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练习英语口语的一些心得

(编辑过)

最近发现我的英文(特别是口语)好像与之前相比有了一些进步,这应该是近期最开心的事了。口语真的算得上是我这几年英语学习过程中最大的瓶颈,尽管也在有意识地为自己创造英文环境,但似乎还是处于同一水平,始终没能有进一步提升,为此我一直十分困扰。

我目前的口语虽然离目标还差得远,但总算从之前那种“明明每天都有练习,但感觉完全没有进步”,变成了“咦,好像比之前好一些了呢”(笑),也算是跨过瓶颈期了吧。

我深知目前小小进步的取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没有在这期间不间断的积累,或许跨过瓶颈期还需要更久的时间。

因此,想要把我这几年里有意或无意学习口语的方法记录下来,算作自己上一阶段学习的总结和复盘。

在此之前,我想特别说明,一直以来我练习的重点都在口语,所以接下来的方法大多是和“听”“说”相关,至于grammar和vocab我并没有有意去学习。

1.输入和输出的3:7法则

起初是从一位叫Ruri Ohama的YouTube博主的视频中了解到的这个法则。简言之,学习口语理想的输入和输出比为3:7,也就是30%的输入和70%的输出。

在此之前,我把学习的重点大多放在了输入上,为了创造英文学习环境,我会听很多英文podcast、看YouTube视频和外文报刊等等。我想当然地认为,我之所以无法持续输出是因为我输入太少,等我听的足够多了之后,自然而然就能流利地说英文了。

现在想想,我这是把练习口语想得太简单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我在前两年时常会有“每天听这么多英文,为什么还是无法流利地说出来”的想法。因为我的重点从一开始就错了。

自从了解了3:7法则,我开始有意识多进行与“说”相关的练习,比如每天用英语自言自语、跟读等等,虽然现在还远达不到70%输出的程度,但至少意识到了输出的重要性。

2.更有意识地去“听”

起初我并没有花专门的时间去练习听力,大多是在通勤、逛街、做家务、做运动的时候把英文podcast和YouTube当作bgm来听。不可否认,这么做的过程中,我的听力确实提升了不少,但是对于口语提升收效甚微。

我意识到,听了这么多却还是说不出来,是因为我听到的东西根本就没有真正进入大脑被记住。如果更有意识地听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

于是我开始在听英文的时候把更多的注意力集中在所听的内容上,比如,当下语境中更口语化的表达、一些固定搭配和用法、新的词汇和短语等等。

我不会要求自己把听到的100%记住,但是神奇的是,随着我听得更多,我发现很多之前听到的表达和词汇会重复出现。即便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记不住,但是只要多加留意,在脑海里形成一个模糊的印象,那么在它第二次、第三次出现时也就逐渐能记住了。

3. 模仿:I型人无痛练习口语的最好方法

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好的习惯,就是我很喜欢模仿听到的一些有意思的短语和句子,但起初更多是无意识地模仿,频率也没有那么高。后来我就想到,为什么不把听和模仿结合起来呢,在听的同时把所听的内容模仿出来,既练习了听力,也能适当练习口语。

在这里之所以说“模仿”而不是“复述”,是因为如果仅仅是单纯的复述,就不能同时学习到说话人的语调、语速、重音、停顿等,也会少了种“身临其境”“感同身受”的感觉,而且单纯的复述对我来说像做练习题,少了很多乐趣。

我模仿的方法非常简单,通常我会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youtuber的视频,想象自己和说话人处在同一情境中,每当她说完一句话后就暂停,然后自己再模仿她的语音语调把那句话完整的说出来。很多时候,为了加深记忆,我会一句话反复模仿很多次,直到能够像说话人一样流利完整地把这句话说出来。

写在后面:任何学习的方法都是非常personal的,我分享的仅仅是我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的适用于我的方法,请大家take everything with a grain of salt!希望我们一起进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