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澡的太陽
泡澡的太陽

喜歡編輯各種文章,喜歡寫小說,喜歡文字 遨遊於文字中對我是最大的放鬆 可惜沒有足夠的天賦,不能靠文字養活自己 只能在閒暇時默默的書寫 行走於文字間

台灣的恐龍法官丟臉丟到國外-馬男大生遇刺事件-淺談可教化

以血還血、以牙還牙是台灣!「男大生基隆被刺殺」救不回 馬國網友絕望:可教化 (msn.com)

4年4馬國人魂斷台! 男大生KTV口角遭刺死 (yahoo.com)

又一留學生魂斷台!大馬男大生KTV被刺死 馬國人悲憤:人去台骨灰回馬 (yahoo.com)

台灣法律想讓我吐槽的地方太多了懶得說,反正未審先判,有教化可能無罪,精神病,無罪

來聊聊"可教化"一詞吧

可教化,這個法律用語一開始用於希望受刑人可以重歸社會,給予受刑人在一次的機會

但每次想到這個詞彙我都在想,我們給予犯罪人在一次的機會,立意良善

被害者呢?

那些失去了生命,沒了大好人生的被害者,那些沒了孩子丈夫妻子的家屬們

他們是否沒有資格獲得機會

法律的意義究竟是為了讓加害者有所懲罰,還是為了原諒?

這是一個大哉問

但我是個俗人

我終究渴望以血還血,以牙還牙

如同最古老的律法漢摩拉比法典所說,罪惡者須施以同等的罪惡

現行社會的法律傾向於剝奪自由,金錢賠償來進行懲戒,這造成對於有錢有勢的人犯罪成本越來越低

同時台灣社會又提倡"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虛偽文化,沒錯我個人認為這十分虛偽

錯就錯,錯就要立正挨打,罰完要懺悔犯罪者自己在去懺悔,並不是由法官來決定他是不是有悔悟,悔悟是犯罪者自身的行為,法官應該做的是量刑、懲戒、威懾企圖犯罪的人,而不原諒

原諒是被害人家屬決定的而不是法官

荀子說過"人之性惡,其善者偽也。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

我們不能否認,人類終究是傾向自己的利益的生物

遇到紅燈,如果沒人沒車,大多數人都會渴望直接衝過去,放一疊十萬塊在公共空間,沒人沒監視的情況下,我也不相信沒人會不想直接拿走,最基本的腦子裡一定也會閃過拿走的念頭

所以我們需要道德的約束

但道德並沒有強制力,所以法律出現了

法律的強制力構成了人類社會最基本的底線,如果連法律都人因為所謂的"知錯能改善莫大焉"而減輕量刑,這只會讓法律的威懾力降低

近幾年的社會現況也證明瞭,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渴望受刑人能夠自省的作法只造成了越來越多的慣犯,很多慣犯從監獄裡出來之後,反而會更大地危害社會,他們更加會利用法律的弱點,而不是以一顆悔改的心來回報社會

以血還血、以牙還牙

簡單暴力

越簡單的東西越沒有漏洞

但卻也能達成最原始,也最具威懾的律法,對維護社會的安定、維護善良民眾的安康最為實效

或許小錯可以原諒

但對於那些殺人者、酒駕累犯(重大危害社會安全者)處死刑、強暴犯處閹刑,販毒者乾脆讓他三餐吸毒吸到飽,以血還血、以牙還牙

用善良之心對待善良之人那是善良,用善良之心對待歹毒之人個人認為除了蠢想不出別的形容詞

在這種情況下,犯罪成本大幅上升,法律的威懾才能最大程度的震攝犯罪者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