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杯酒
即時杯酒

小西

人物素描

近期聽過最驚悚的故事是小西用平淡甚至有趣的口氣微笑著說的,一邊幫我修指甲。小西來自福建沿海地區,四十多歲,未婚也沒有兒女。閩粵地區人民特有的小骨架瘦身材,皮膚光滑白皙,俐落的短髮,戴著一副眼鏡,衣著整潔文質彬彬的看起來像三十多歲。認識了幾個月,覺得她性格溫柔,與人相處懂得投桃報李,做事也認真。

小西是某個夏天在自己家裡出生的,媽媽把她放到衣櫃裡,壓上棉被枕頭,半天後過來一看,女嬰還在呼吸,並沒有被悶死或是壓死,媽媽有些怕了不敢再繼續,把她抱了出來,小西得以保住小命。

小西有一個姐姐一個弟弟。當年在她的家鄉,政府的規定是第一胎是男孩就不能再生了,若是女孩還可以再生一個。父母要一個傳宗接代的男孩的決心沒有因為留下小西而放棄,他們在申報戶口的時候把親生兒小西登記成「給養兒」,後來總於如願合法生下小西的弟弟。

小西並沒有怨恨父母,交談中可以看出她和父母姐弟的感情不錯,姐弟都已結婚生子。小西的姐姐生了一個兒子之後又懷孕了且不肯打掉胎兒,那時離結束計劃生育一百八十度轉向全國鼓勵生二胎三胎還有幾年,為了生下這個孩子姐姐甚至賠上了公職。小西笑著說:「還特別跑去香港生,以為可以保住飯碗,回來還是被開除了,找關係都沒用,沒辦法那時抓得緊。她心裡想要個女兒,結果生出來哎呀又是個兒子。要是晚幾年懷上就沒事了」。幸而丈夫頗能賺錢養家,所以小西姐姐一家生活無虞。

小西自己沒有成家的意思,「我自己一個人愛做什麼做什麼愛去哪裡去哪裡,自由自在的多好」。出國為了多賺些錢,「怕萬一病了或者以後老了死了不拖累別人」,以後還是要回國養老的。三姐弟合資翻新了鄉下老宅,小西的夢想是退休後回到鄉下的老房子裡,步行幾分鐘就能走到海邊和漁民買新鮮的海產,院裡有一口井,還有小小一塊地自己種菜「我一個人也吃不了多少」。

小西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呆了幾年,也拿到當地的居留。她的最終目標還是去美國。不久以前她申請留學美國被拒簽了,「大概是因為籍貫福建,福建太多人偷渡,搞得人家都怕了一看到福建的就拒簽」。不讓正式進去,被新近大批成功的例子激勵,她開始考慮走線,又擔心自己的一條傷腿跋山涉水的吃不消。「黑在美國打工肯定吃虧,不比有身分的。要是拿不到身分打個四五年工存點錢我就按原計劃回國了。要是能拿到美國身分,說不定我就不回國了。其實我挺喜歡國外的生活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