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rm
Storm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认真地体察自己、了解世界,期待真诚、理性、有爱的交流~

闲话|凑一起过年

很多人说,人在海外多年,中国胃很难改变,但我的中国胃倒是慢慢地变得更大度、更包容了,吃得了各种流派,还很容易满足!--人生限制又少了一个,多了一份自由!

我的中国胃的过往

在海外很久了,绝大多数时候都不会意识到自己是中国人这个事实,日常生活就是工作,交友,运动,旅游,没机会去感受什么异国他乡情愫什么的。

才来德国的那些年,会定期想吃中餐。那个时候这里的中餐馆还不多。我常去的一家老板是香港人,很热情,还会做几个上海菜;还有一家当时刚开张,四川人开的川菜馆。那个时候,我的中国胃总是定期驱赶着我去让它好好满足下,搞得我和两家店的老板都很熟络的样子。尤其是川菜馆的老板娘,比我大不了几岁。别人见我们说话的模样,会以为我们是姐妹呢。

那时这里连个像样的中国超市也没有,只能去越南人开的亚超去买点东西。

这几年好了,好大规模的中国超市好几个,中餐馆也不少。当然中国人也眼见着多了起来。但我现在已经不挑食了,什么都能吃,胃口也变得极野,想吃的花样变多了,越南菜、韩国餐、意大利菜、希腊菜、印度餐等等。中国菜反而很少在被想念的行列。所以因为要吃中餐而和人聚会的机会就很少很少了。

17年在上海客居了一年,过了几个月便到处找德国黑面包和奶酪。吃得那个香啊!

但真要有地道的淮扬菜和茶点,估计我还是要定期大快朵颐的。

年夜饭

前一段时间快过年前,一个朋友说要组织二十个人左右在中餐馆定一圆桌吃年夜饭,问我要不要去。我下意识地拒绝了。不久之后,一个中国同事问要不要加入亚洲(主要是中国)同事一起看春晚,然后一起出去吃饭。我也拒绝了。

后来好好反省了下自己为什么下意识不想加入,原因如下:一是我觉得为了热闹而和半熟不熟的一堆人凑到一起,吃的东西首先是杂七杂八,我不喜欢;然后还要聊天,但多数是没有共同语言的同事而已,能聊什么呢?累得慌!再说看春晚吧,我都不知道多少年没看春晚了。尤其今年国内的魔幻清零、魔幻放开,我就更没有想法去看豪华、煽情的大型聚会了。大过年的还是图个高兴好,干嘛让自己不开心!

后来大年三十晚上我自己做了个素什锦,只能凑到9种蔬菜,第一次做但味道不错,和ebbie 吃得很开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