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楷a
細楷a

ig: smallettera 學習善用文字中|讀後感|日常反思(亂諗嘢)

自卑是一種無聲傷害

以二年級生的身份上了一星期的課了,要說去年的我與現在的我有甚麼分別,那必然是心態上的變化。

還記得去年上大學第一課時,我每分每秒都很努力地讓自己看起來輕鬆自在,但越是用力,我越是繃緊。我不停在想別人眼中的我是怎樣的,我的頭髮亂了嗎?我的坐姿會否過於端正?我不回答問題的話教授會否對我們失望?數不盡的聲音在我腦內不停迴轉,直至兩三個星期後,這些雜音才慢慢淡出。

坦白說,二年級的我仍會像新生時那般顧慮他人的想法,但我好像比較能接受這樣的自己了。

去年的我曾被一位經驗豐富的教授任教,我在過往已有關注教授主持的節目,一直很佩服他的學識和主持技巧。在我心目中,他是位高高在上的學者,在我未入讀大學前,我根本無法想象自己有一天能成為他的學生。於是,當我正式成為他的學生,每堂我都會質疑自己憑甚麼能夠接受這麼好的教育。聽着教授和其他優秀的同學在課堂上侃侃而談,而我只能處於欣賞的角度仰慕他們,摘錄他們理據充足的論點。我不過是強調應試技巧的公開試的倖存者,這樣的我真的配上教授的課嗎?但為了不讓自己落後太多,我很認真地修讀這一科,想着就算不能奪得佳績也要有合格的分數吧,幸好,最後的成續出乎意料地不錯。自此,我不再像學期初那般質疑自己,我把這一切歸功於運氣。

大二的我同樣修讀了些由業界前輩教授的學科,有趣的是,我不再像去年般認為教授們是甚麼神聖不可觸及的人,我也不再認為自己不值得有這麼好的資源,我好像比較能以平常心去上課了。

為什麼呢?是甚麼令到我有心態上的轉變?

我不是出身於傳統名校,我常認為自己即使在校內表現不錯,上到聚集各校人材的大學一定會比人落後。但事實是,我的表現還可以呀,我好像不如想像中般差,我是值得擁有這些資源的。更重要的是,我不想再浪費時間在自己身上了,與其一味陷入無盡的自卑,倒不如提起神來,把握機會努力學習,爭取讓自己配得上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否定自己其實也在否定認可自己的人,暗示是他們的眼光差才會接納自己。「布施」是一個佛家用詞。不但樂於助人的人可以被稱為「布施」,欣然地接受他人的幫助、感恩對方的協助,令到施善者感到舒適的話,接受幫助的人也可以是布施。所以,請停止盲目地眨低自己,嘗試認可自己也是一種向他人釋出善意的方法。

參考資料:超越死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