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上班時,別演太多內心戲

雖說上班的時候別上演太多情緒化的戲碼,但當別人硬要把自己扯入這場戲中的時候,我們也不得不採取因應措施。
圖片來源:金石堂

乍看這本書名實在覺得有趣,可想而知是在告訴所有在職場奮鬥的上班族們別給自己太大壓力,適時放下心中許多的「應該」或許會好過許多。

雖說上班的時候別上演太多情緒化的戲碼,但當別人硬要把自己扯入這場戲中的時候,我們也不得不採取因應措施,畢竟職場環境就是一場大型的舞台劇,有的人明明沒有戲份卻一直找機會曝光,抑或是有個人明明在暗地做盡心機的事卻在台前大喊無辜,幾乎被邊緣化沒有幾句台詞的人成為了最佳的背黑鍋代表,最終不擅言詞的人卻成為了無法替自己捍衛權益的人,所以我認為在職場這個險惡的環境,不僅要少一點在意,更要懂得人際關係的份際才能自保。

《上班時,別演太多內心戲》的作者是日本的職醫及精神科醫師,在書中整理出許多令上班族感到心累的原因並給出建議,幾乎囊括了所有我們常見的狀況,作者在書中提到愛數落的人,就是缺乏同理心的人,除了要保持物理距離,亦要保持心理距離,當我們被對方責罵的時候,不需要露出沮喪的樣子,也不用表示自己會更努力,這項建議我認為非常正確,也實際體會過這種無視對方的效果非常棒,因為這種人就是希望他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也渴望從他人受傷的表情來得到成就感,所以盡量保持冷靜且無所謂的態度是最佳的,也完全不需要展現討好心態,因為那只會讓對方更加得寸進尺而對你頤指氣使,所以千萬別中了這種人的計,只要抱著憐憫的心看待他們即可,無需因為他們的數落而喪失了自信心。

書中同時也提到有些人講話總是喜歡帶刺,不由得會令人心想:「有必要說話如此嗎?」雖然感到不解,但作者也提醒我們根本不需要去思考原因,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我認為講話習慣帶刺的人通常是對自己生活有很多的不滿與匱乏,所以總是會使用攻擊性的語言,我們不需要去釐清原因也不用雞婆去想方設法改正對方,盡量減少與這種人接觸,也不要理會對方的情緒性發言是上上策,當他感覺到刺傷不了別人,自然也會感到了無生趣而意興闌珊。

職場環境還有一個常見的現象是愛管閒事的人總是不少,猶記得以前在上班的時候,每週一都會被同事詢問有沒有去哪裡玩?節日的時候也會被問有無收到禮物或去哪裡慶祝?更甚者還會問家裡成員的職業與薪水,關心感情或婚姻進度的更是屢見不鮮,我發現認真回答的結果只會被追問更多的細節,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帶笑容一律說「沒有」、「不清楚」即可,雖然內心已翻了千百次白眼,但展現出「沒有要繼續聊下去」的態度才能斬斷同事們對你的好奇心,畢竟我們到公司是去工作的,並不是要搏感情的呀!

關於職場的眉眉角角實在很難一時間全部列舉,真的要實際在職場上打滾多年才能習得一絲絲的功力,所幸近年來關於職場應對的書籍越來越多,或許我們可以從專業的職醫筆下一窺多元的樣貌,書中肯定有我們曾經或現在所感到困擾的部分,希望所有在職場工作的朋友們都能活得更輕鬆自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