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ny Chan
Tony Chan

夢囈

小弟初來甫到,亂寫一通作練筆之用,如有任何意見請多多指教!

我曾經夢見自己跟老爸若無其事地聊天。

那是一個白色、空曠的世界。不論是我們身處的廣場地面、旁邊的建築物,還是頭頂三四米高的天花板,無不呼吸着現代的設計美學,但是這個地方又不像地球上的任何一個角落。要找個最接近的類比,可能就是The Matrix裏面Morpheus跟Neo對話的白色房間吧。

示意圖 (Credits: Adobe Stock #155335265 | polesnoy)

我正煩惱着要不要出席一個春茗,所以希望聽聽老爸怎樣說。可能是少年人總有一點自命不凡吧,做個夢都要像特務電影似的,大概是出席了就會招致殺身之禍,不去的就會得罪江湖人物之類的兩難。思前想後,我還是傾向先出席,再臨場應對。正當我好奇為甚麼竟然可以跟老爸正常溝通的時候,沒講兩句又變回老模樣。

「你確定要冒着這個風險還要去嗎?」他根本不想我去。

 「你是知道甚麼內情嗎?如果我一定不可以去,為甚麼就不直說原因呢?」

 「我不用跟你解釋。你現在是不相信我嗎?」這一說我整個人都沸騰起來。

 「所以我就問是不是有甚麼是我應該要知道的!如果他們是你以前的仇人甚麼的,我當然不會去啦,我只需要你跟我講清楚。」

「跟你多講都是白費唇舌,你根本就是自私貪玩、不知死活,生死關頭還要逞強!」

話未講完,防空警報轟然響起,我跟老爸跑去暫避,不久之後就醒來了。張開眼才想起老爸已經仙逝多年,平淡的人生也沒有甚麼生死危急的關頭,夢中的警報只是鬧鐘聲而已。

同場推介香港Youtube頻道試當真的Uber爸爸系列。世上應該沒有比親子關係更俗套,卻又引起共鳴的題材。

自從孩童時期,對老爸的印象總是他恃着自己是大人,斷言自己一定是對,也不用解釋甚麼,小孩子沒有異議的餘地。這個老掉牙的受害者劇本早就不再適用於我和他的關係,只是想不到自己成為所謂的大人這麼多年後,兒時夢魘仍可以泛起一點漣漪。

日常生活中,即使我們如何努力維持客觀,亦逃不過要透過五官、以至自己的成長背景來理解世界。大家似乎說着共同的語言,卻又如何肯定,你身上的一襲紅衣在他人眼中就是同一種紅呢?

如此看,我們每天自以為清醒的時間,可能終究都過得像在做夢一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