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陽光普照南台灣 一定要去投票喔

因為標題少個字, 所以重新上傳

高雄的冬季白日,還感覺到一種熱度,日光甚強,曬衣服還有陽光的味道,整個冬季仍浸在這樣的幸福中。

午休時走出公司門口,要過路口前必然經過一家洗車場,都會與老闆點個頭或小聊一兩句,畢竟都是鄰居,看久了都認識。這老闆很年輕,開了這洗車場,也沒有什麼花招噱頭,就是勤奮誠懇的洗每一台車,價格也頗實惠,逐漸累積客戶生意一直都不錯。去年回到前公司後,老闆看到我還很驚喜地跑出來,「欸,你回來了!」,我也笑著回說,是啊。那時發現,這位年輕老闆雇用一位身心障礙員工,雖然這位員工對一般事務理解力不足,而且動作慢,但老闆總不厭其煩的提醒他接下來的每一個動作,一個三四人服務的小事業單位,其中那有一名身心障礙者,這也是一種愛心與奉獻。


這天經過時,老闆依然奮力洗著車,老闆一手提著強力水槍,要把車子的塵灰掃光,見我要經過他停下噴水,吆喝著「午休囉?」

「是啊,這冬天的太陽很熱啊!」

「你不知道嗎? 這條路上有兩個太陽啊。」

「怎麼會有兩個太陽?」

「其中一個太陽是我! 」然後我們相視而笑。這樣的日常對話,都讓我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暖。這位老闆很小時,父親就離家與其他女人同進同出,父親年老罹患癌症後又回來,年輕老闆還是願意安養父親,獨力將父親安置在安養機構,足見這位老闆內心很溫暖,所以能「得道多助」,穩健地建立起一方小事業。

我們老闆最近沉迷於政論節目或者造勢演講。他是堅定的藍營支持者,偶而也會向顧客向一兩個同陣營的顧客討論選情。這天一位公司老闆,有公司業務在大陸,也堅定支持藍營的兩岸政策。他們對於此次選情相當有信心,這位客人甚至帶上一句,「只要貴公司同仁都支持藍營,就一定贏。」然後看我都沒說話(畢竟我不會和客人聊這些),客人就說:「阿哩咧? 少年欸,你要不要投藍營? 還是你就是綠營?」

「錯,我是『基進』喔!」客人立刻變臉住嘴,而我順便奉上一個甜甜微笑。

這位客人到現在還是覺得大陸好,一個曾經身為中華民國國軍的人,從大陸賺到錢就覺得大陸好,真的展現了所謂的「商人無祖國」的實例。而我老闆是因為他事業起飛時,正好是台灣70年代經濟起飛時,所以懷念那個年代且停滯在那時的輝煌人生,橫豎也進不了現代,總覺得自己有錢了是人上人,國際情勢不關自己生財,既讓他停在那時刻吧。其實,我不是不能聊政治,但我希望是針對各自的政見提出討論,而不是這種無聊拉票,所以心底的小叛逆又頃刻間冒了出來,即便可能被這位客人討厭,但我真的不在乎,我只是賣一種服務,要不要買都是顧客的自由,這也沒啥好在意的。

但是,不管如何,周末都要出門去投票喔!

安靜平凡的周日,又是可喜可賀的一天。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