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翫
小翫

讀詩的人。依靠文字在城市生存,有時看畫刻印。

篆刻|蓮花空行身染愛

對我來說,正是為了能繼續味於色,所以甘願染於色;為了對色的愛與喜,所以甘願忍受苦啊。

No.477,蓮花空行身染愛。

在我的同溫層裡,珂拉琪屬於某一類流行。這個兩人小團的名稱是由藝術名詞「拼貼」(Collage)翻譯而來,雜揉台語、日語、阿美族語、日系搖滾、金屬樂、動漫風電繪,還有喪葬、民間信仰、情歌與前陣子很紅的歷史感。一開始聽到應該是有朋友分享了〈萬花千蕊慈母悲哀〉,後來〈蓮花空行身染愛〉就自動在新歌發布的隔天被演算法推到我面前來。對歌詞沒有太深的感受(我真的不在那個文化裡啊),卻有點被歌名打中。

我一直喜歡愛染這個詞。佛教中愛是渴望,是貪欲,是執著,為愛所染污的靈魂,卻彷彿披上一層渴求的顏色。前陣子開始讀《雜阿含經》,讀到於色愛喜即於苦愛喜、於色味故而有染著時,有種深深嘆息的感覺。對我來說,正是為了能繼續味於色,所以甘願染於色;為了對色的愛與喜,所以甘願忍受苦啊(對,我的人生就是一直把忍耐痛苦當成一種對價交換)。與愛染二字不同,「身染愛」強調「染」的動作而串起「身」與「愛」,於是更有了投身的意象:來到這世界,成為一個人,有身,有心,在相互映射的萬物中染上愛的色彩,而無法割離的苦也隨之而來。

查資料時才知道,藏傳佛教有作明佛母(Kurukulle),音譯為咕嚕咕咧佛母--看到這名字真以為是惡搞--,比較美的另稱就是蓮花空行母。在維基百科的解釋裡她代表蓮華愛染的清淨智慧,令眾生從情執中了悟自性清淨,最後終於能放下執著。網路上還有很多關於作明佛母愛染明王以及其他密教祕法陰陽共修的圈圈叉叉。從解脫執著到通過愛而解脫執著,對我來說有點像是兩種截然相反的進路。但看著那些五花八門的解釋時,好像也某程度可以理解:或許正因為無法捨棄愛,只好祈求藉著愛,讓自己變成一個更好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