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提摩西(Timothy Chiang)

我的 Linktree 網址:https://linktr.ee/slingshot.tw (小 Tip :選取上方網址,然後按滑鼠右鍵。)歡迎前往看一看,閱讀更多我不同類型的文字創作!謝謝您!

《靈魂的香檳》讀後心得:一生快樂,真有可能?

圖片下載自Pixabay,特此致謝


這是一本特別的書,主題是關於快樂或喜樂。作者梅麥克(Mike Mason)是一位加拿大作家,他原本的個性,並非活潑開朗,而是偏向憂慮,也曾有過自傷的念頭。成為基督徒後的梅麥克,於閱讀聖經的過程中,看見在聖經裡面,有相當多論到喜樂的經文,並且使徒保羅也在聖經中,囑咐信徒要靠主常常喜樂!因此,他便想展開一項喜樂的實驗,運用90天的時間,探索人是否真有可能每天皆生活於喜樂中。

本書,便是梅麥克喜樂實驗的記錄,採用類似《荒漠甘泉》的體裁,一共有90篇短文,而每篇短文皆搭配一節聖經經文,相當適合作為每日禱告的題材。

以下便節錄書中一些發人深思的文字,以及我自己的感想:

1.感謝與喜樂習習相關:確實如此,筆者閱讀至作者梅麥克練習每日尋索五件事,以感謝上帝時,我也跟著練習,發現在思想及情緒上,確實比較容易走出負面思考的陰霾。

2.喜樂並非仰賴處境,它包含意志的作為:如果只有在外在環境順利時,才能感到快樂,那麼人生中喜樂的時間,可能相當地短少。在聖經記載中,使徒保羅與同伴西拉,在腓立比受冤獄時,並未抱怨環境、責怪上帝,反而是禱告唱詩讚美神,使眾囚犯側耳而聽(使徒行傳一六:25)。筆者想,如果是我遭受如此對待,大約會膽戰心驚,遑論唱詩讚美神了!然而,這正是筆者需練習之處,在面對大環境不順利時,內心沒有喜樂時,仍然能運用意志,依靠著神,使內心有穩妥、平安、快樂。誠如作者所言:「痛苦無法避免,但是喜樂卻可以;如果你不相信選擇具有力量,你就無法親身經歷。」

3.人生是一連串的難題,你要解決它,還是哭哭啼啼一輩子:這段文字,是作者引用自暢銷書《心靈地圖》(作者:M. Scott Peck,天下出版)中的一段話,我覺得這段話蘊含相當深厚的真理,在此與讀者分享:「人生困難重重,這是個偉大的真理。一旦真正想通了這層道理,我們就能超越它。一旦真正了解而且接受了人生困難重重的事實,我們就不會那麼耿耿於懷,人生也就顯得不那麼多災多難了……人生是一連串的難題。你要解決它還是哭哭啼啼一輩子?

4.人生的問題就是如此,永無終止……先快樂起來,然後你就能夠處理你的問題:其實,筆者發覺,每個人的人生,好像或多或少皆有自己的問題需要處理。而我們往往認為:等這個問題處理完畢,我們便會快樂起來!但作者卻要我們不要一直盯著問題,而要先喜樂起來,便有力量處理人生的問題。這種想法可能相當顛覆我們的觀念,卻蘊含很深的人生哲學。因為,我們往往會陷入問題中,不可自拔,深怕自己被問題給淹沒,不論你我的問題是什麼,是大或小,我們皆不該放大問題,而該把問題縮小。筆者的經驗是,在你我的弱點上,我們往往害怕問題,當問題真的來臨時,我們又容易將問題放大,似乎是無法解決。但當我們先快樂起來,哈哈大笑一翻,或許便發現,其實問題並沒有我們想像中那麼可怕,也許先睡個好覺、吃點好吃、療癒的食物,我們便能豁然開朗,有力量解決問題。

5.不論您正面對的十字架是什麼?疾病?離婚?摯愛的人死去?……動手拿起來,並且歡歡喜喜:於此,作者將十字架隱喻為困擾我們人生的問題,有些困難我們無法避免,然而,當我們歡歡喜喜的去面對我們的困難,當下或許艱辛,但當我們持續走下去,相信上帝會替你我的困境開一條出路。

要讓嘗試讓自己快樂起來,或許不是那麼容易;但當我們依靠上帝,喜樂的源頭,我們便能常常喜樂/快樂。祝福各位讀者。

(若您覺得文章對您有益處,懇請您幫我點讚或分享,您的支持是我持續寫作很重要的動力,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