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我很好,可是我不快乐》丨如何面对隐性抑郁

典型抑郁症的核心不是失去快乐,而是失去活力。

典型抑郁症的患者总是处在心情抑郁的状态中,对任何活动都提不起兴趣,也很难集中注意力思考。他们陷于失眠,厌食,疲劳和烦躁易怒的困境中。找不到值得奋斗的生活目标,体会不到自己人生的价值。

但本书所要讨论的是隐性抑郁

你并不快乐,你意识到自己出了一些问题,你试着上网搜索关于抑郁症的信息,但发现你自己并不符合抑郁症的标准。

抑郁的人没有活力,无精打采或者烦躁不安,对于重度抑郁症患者来说,刷牙甚至也会成为一项艰巨的任务。

而你的生活似乎一切都好。你力求完美,富有责任感,懂得内省。你用心投入工作,感恩生活,关心身边人的幸福。于是你对自己说,我才没有抑郁,我只是太忙了,或者太累了。

你明白生活不会一帆风顺,你承受了一次次的压力,但你都坚持了下来。身边没有人怀疑你有什么不对,在周围人的眼中,你总是积极乐观充满活力的。

没人知道你的内心正深陷痛苦,没人发现你的挣扎,没人停下来看着你,然后问:你还好吗,你看起来不像是你自己。带着隐性抑郁的生活是一段非常孤独的旅程。

没人知道这一切发生的原因,就连你自己也不知道。你不知道为什么一切看起来都很好,可是你却不快乐。

如果说典型的抑郁是缺乏活力,那么隐性抑郁则是缺乏自我接纳。

你力求完美,但内心总是对自己发出批评,并为自己不完美的地方感到羞愧。

你富有责任感,甚至表现为过度的责任感,结果给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压力。

在遭遇负面情绪时,你总是在内省自己的不足,而不是将情绪排解出去,你内心中的负面情绪越积越多,直到你无法承受。

你用心投入工作,却总是不自觉地用外部的评价衡量自我的价值。

你感恩生活,却时常忽略自己所受到的伤害,你极力避免自我同情,也许在你眼中那是弱者的表现。

你总是关心他人的幸福,却不允许对方进入自己的内心,所以你无法和他人保持稳定的亲密关系。

自我接纳是隐性抑郁的解药。本书的作者将其总结为意识、承诺、对抗、连接和改变五个阶段

你必须首先意识到自己的问题,然后才能对其进行改变。你必须开始明白,隐性抑郁确实存在于你的生活之中,并且已经给你带来了让你痛苦的影响。你创造了一个在别人看来很完美的角色,扮演这个角色让你感到很安全,但那并不是真实的你。

然后你要对自己做出承诺,告诉自己改变是可以发生的。郑重的承诺让你感受到一种责任感,让你愿意付出时间和努力来实现目标。

接下来是对抗,我们要梳理自己的生活。你可以想象自己生活在一个盒子里。盒子里有一张长长的必须做和不能做的清单,最初这些清单上的规则可能对你的情感生存是必要的,但现在它们已经控制了你的生活。它们把你关在盒子里,把不愉快的情绪和记忆挡在外面,同时也把你困在里面。

我们要努力告别这些破坏性的规则,并尝试建立起新的生活信念。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新的生活信念是什么,可以问问自己这个问题:当现有的规则不再束缚我时,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就把这个问题的答案当做你新的生活信念吧。

连接是说把自己和真实的感受连接在一起。你可能已经在内心中觉察到一些让你感觉相当不舒服的东西。你的脆弱在微笑的面具下已经隐藏了太久,努力控制局面、取悦他人、始终保持高速前进。这些都曾经保护了你,但也在你的内心中留下了很难愈合的伤口。

感受脆弱就像在战斗中脱掉盔甲,太过暴露自己可能会让你觉得不舒服。愤怒、嫉妒、怨恨、恐惧、悲伤、羞耻,甚至虚荣,你都可以承认并接纳它们的存在。面对这些负面但真实的感受,你要么感受痛苦,要么掩盖它忽视它、然后带着它活下去。但你要明白,掩盖并忽视痛苦的代价是痛苦会隐秘地伴随你一生。

所谓的改变,其实就是去喂养内心那只善良的狼。这是一个故事,一位老人对孙子讲道:一场可怕的争斗,发生在两只狼之间。一只狼是恶的化身,它是愤怒、嫉妒、悲伤、失望、贪婪、傲慢、自怜、内疚、怨恨、自卑、谎言、虚假的骄傲、优越感和自大。另一只狼则是善的代表,它是快乐、和平、爱、希望、宁静、谦逊、善良、仁慈、同理心、慷慨、真理、同情和信心。同样的争斗既存在于你的内心,也存在于每一个人的内心。孙子问爷爷:哪只狼会赢。老人简单地回答道:你喂养的那只。

故事的道理很简单:你喂养的那部分,就是会茁壮成长的部分。随着你每一次进行反思,每一次建立情感连接,每一次试图接纳真实的自我,你都在喂养你内心中那只善良的狼。

是时候开始新的生活了。要知道,无论你选择做什么,它都不会是完美的。生活只是你自己的一面镜子。

愿我们的笑容发自内心,愿真实的我们自在遨游。谢谢大家的阅读,这里是金兽读书,爱读书爱分享。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