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Wu
JoeWu

Dream as if you'll live forever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

探病湊熱鬧跟風的母女倆

(编辑过)

於臺電服務的阿公經常需要到各處出差,大伯與二姑回憶起國小前往高雄探望阿公的往事。「好像要讀國小的時候,你曾祖父帶著我搭火車去高雄一兩次探望你阿公,年紀太小我也忘記了。火車行走時都會燒炭,後來得了砂眼。」大伯回憶著,他能夠記得的只有這些。

「以前你阿公都出差,我知道有一次我很小的時候,可能還沒念書,你阿公剛好在高雄半屏山出事,在那邊住院,我跟你阿嬤去探望他。阿公好像是施作電線桿,在電線桿上被電到摔下來,在那邊住院,我們就去照顧他。」在似懂非懂的年紀,二姑與阿嬤一同南下照顧身負工傷的阿公。一支電線桿六米長,要將電線桿插入地面至少需要兩米深。因此可以推論阿公最高大約是從一層樓高的高度遭電擊並摔落,幸好人休養後無大礙。

「去看他已經在那住了一兩天,聽到有人在喊附近發生什麼事情,最後才坐車去那邊看,一切都是好奇。不是地震,像是下面的地顛倒過來,上下顛倒這樣。我們去的時候國軍都在拉人,魚池的魚群都翻上地,稻子也是。我們去的時候是土都陷下去,你一直走會害怕,像是人家走在泥巴地的田裡一樣。像是山不平衡,你不知道人被壓在哪裡,也不知道是動物的臭還是人的屍臭,全部的味道都混雜在一起。我們回來後就被阿公罵,說去湊熱鬧嗎?你們不怕沉下去嗎?」奇特的高雄地景與災難記憶深深烙印在二姑的腦海中。而根據以下1961年中央通訊社撰寫的新聞可以得知,該年六月半屏山發生山崩,附近的住戶遭到掩埋且傷亡慘重,甚至中斷了南來北往的鐵路要道。

(1956年11月06日於屏東合影,連益君入伍紀念,左一者為阿公,時年30歲。)


根據中央社報導:「民國50年6月4日晚上9時20分,高雄楠梓區半屏山發生山崩。半屏山山崩慘案為臺灣戰後最大的一次山崩,山麓附近的10家村舍全遭掩埋,死傷失蹤人數計65人。山崩的面積寬有400公尺,長有700公尺,山腳下的縱貫線鐵路也被泥土掩埋了550公尺,使南北鐵路交通中斷。」

五年後於相同位置又發生了一次山崩意外,1966/08/23的中央通訊社新聞如下:「半屏山崩塌。高雄左營半屏山東南水泥廠和正泰水泥廠的後面,今天下午三時十分發生山岩下塌,壓死人車事件,這地點正是四年前崩塌處,前些天發現山上流水,大家已經防備,今天下午先見山頂冒起土灰七分鐘,接著山石分裂下塌,當時正在工作的工人多被壓死,還有六輛車被埋。」

(照片來源:中央通訊社,1961年06月05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