是说微精通必须不断重复,通过重复让自己的技能提高。作者曾给自己布置过一个微精通任务:无论何时去咖啡店,都要画出里面的杯子。有时他画得很精心,就像在进行静物写生。有时却非常匆忙,随便画出草图就算完。这没关系,重要的是作者坚持了下去,不断重复这个简单的任务。他能感觉到自己观察力越来越好,对绘画的自信心也不断增强。

可实验性是说微精通要进行各种尝试,通过不断尝试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微精通就像一间微型实验室,你可以在这间实验室里尝试不同的方法,直到找出最有效的那个。作者曾决定实现皮划艇划法的微精通,他研究了相关资料,并到附近的河里去练习,但总是做不好。然后他请教了某位前奥运会皮划艇选手。对方告诉他,大多数情况下划桨的方式会是C形,而不是J形。作者豁然开朗,然后想到自己应该早就开开心心地尝试划C形、L形、J形,甚至Z形,而不是照本宣科,一味钻研操作指南。此后作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划皮划艇的方法,因为他通过不断尝试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有效划桨方式。

孩提时,我们都是从学着做好很小几件事情开始成长,比如使用餐具、系鞋带、骑自行车。也许我们也能利用这种基础的学习方法,来逐步改善当下生活的方方面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