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大學的東西到未來有用嗎?啾啾鞋帶給我的啟發

大學學到的東西到未來,是有用還是沒用呢?

對於大學學習的疑惑(圖源Bing AI)

大學的東西到未來有用嗎?

身為大學生的我,有時候在讀書時,總是會想到這個問題,有時候會擔心自己在學校課程學習的東西,會不會在未來都沒有用

https://ioh.tw/articles/ioharticles-專訪-啾啾鞋

而啾啾鞋帶的這篇文章,讓我有所感觸,裡面提到Youtuber啾啾鞋以前讀化學系,之後當Youtuber,而化學系的背景,是讓他差異化的關鍵,因為當時在Youtuber上幾乎很少理工科的人

而大學學習的東西有沒有用呢?

啾啾鞋提到:「不一定是唸什麼科系就得做什麼,但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影響,因為畢竟你花了四年去學習它,就算你將來不是從事和它完全相關的行業,但這四年的部分所學還是可能派得上用場。」

文中提到啾啾鞋往往會花上 10 到 20 小時在閱讀文獻與設計講稿。這看似很吃重的事前準備,其實是他在大學時就習以為常的事,啾啾鞋也提到大學有一門書報討論課程,必須找學術文獻,整理簡報給同學聽,對於日後作影片滿有幫助的

⬛大學與用

這就帶給我了啟發,大學學的東西有用還是沒用呢?

如果說是工作上的用,我認為這是部分有用,有些沒有用,而這部分有用的,可能不是知識本身,而是訓練一個過程,訓練一個技能

就如同文章中提到整理資料和輸出的過程,我自己在大學也常常很多課程會有要做報告,常常會覺得花很多的時間,但當我看到這篇文章中提到花10-20小時讀文獻和講稿,我認為這樣的訓練雖然要花時間,但這是有用的,因為以後很多職業,也會需要閱讀文獻和進行統整和輸出

所以雖然是要花很多時間沒錯,但是如果沒有投入,也就沒辦法在其中學習到技能,也沒辦法拿到分數,而每份報告要花多少時間,這當然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預期的分數也不同

另外我也想到很多技能

好比如說在學校選課時,需要考慮到時間分配、課程要求、選課計畫、課程甜涼度等,每個人都會對不同考慮分配不同的權重,這也是在訓練做選擇目標管理的能力,而課外的活動,大家也會有不的分配,例如看課外書、服務、運動、看動漫、創作等,這些活動對不同人來說,會有不同價值,也會有不同的分配時間,就是在時間管理的能力

另外我在網路或書本上學習到的一些方法,也都可以運用在生活中,好比如說八二法則、後設認知、自我效能這些方法,用來激勵、調適、完成目標,而之前學到的一些寫作和筆記的方法,也都能對於課程報告有些幫助,在實踐過程中檢測這些方法,以及讓自己進步

而思考也是一種吧,大學後每個同學和教授,會給出不同的意見,因為大家都是用自己觀點去體驗這個世界,也擁有不同的想法,這些想法有時候會相似,有時會有衝突,但最終要做出選擇的是我,對於他人的建議,會參考、思考、進行決策,想想看每項事情要花多少時間

心境的修練也是吧,大學後同學的多樣性變高,因為每個人的生活都不同,有時可能就會羨慕他人,但也會思考看看他們的人生真的就是我的人生嗎,會不會只是看到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以上技能部分都對於工作有用,那如果是非工作上的用呢?也是有很多用,因為工作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在工作之外大家也會有不同的選擇,也會有不同的時間分配,以及思考要做哪些選擇,要如何過自己的人生,這也會用到上面提到各類能力,是在生活上的用

⬛知識

那知識面的東西是否對未來有用呢?不一定,有可能有用,也有可能沒用

以我目前課業為例子,以前我高中學過數學的log、、集合、回歸分析、機率原理等,現在在課業上都有用到,例如統計學或是資訊系統的知識等,都需要有些先備知識,而以前國文課學習到的閱讀理解,對於讀文獻也會有用,但國文的一些作家簡介,對目前我的課業就比較少用到

未來工作中,哪些知識是有用,也是不一定,因為我對未來工作要做什麼,也不太明確,目前我系上課程,也常會接觸不同領域,例如資訊系統的設計、分類方式的原理、人與資訊的互動歷程、資訊傳遞過程等,我也不確定更長遠未來是否有用,但至少先讓成績達到一定的標準,得到分數

之前看《深度學習的技術》,書中提到達爾文提出演化論,也是因為有學習到人口學知識,這也為之後的演化論帶來啟發,但人口學在現今可能被歸類為經濟學,而演化論則是生物學,所以透過跨領域碰撞,能帶來新思想

而在這篇文章中,啾啾鞋也提到學習不是只有在系上知識,這也帶給我一些啟發,也會去學習各領域的知識,看一些課外的文章、影音、書,例如心理學了解人類思考上的偏誤、健康是讓我能吃得更健康、哲學能帶給我一些思考方式等,我認為這些是有用

不過工作也只是一種,但如果以生活來看,很多東西用不只是在課業,了解一些史地,則可以了解到不同文化間的差異、他人是在哪些環境生長,當接觸到不同文化圈的人,或是看到些議題,則會有更多理解
知道自然科知識,對於一些科學新聞,會有更多的判讀能力,例如環境議題、基因技術、現在的AI議題,也能從不同角度去看待生活事物,例如感受到自己身處於廣闊的宇宙之間

我認為學習知識也不僅在於課業或未來工作,對於生活的用也是一種吧

以上就是一些心得和想法,就提供給大家參考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