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樹的流浪之歌
直樹的流浪之歌

一名喜歡戲劇與跑步的日文翻譯, 一名熱愛旅行與書寫的街頭藝人。 民謠|書寫|行旅|全馬|劇場 Matters文章索引: https://nice-crayfish-628.notion.site/d848efa3d05d45b5ba89ebbaee03a020

靈魂的載具

與輕微的身體不適共處,能與身體有更多的對話,在那樣的練習過程中,慢慢地理解與調適身心,也可說是一種修行吧。

身體跟人生一樣,沒有使用說明書。

除了科學以外,能夠最了解自身的,唯有自己。

與胃食道逆流共處,不知不覺也過了快三個月。一開始,因為無論如何都不願意放棄手沖咖啡的樂趣,所以率先放棄的,是168斷食的生活習慣,重新開始吃起早餐,等吃過食物墊胃,再好好享受一杯咖啡。

但情況並未因此好轉,一直到清明連假出遊時,本該放鬆的身心,仍受胃酸逆流之苦。吃了一點苦頭,這才下了決心,要確實減少喝咖啡的量,開始將飲用量減半,後來也依身體狀況,暫時停喝了一陣子。

原本打算看醫生,但在網上跟雜誌,研究了蠻多關於胃食道逆流的資訊後,理解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文明病,而比起看醫生,主要透過生活習慣的調整,才是治本之道。

因為理解自己的症狀還屬輕微,基本上除了頻繁噯氣之外,鮮少出現其他症狀。於是開始自己依照吸收的資訊,在生活習慣上進行各種輔助。

睡覺時,讓身體左側向下防止壓迫胃,在枕頭下放另一條棉被把上半身墊高。飲食注意乾濕分離,不要同時吃飯配湯,以及細嚼慢嚥延長進食時間,避免造成胃部壓力。增加慢跑的次數促進腸胃蠕動,減少吃炸物或甜食頻率防止胃酸過多。

但少了早晨的手沖儀式,現在盥洗完,都會再回去賴一下床,直到該出門的時間。沒了咖啡提神,上班的精神變得有些萎靡,有些時候需要靠意志力維持清醒,外加按摩幾個提神穴道,去洗手間洗把臉,才得以度過那迷濛的時光。

而前期即便認真維持,每週至少跑兩次步的習慣,體脂肪仍輕微地上升了。生活中所該採取的每項策略,可能也不見得比遊玩燒腦的戰略遊戲來得容易。最近甚至更進一步解鎖了,在雨中跑步的技能,設法突破目前還未擴大的困境。

即使理解並非事實,但仍隱約感覺到,自己過去一年努力建立出的生活平衡,又悄然在這個新的身體問題中,一點一點在瓦解。

但換個角度想,身體平時已經毫無怨言地任自己使用了,現在不過是在提醒著我,那所認定的「正確」習慣,也並非最佳解方,是我仍然不夠了解自己的身體,而身體的徵兆,是要讓我有機會繼續調整,繼續找尋新的平衡。

比起那些身體不自由,或是有慢性病或各種毛病的人,自己已經足夠健康了,對此我十分感激。與輕微的身體不適共處,能與身體有更多的對話,在那樣的練習過程中,慢慢地理解與調適身心,也可說是一種修行吧。

而身體在後續的對策持續進行之下,有逐漸好轉的跡象。

藉由這般粗淺的疾病書寫,是否能把身心看得更加清楚呢?無論如何,未來也請多多指教,希望這副身軀能好好乘載著,我這總也不甘示弱的靈魂。

2019.6 挪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