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局外人

後來我從大量網路ID中脫逃。沒有社群網站的連結、不以社群網站社交,似乎是自找麻煩地讓自己失去了友情與他人漸行漸遠而變得再不熟悉!卻讓那些不用社群聯繫的關係更加鮮明!像戀人一樣,分手了就解除關係,再不用看著別人的日子,感覺自己唐突地總是像個局外人!

詩有時候寫的是某種情境、某些情緒,有時從正面看是寫給情人的,從側面看又像是寫給自己的,若再從背後看則是寫給世界的!

我經常在龐大的社群網站看著熟悉的人寫著他們與誰一起做了什麼事!文字書寫的對象是「他們」,而不是「說著自己」發生做了什麼以及發生了什麼,像是寫下一日發生的事,但又是寫給特定那些「一起的人」,我總是覺得自己窺視了旁人的生活,或經常感覺社群網站粗暴地將我拉進了那些明明熟悉但卻感覺無法融入,硬生生的被迫參與!

我滑著大量大量我很熟悉的人們,旁觀了他們的生活、工作、家庭、娛樂⋯⋯或喜或悲或憤怒的情緒,而感到莫名困惑地尋找自己的痕跡,直到我最終肯定:原來多數的時候,這些被大咧咧地發表在社群網站,公開的與不公開的消息,沒有太多人在使用人稱的時候,有發現自己文字裡的對象多半不是對著「所有觀看自己的人」而是「特定的對象」!

只有少數一些「自言自語」的動態,會讓人稍稍感覺「這個人就是在說自己的事,誰都可以觀賞」,才不會感覺自己隨便進到別人的世界才發現那對話的對象不是自己。

於是後來決定,不再看著即使熟悉的人們發出那些你不用參與也不用融入的更新。

〈局外人〉

我不曾聽見你的消息
在你身旁與我無關的人群
看見那裡有你的身影

我打開社群網站搜尋
看著你們喜怒哀樂的風景
以為這樣就可以靠近

從最新到數年前的按讚與分享
從農曆年節到中秋假期
孩子呱呱墜地
哼起咬字正確的歌曲

我尋不著我的痕跡
回顧不了與你留有的回憶
我無法站在與你說著
今日的月光
昨日的豪雨
歲歲年年的新期許

沒有盡頭的載入
你來時的路
沒有我踩踏的足跡
我無法停止滑動
需要再三肯定
你的生命這局
不曾邀我一起

2017.08.23寫於Facebook,2023.05.15修改

這也像極了分手後的戀人,還將彼此留在社群好友名單上,卻再也沒有互相聯繫。起初,心裡還保留著某些放不了手的情緒,想知道、關心(自以為)對方的現況,慢慢一年過去了,沒有在生日那天、跨年那日說些什麼,接著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即使你再認真的往前查找,你們的關係與交集就停在分手的那天或之後的幾個月,就再也沒有你的存在於他的更新裡,而那些你們原有過「共同朋友」的交集,依然有著對方的身影,卻不再有你的參與!

直到某年某月某日的某一天,你才從那些動態裡感到陌生,發現「原來我早就不在你的人生裡!」

後來我從大量網路ID中脫逃。沒有社群網站的連結、不以社群網站社交,似乎是自找麻煩地讓自己失去了友情與他人漸行漸遠而變得再不熟悉!卻讓那些不用社群聯繫的關係更加鮮明!

你無須看著我的更新尋找自己的痕跡,我不必走進你與旁人的對話而像是窺探著我沒有的參與。我們都不在彼此社群網站上的那場局裡,但也許我們能夠有其他的方式,收納我們沒有公開說過的記憶。

像戀人一樣,分手了就解除關係,再不用看著別人的日子,感覺自己唐突地總是像個局外人!

*這不是寫給情人的詩,是寫給世界的!

圖:20230303內惟藝術中心,Canon EOSM5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