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失敗到底是能力不足或是運氣不好呢?

巴黎大學的研究團隊實施了一項調查,記錄下72個國家共50多萬名15歲學生對於失敗情境有關的問題。
圖片來源:Unsplash

昨天看見一則新聞覺得很有意思,是關於每個人在面對挫折時的反應,而這個調查結果是以性別來區分,得到的結果如下:

男女大不同!研究:女性將失敗歸咎自己 男性則怪罪運氣

巴黎大學的研究團隊實施了一項調查,記錄下72個國家共50多萬名15歲學生的狀況,這些學生在假設性情境中被問到遭遇失敗後的反應,經過比對分析,研究人員最終得出了以上結論。
調查中存在多個與失敗情境有關的問題,如「當遭遇挫折時,我擔心我可能沒有足夠的才能」等,而在這些題目中,男女答題者出現了顯著的性別差異,即女性傾向自認才能不足,而男性則表現出更多自信,將失敗歸因於運氣不好,即使這未必符合現實。

請注意,這調查最後一句表示「即便這未必符合現實」,我想這個調查想要強調這個結果僅供參考未必百分百是準確。

不過,我個人認為這個結果蠻符合現實的,從小到大的經驗確實是男性在面對挫敗的時候,最常聽到他們說自己運氣不好而不是自己哪裡不足,不知道是否是大男人主義作祟或是愛面子,即便男人深知自己能力不足也很難在他人面前承認。

不過再更仔細思考一下,也會同時發現有某些個性特質的女性時常會抱怨自己「運氣不好」,可能是重要考試當天肚子痛、前一天被父母責罵、家庭變故導致面試表現不如預期等等,這可能是事實,也可能是不想面對失敗的推託之詞。

無論是真的運氣不好或是假的運氣不好,會時常說自己運氣不好的人,我認為是好勝心比較強的人,同時也是比較愛面子的個性。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性別上的認知差異,源自社會中對性別與能力存在關聯的刻板印象,在許多國家中,男性普遍被認為比女性更聰明,或更有才華,就連女性也都接受了這點。
有意思的是,這種刻板印象在發達國家或更標榜性別平等的國家最為嚴重,而成績愈優異的學生族群中尤為明顯。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刻板印象可能對男性或女性都是有害的,例如男性學生,可能在成長過程中過度依賴天賦,鄙視艱深的學習歷程,並在遭遇失敗時輕易放棄學業。

我個人認為現在的社會對於男性比較聰明這一點刻板印象已經比較式微了,反而是某些特定行業會被認為女性做得比較好或是男性做得比較好,這一點刻板印象確實有需要被翻轉。

我也同意這份調查報告的結論是女性自認能力不足或男性自認運氣不好都是有害的,以我自己個人經驗來說,我並非每次的失敗都會歸咎於能力或是運氣,而是就事論事,比如考試題目確實超出自己能力而導致成績不理想,就不應該被歸咎為運氣不好而是能力不足,但倘若是很明顯自己表現比較好卻被另一位公認能力比較差的人超越,那就只能歸咎於運氣不好,不需要過度貶低自己能力不足,也不要都把責任推卸到運氣不好,理性檢討真正的失敗原因才能記取教訓使自己下一次可以更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