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yLIANG
ChristyLIANG

財務策劃顧問//與數字共處,但同時喜歡文字,奉行work smart,play hard//

「看見女性」:律師身分以外的吳靄儀

(编辑过)
當我看到《小鮮集》這一本書時,像是得到了一枚鑰匙,即將打開一個奇幻的世界

《小鮮集》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的一本書,除了裡面的故事生動有趣、插畫親切可愛外,我更想藉此書介紹這書的作者——吳靄儀。

吳靄儀(網上圖片)


聽過她名字的人都知道,她是資深大律師及前立法會議員,曾負笈劍橋大學及美國波士頓大學攻讀法律及哲學博士,在香港尚是英國殖民地時已擔任立法局議員。俐落的短髮、整齊的套裝配上一副粗框眼鏡、她幹練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三年前,她因香港反修例運動遊行集會而連同十多名民主派人士被警方拘捕,在步入警署時,她手持《China's National Security: Endangering Hong Kong's Rule of Law?》,內容關於中國就國家安全立法對香港法治的影響,書頁貼滿彩色的便利貼。在人身自由面臨危機之時,她心繫的仍然是社會和法治。

2020年4月18日,她和十多名民主派人士被警方拘捕,手中拿著《China's National Security: Endangering Hong Kong's Rule of Law?》(圖片取自立場新聞)


所以,當我看到《小鮮集》這一本書時,像是得到了一枚鑰匙,即將打開一個奇幻的世界,窺探智者背後的趣致。
《小鮮集》


作品以散文形式敘述,在數十篇文章中,我喜歡《手電》(其他的也很好看),因為能夠強烈感受到她特立獨行的風格。她在文中說到即便在一個幾乎人人「一機在手」的年代,她依然堅決不用手提電話的人,因為她認為有限的時間必須有紀律地使用,全天候接受外來的滋擾、冷落特來相見的客人等都是她拒絕使用電話的原因,但她因為一次的旅遊,迫不得已要使用電話,幾經波折,當她終於學會並成功使用後,朋友認為她終於要「現代化」時,她又打回原形,叫人哭笑不得。這個故事很短,你或許覺得她頑固,但不能否認她的可愛和智慧。

全書篇幅不長,沒甚麼政治評論,大多都是她發掘到的生活情趣。看著看著,你會感覺很舒服,就像你的一個好友在溫柔地分享她的日常生活,若是你喜歡吃的,看她在「檸檬意粉」、「火山灰與燒豬骨」等篇章的描述,絕對會令你食指大動、若你喜歡旅遊,「雨傘」、「試酒姿態」等會豐富你的歷史知識,就如書名《小鮮集》,從煎烹小魚兒的日常瑣事看世界,從文字就能夠感受到她的學識的淵博,她的好友許鞍華導演也說道:「這本書只是她懂得的一小部分,不過已經歎為觀止。」

願這書能夠成為一個契機,讓大家認識她,認識一個名為「吳靄儀」的女性。


有關她的故事,希望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