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关于写作

今年开始喜欢上非虚构,从年初到现在陆陆续续读了大量作品。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大多是旅居/旅行文学,像王邦的《贫穷的质感》,刘子超的《午夜降临前抵达》和《沿着季风的方向》,库所的《自在京都》,苏枕书的《春山好》,以及日本作家吉井忍的《东京八平米》。这些都是我很喜欢的,有些反反复复读了很多遍,爱不释手。

阅读这些文字时常会有一种复杂的感情,一面感叹作者细致而深入的观察和美妙的文笔,一面又屡屡感到自惭形秽,进而产生淡淡的嫉妒和羡慕之情。我时不时暗想,这些地方明明我也去过呀,怎么就一点感觉也没有呢,亦或是,以前也想要写些什么,但彷佛我的文学湖泊在没动笔之前就已经干涸,始终无法自然而然流淌出属于我的文字。

写作并非易事,这我早已明白。但还是在看到心仪作品时按捺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总想要亲自试一试。我不是文学少女,也知道自己没有创作小说或诗歌的天赋,所以“写作”是我连想都不敢想的事,我没有这个实力和资格。但非虚构文学彷佛让我看到了另一种可能性,这是一种基于自身体验和观察的文字,我在生活、在思考的每一天都是我的素材。每每想到这,都会倍受激励。

也许我不会成为非虚构作者或者是小说家(还没有到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程度),但是依然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文字,享受创作带来的丰富体验,同时记录下在这一时刻的我和我的思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