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ens
tiens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 假去真來真勝假,無原有是有非無

|七日書|當我看見他們,我就問他們說逃離是不是一種自我欺騙。

第六天(四月十三日 週六)

音樂又或不音樂的,拿起筆、翻開本子,我就逃離了一切。逃離一切有時候很難,有時候卻又比呼吸還簡單。

我一直有寫日記的習慣,至今也寫了十幾年有了。十幾年很長嗎?我以為十年是那種寫著寫著就過了的分秒。我不是一個勤奮的人,小時候學畫畫、學鋼琴、學吉他,長大後想自學語言,就沒一樣成的。因為我就不是那種人。

唯一堅持至今從未斷過的唯一就是寫日記。中間有消失一兩個月,可莫名又開始寫了起來,至此寫日記變成生活的一部份、組成我生命的一塊,再沒有斷過。

當然有每天都寫的時候,但也不是總是每天。

其實寫日記能為自己帶來的不外乎就是那些,網路上都查找得到的那些。我明白這些,但想著是不是還有其他的一些?

當我翻開本子開始寫,我就進入我自己的世界,進入自己的世界是不分時間地點的。也許這麼說很不切合主題,但對我來說進入自己的世界更多是為了找尋,而不是喘息。慰藉絕對是有的,因爲都找得那麼喘了,身心舒暢怎麼又會不感到慰藉?

有時候也會跟身邊朋友說,去寫日記。寫日記其實是件再平凡不過的事,可是卻會在內心積累出很強大的力量,日復一日練功一般。

還在學生時期,除了寫自己的日記,也寫學校聯絡簿和週記,還會跟朋友寫交換日記。長大後自己寫日記、在網路平台寫文章,還有一本插畫本專門寫今天學到了什麼跟需要反思的事情。好像從來就不討厭寫字,也不是那種怕沒東西寫的人。(網路文章不算,偶爾真的靈感匱乏。)

可寫了那麼多,我還是不明白逃離是什麼概念。

真的逃得了嗎?當初來到這裡,先不論選擇與否,逃離難道不是在同一個輪迴裡翻轉嗎?

如果你知道宇宙的中心是撒旦的肚子,也許也會知道人類是最頑強的寄生蟲,而最神聖至高無上的是最純潔和最容許置疑的,至於最可愛的一對翅膀其實是只有一顆大眼睛的注視和心生畏懼。你說,要逃去哪?

後來發現說逃太落荒,我們說出走。出走是百分之很低微的透徹,永遠抵不過現實的考驗。

這樣認為其實很刻薄,顯得很不親切溫暖。如果我能找到一群國王企鵝就好,希望它們願意接受我這個外來者,我沒有蹼和厚厚毛髮甚至還不會游泳,唯一會的只有站著。

當我說我想成為一棵樹的時候,他說不可以。一個與我毫無干係的人說不可以。我沒有叛逆和反駁,因為我知道我想成為什麼,我就是想成為什麼,不論成為與否,我想就是想。

回到所謂的『地方』。也許抱持著這樣的刻薄,是為了守護真正的溫暖。
而這個所謂的『地方』,保藏著我所有的溫暖良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