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人到底為什麼需要知道那麼多別人意外的point???

很多「別人的意外的point」會不知道是因為:一,你跟那個別人就是不熟;二,你根本不關心那個別人;三,那個point真的滿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人的一天的時間真的很少,要關心那麼多point,日子還過不過啊!)

社群網站常流行一些令人瞠目結舌的話題。沒法,這是一個「沒有社群」「跟不上流行」就會失去眾人關注的時代。(到底是有多需要一直被關注?)總是得想辦法搭上話題,搭得好還能引來關注,而創造一波新銷的可能,然後流行又在一閃而過換成了另一件事,不出一週就沒有熱度了。

天生對流行都是旁觀不參與的我,看到這個「關於我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總是忍不住內心想吐槽:

「有人想知道你這些point嗎?」

尤其是幾則公部門寫的「讓你很意外的point」,像是位在哪裡、負責什麼業務、還有什麼服務、做了什麼事,或是哪些業務是屬於A局處而不是屬於B局處⋯⋯看到這樣的point,都想回一句:呃,那是你行銷宣傳不利啊!所有公眾事務的內容,就是你平時應該好好花時間宣傳或是去制定部門間的往來流程,才不會讓人誤會這麼多「你以為是意外的point」嘛~~

我也天生對這種社群話題沒什麼幽默感,其實就是「沒話找話聊」的狀態(世界現在很無趣嘛:疫情疲乏、戰爭帶來的通膨、股市幣圈都在熊市連投資文章都不好寫⋯⋯)能創造話題的人就能帶起某些關注,好像也沒有什麼不好的。

只是「關於那些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其實就只有幾種原因:一,不重要的point(你敢不敢徒手捏死蟑螂,我不想知道這種噁心事啊啊啊!)二,很隱私不用提起的point;三,不需要跟任何人交代的point⋯⋯

但重點是:人到底為什麼需要知道,那麼多別人的意外的point???(我果然對這種事好沒有幽默感啊!)

很多「別人的意外的point」會不知道是因為:一,你跟那個別人就是不熟;二,你根本不關心那個別人;三,那個point真的滿不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人的一天的時間真的很少,要關心那麼多point,日子還過不過啊!)

社交過多的這個世代就是這樣,人總是有意無意的知道任何「根本不需要知道的事」,當自己總是被其他人一直問「蛤!你沒聽過喔!」「什麼!你不知道喔!」「天吶,這很紅耶!你怎麼會不曉得?」會感到焦慮,好像自己被排擠在世界的邊緣一樣。

我常常都會在得到那樣的回應時,直接用我當下關心的事情直接回應:「那你知道XXXXXX嗎?」(可能是國際上台灣沒有人想報的新聞,可能是某則電影專訪說了某部很紅的電影某個很細節的細節,可能是出版界隱約流行了什麼⋯⋯)然後,就被覺得無趣而被討厭了XDDDDDD

#拜託不要動不動覺得別人什麼都不知道
#知道很多事的人沒有時間去跟別人閒聊自己知道什麼
#時間都拿來知道天下事了

我對大多數在網路上認識的網友最意外的point應該是:

原來,很多人私底下都不是和善的人,常常用著我無法理解的嘲諷字眼在說著某些檯面上不會說的事(而且極盡難聽。)原來,很多人私底下對其他檯面上很友好的人,都有莫大的抱怨(但檯面上還是非常友好);原來,檯面上跟你很友善的人,不一定想私底下跟你友好,甚至沒有要跟你在網路以外成為可以互動的朋友⋯⋯


倒是有回我知道母親的一個point,讓我相當意外。

那是一次母親在安慰一個母親剛過世的朋友,對方應該是說:「從今以後我沒有媽媽了。」母親在電話這頭說:「啊,我很年輕的時候就是孤兒了,你還叫了那麼多年的阿母。」

我才心頭一驚,原來母親對於自己很年少就沒有父母在側有著深深的缺憾啊!(外公在母親二十出頭猝死,外婆則是在母親未滿四十之前在睡夢中過世。)

我聽見母親說自己是「孤兒」的時候,才猛然連結起「孤兒」這兩個字不一定只是年幼失去父母的孩子才會有的心情,對母親而言失去雙親也是「孤兒」的感受啊!

而我在那一瞬有非常慶幸雖然父親已不在,我還有個單親媽媽啊!但那一刻也無法走到母親身邊跟母親說:「妳還有我耶!」因為子女存在的意義跟父母存在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只好默默收下母親這個讓人意外的point了!

#你那些讓人意外但沒有人知道的point其實不重要
#重要而沒有讓人知道的是因為缺乏溝通和了解彼此啊!
#不要黏著社群網站了
#你該多了解身邊的人啊!

圖:​​20180906燕巢長照中心,Canon EOS 5D Mark II

很多年輕人、中年人不知道年長者的point:準備年長者的餐食時,會依每一個人咀嚼能力去將食物剪小或攪碎,好讓不好咀嚼的長者進食容易一些。就像我後來才知道母親為什麼炒菜為什麼越炒越爛?因為她牙口不好了,太硬的東西對她來說是難以咬斷的。(不過,可以的話還是得要咬東西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