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聊】充滿回憶的一日

之前有寫文章提到高雄的展演場域,幾乎都是官方設立的演藝場地,其中較特殊的當屬獨立書店---三餘書店的場地,可以提供小型展演服務(50人左右),而另一個特別的場域則是在衛武營對面的建軍站跨域藝術聚落,這原是早期市府公車的辦公樓,辦公地點轉移閒置段時間後,用開放民間演藝團體用外包方式租用,當時南風劇團便進駐此處,總共數百坪的空間,形成一個藝術家群聚的聚落。來此租用空間的各領域藝術家,除了自己的創作或當作教室,也形成另一種跨域合作計畫。

用遠望來告別建軍跨域藝術聚落

我在建軍站的小劇場也演出過,而去年底,建軍站的藝術聚落成為歷史,政府不再出租另有他用。今天會去,因為劇團裡有些早年文宣品,是我參與製作或演出的戲劇,問我想不想收藏,於是我便去取。和南風結緣至今18載,和團長一聊起來,真的好多劇場往事聊不完。我說,當初要不是團長大膽啟用一個完全沒經驗的新人,也不會有後來我多采多姿的生活,更不會造就今日這樣,能夠坦然面對一切的我,做劇場一直是磨難,但也厚實了我的生命力。

自己算是見證劇場在高雄幾乎沒落的最後時光。現在高雄的劇場活動很少,或許是近兩年我沉浸在寫作和個人創作,沒有多關注,但偶而刷臉書時也沒發現高雄在地劇團展演訊息,畢竟能夠有足夠財力做戲,而且租用官方場地的在地劇團還真不多。

「就當重新開始囉。」團長說。

「當然,重新開始粽是令人充滿幹勁和熱情。」我們一起望著正在拆除的建軍站辦公樓裡那些藝術創作。也許有些惋惜,但這麼多年的劇場歷練,每一齣戲不是都「重頭來」嗎? 即使經費再拮据,還是想盡辦法完成作品,所以重頭再來也沒那麼可怕,我們一輩子都是打不死撂不倒的劇場人。

「等新的地方弄好穩定了,咱們再來玩些東西。」

「好喔,對現在的我來說,作戲有完全不同的意思了。」

於是說好,用玩的心態,作最真實的呈現。

同時也聊到以前別劇團的編導,也是我早期的合作夥伴,2021年初因為心臟病過世。雖然後來對其反感甚至不再合作,但我不否認他是有才華的,只是後來思想過於偏激,變得無法再合作下去,我的遺憾是對於一個早逝且有才華的靈魂。

很多時候食物乘載的不僅是味道, 還有回憶


告別建軍站後,騎車經過前公司附近,無法抗拒的停在一個以前常和同事去吃的小店,照例點了乾麵,老闆一看到我就說:「用油麵齁?」對,老闆都記得,那種暖心感油然而生。既然都來了就多帶些滷味,看著老闆動作也不如以前俐落,連兩位工作阿姨也都明顯動作遲緩了,這家小店還能再開幾年呢? 那些味道混著往日同事談天說笑片段,最終也是成為我人生的一個記憶。

這一天,充滿回憶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