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我的家 (2/9)

母亲的一生很短暂、很辛苦。我觉得一半苦来自于她选择了我父亲这样一个男人。

我的父亲是一位在文革期间参加工作的知识分子,是一位水利工程师(尽管他没有正式拿到过这个职称)。他的工作证是“革命委员会”颁发的,我想很多年轻人都没听说过这个机构。先是父亲在文革中受过精神刺激,进了精神病院,我妈怀着我,要去探望他。一个大肚子孕妇,坐车、摆渡、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去看自己神智不清的爱人······这其中之苦,我现在想来,都会满眼含泪。再后来,父亲多次试过返回工作岗位,但都会引发疾病,所以做了病休,于是正式回家修养,所以我是在父亲眼皮底下长大的。父亲后来说,当时母亲要一起喂两个人,他和我,估计比我年长四岁的哥哥是由外公外婆帮着照顾的。精神分裂症的典型症状之一就是有迫害妄想,他会打烂药碗,因为怀疑有人下药要害他;而另一边,我正嗷嗷待哺。

这些事,都是后来偶尔听父亲提起来才知道的。不知道当时的母亲可有人倾诉。

从我记事起,父亲就是个正常的父亲,除了有时他会和自己说话。父亲不善言辞、但比较讲究语言的使用;他喜欢读书,偶尔还写诗;做事情有计划性,遵守自己的准则。他要是做官的话,应该可以归类于“不徇私枉法”、”铁面无私“那一类的。这一套做法,在工作单位也许还行得通—事实上,在工作单位上他自己就是觉得被陷害以致精神分裂的,说明这可能也行不通,而在贫穷、势利、喜占便宜、恃强凌弱盛行的乡下,这就更行不通了。所以,他老得罪人。像谁嚼舌根了,以讹传讹了,这种事在乡下层出不穷,他就会跟人家吵起来。事后母亲就得去和人家道歉,所以我们家的邻里关系都是靠母亲来维持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