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當你離開instagram=IG時,你恍然發現文字對話的輕盈!玩threads有感!

(编辑过)
或者說,這是一種時代的反撲、物極必反的道理!再者也更是替「文字發表」看見了一點龧光:啊!當這些活在instagram的用戶意識到「原來我可以很簡單的用文字寫出我想表達的」或許能平衡一下現代人在資訊取得的模式,讓文字得已重新在流行文化裡重新取回它應該有的位置。

threads打混。選後民進黨在檢討為什麼年輕人的票都不見了,由鄭運鵬帶領起的threads的風潮,讓人看得瞠目結舌!原來一堆綠營的政治人物、政治評論者鼓吹起「短影音」「走進年輕族群」的呼籲,從threads長出了另一種風貌!

最讓我看得傻眼的是:哇拷!原來大部分人在instagram裡從來沒有意識到「做影音」這麼累,寫字容易多了!(欸不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拍美照,也不是每個人都有好設備可以拍片吧~~)所以其實大部分「只想寫字」「懶得做圖片」「不會做影片」的人,都在這樣的app裡被噤聲了!而原來利用影音發表的人,在threads上也鬆了一口氣:原來我打打字就可以講我想說的話!(欸不是,文字本來就是很容易的發表與溝通的方式啊!怎麼會繞了一大圈才發現。)

於是我才意識到這樣出生在網路上的一代,看起來是活在「資源/資訊」充沛的網路世界裡,但更像被圈在inestagram(或類似的社群平台)影音牢籠裡,多數的人都只能看別人說話,圍繞在別人的影片、圖像裡,為了融入人群(或取得關注)開始去任何拍起照/拍起影片的地方擺拍,想要跟上別人流行的步調,不惜砸錢買重機只為了被拍到、被稱讚,好似如此,就能不被時代的流行排除在外,或者我還看見許許多多(哇拷,真的很多!真的)寫心理勵志的、學術理論的⋯⋯說起在instagram上寫長文到底有多少人會看?不要懷疑,會紅的就那些而已,沒有人要讀啦~~instagram就不適合讀字和寫字啊!

同樣的我又知道:哇拷,原來那些呢喃碎語的雞湯書怎麼紅的,多半還是instagram自帶流量啊!(因為使用者多,所以流量就會大)再配上美美的修圖,和現在人不寫字能寫上幾個漂亮字就可以帶更多流量了~~~(出版社也樂得不用新開發讀者、經營粉絲,反正作者本人自帶銷量了。科科!)

在threads我簡直大開眼界!特別是它帶起了許多人的呼喊「用文字發表怎麼那麼輕鬆」?那不然為什麼我一個做過政治人物選戰圖卡的、做圖對我來說不用五分鐘、做過政府部門的例行社群圖卡的設計,幹嘛堅持用寫字、經營文字平台?(我連錄podcast都覺得懶。欸,不是,前製、後製多花時間啊!寫字頂多來回看八次,改一下錯字和語順而已!影音還要在那裡找圖、配音樂、配色、畫小物件,不累嗎?XDDDDD)

或者說,這是一種時代的反撲、物極必反的道理!再者也更是替「文字發表」看見了一點龧光:啊!當這些活在instagram的用戶意識到「原來我可以很簡單的用文字寫出我想表達的」或許能平衡一下現代人在資訊取得的模式,讓文字得已重新在流行文化裡重新取回它應該有的位置。

更有趣的是:很多人在threads上鬼叫「原來我可以把別人的長長的文讀完耶!」(其實也不長啦,最長的就一篇五百個字,很多人會續跳留言內文而已)也有很多人鬼叫「怎麼隨便寫就超過了五百字!」欸不是!直播和影音或podcast,那些廢話不用十分鐘都是千字起跳的好嘛!不在乎文章的通順或質感或用字,人是可以隨隨便便寫上幾千字的!不用以為「寫字」有多難!(做影片才難,在鏡頭前自言自語才難!)

希望這波風潮,可以再次替「文字」燃出一點火花!要寫一篇能表達自己的東西,要好好的閱讀(不是讀生硬的東西,而是讀通順的,字𢑥使用正確的,讓那些字變成自己能用的。)然後將自己想說的透過文字表達出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為影音高手,才能與別人對話!用打字表達也很好!

但一定也有人會問:「就沒有人要讀字啊!」沒有,你去threads走一圈,你會發現現階段很多人以讀字為樂!本來在寫字的你,就繼續寫吧!覺得這年頭影音當道寫字沒人看的,請你開始寫吧!

為什麼標題要用「 instagram=IG」呢?因為我不想用縮寫,我甚至懷疑用「IG」的人,不知道它的全名是什麼!

圖:20230721屏東總圖,Canon EOSM 50(我好像有說過我很喜歡立體書)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