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奇幻的2022年

2022年奇幻地开始了,如何结束呢?---我拭目以待,希望多一点温度、色彩、和希望!

其实今年二月份是打定主意,准备选定节奏忠实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感受的。

当时信心满满,尤其是去西班牙南部旅行之前,觉得一定会有满满的倾诉欲。

然后就发生了乌克兰被’特殊军事行动’了,然后就是上海被上海了。

那天我在Granada,温度很是宜人,估计25度左右吧,和Ebby坐在Albaicin的一个花园,经历了从震惊、到愤怒、到歇斯底里地在网上找一切最新进展,以及到最后消耗殆尽的无力、大脑瘫痪。

恍惚间看着不远处和狗嬉戏的穿得很嬉皮的年轻人,还能听到有蜜蜂的嗡嗡声,阳关温暖但竟有点晃眼的感觉,突然觉得自己活得和现实脱了节。

—这一切可恶的事情发生了,时刻有人在死亡,而我只是在温暖的西班牙南部度假而已,我,什么也做不了。

—难道该让这可恶的现实得逞,以至让我来辜负这周围对我而言新奇的、有着实实在在维度和温度的一切吗?

静默了好久,我和Ebby说,别傻了,过一会儿,我们去好好转一转吧!

作为事外人,眼光瞟向近处,就有积极活下去的借口和勇气,比如为小Emily买件漂亮的裙子,和一个小万花筒,即使思绪还是偶尔会飘转到那个庞大丑陋的现实上.

但我的能量就花在了自我消耗里了—那种愤慨、无力、不解,都让我用眼前温暖多彩的现实覆盖了,但它会一如海水里的岩石,始终坚硬地在那里,你总是会在不经意间看见它满布伤痕的凶恶的脸、触摸到它尖锐的棱角,然后你又面临着不知所措、虚弱无力,然后就看着它被现实的潮水慢慢覆盖了,你不由得呼了口气。。。这一切周而复始,—这就是我的状态。

====

上海从宣布要封控的时候,我立即问候了下昔日的邻居,问她是不是要多囤点东西,以防万一总是好的。她说一切都还好的,只是担心她的小狗奇奇,到时怎么带它散步。

还问候了一位朋友,她一个人在家,女儿在学校。她生活得可好了,每天在家办公,还每天运动,做一个美食poster, 我一看比我吃得讲究。 这下就放心了。

但后来我的高中同学群里开始剑拔弩张,这可好难得。因为一般除了给老师拜拜年啥的,群里几乎没太多的流量。

事情是这样的,北京的同学问候了下上海的同学,说要不要搞点烤鸭给他们寄过去,还问30只够不够。

我在上海的那位医生同学说你们自己留着吧,我们不缺吃的,我还给了邻居六袋米呢,然后她晒了好多照片,是她们楼栋的吃食,很丰富,什么都有。她自己也帮楼道里的病患配药拿药送药,她自己是反正每天正常上下班,看上去确实一切都好。

也有一两个家伙说家里只剩两顿了,我医生同学立即表态说,早说呀,我给你们送菜。但他们后来也没再提,估计吃上没出什么问题。

但有个北京的男生提到了上海的疫情管理是政治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几轮来回,上海的医生同学发了个’gun’. 然后大家说话就变得谨慎了好多。—也蛮搞笑。 

我是个辛苦的吃瓜群众,看来看去,也没看出来哪个点上他们吵开了。

好在都是当年一起同过窗的好同学,群里很快又一片祥和。

但我同学圈的岁月静好,和我在网上看到的凄惨情况,讲述了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当然我的同学都是妥妥的中产阶级的中上层,可以算作妥妥的精英阶层,关键还都很务实。我相信他们都有不大无准备之仗的眼界和能力,安全度过这一劫,倒不是什么大问题。

—但那些居住在偏远城区的、无消息来源、无可控收入的人们呢?还有那些健康状况不佳、平时就需要帮助的人呢?

看得越多,越恐慌,越绝望。 我着急得远程给老父亲定了好多吃的,就怕万一他的城市也被封了怎么办。我哥却还斥责说我瞎买,让老爸买自己喜欢的就好了。

我不理他—他可太盲目了,如此相信自己城市的管理真是莫名其妙。

====

好在我的工作申请目前还算进展得顺利,50%的面试率,相当不错了。继续加油!

还有要记录一下的是,在我所在的城市里申请当乌克兰难民相关事宜的志愿者,竟然人满为患,没排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