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末
思末

喜歡胡思亂想,塗塗畫畫,每天對著電腦說說話、寫寫字。

捷運上的小小書生

有人在捷運上化妝、追劇;有人靠著捷運時光完成一部大作;也有人在捷運上瞬間完成一筆百萬交易,捷運上可以速寫人生百態,你在捷運上看到什麼樣的風景呢?

台北捷運穩不穩?

前陣子有網友發文說台北人搭捷運都不拉拉環,莫不是台北人腳下都有「查克拉」嗎?

此文一出引來一票台北人紛紛表態,說台北捷運就像阿嬤的假牙-穩當當,只要隨著行進的節奏起伏,拉環是什麼東西?不知道!

這倒是不假,我就曾經親眼目睹一位美眉在捷運上化完一臉精緻美妝,這還不穩,那什麼才叫穩哪!

捷運上做功課

然而前幾日我又見證了台北捷運上的另一種風景。

走進捷運車廂,就看到一個剛放學的小童,大剌剌地在捷運上寫起作業來,他的背包、書本以及文房四寶攤滿兩個博愛座,本尊則蹲踞在座前埋首疾書。

還好當日車廂空空蕩蕩,台北人又素有見怪不怪的修養,只見大家都視而不見繼續玩手機;只有我這個Peeping Tom,好奇地窺探著這奇妙的畫面。

只見小書生蹲踞姿勢不變,只是不時擺動雙腳變換重心,不知道在我進來之前他已經維持這姿勢多久,只知道老太太我如果依樣畫葫蘆,怕不維持不了三分鐘就可能要中風叫救護車了;最厲害的是在大庭廣眾之下,他那安之若素、平心靜氣的神情,看起來就像在家裡做功課一樣,想到自己出外速寫,還要畏畏縮縮、躲躲藏藏,一有人注意便羞窘到急忙捲了鋪蓋走人,老太太我就汗顏不已啊!

功課拖延症候群

我小時是被制約的小孩,在學校照口令動作行禮如儀,一回家丟了書包便如脫韁之馬,雖不至野,但我缺自我管理意識,拖延懶惰種種惡習一樣不缺,功課常常是帶著呵欠睡前趕工。到了暑假更不得了,最後一天忽然想起暑假作業為何物,只好在一天之內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扛下一整個暑假的作業重擔。

到今天,對不想做的事,我仍然有著嚴重的拖延症候群。

一百種理由

在我下車時,小書生仍在孜孜訖訖工作中。

除了捷運座位比家裡書桌還穩之外,我還幫他編想了一百種在捷運上做功課的故事,是家裡書桌不夠?父母規定打遊戲之前要先做完功課,為了爭取時間?有「不把功課做完很難受」症候群?覺得在捷運上做功課文思泉湧?家裡開店缺人手,功課先做完才能幫忙?⋯⋯

總而言之,也謝謝這位可愛的小書生,讓我見識到了台北捷運的另一種功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