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bolun
shenbolun

想让你追我。

呼吁和平 02 | 拳王阿里,因反战被吊销拳击执照

生平

穆罕默德·哈吉·小卡修斯·马塞利乌斯·克莱·阿里(阿拉伯语:محمد على,Muhammad Hadj Cassius Marcellus Clay Jr. Ali,1942年1月17日-2016年6月3日),原名小卡修斯·马塞利乌斯·克莱(英语:Cassius Marcellus Clay Jr.),美国男子拳击手。阿里以他的伟大拳击职业生涯和激进的政治主张而名满全球。1999年被《体育画报》和BBC的《世纪体育人物》评为世纪运动员。

阿里是重量级拳击选手当中的异类。他总是把双手垂在身体的两侧而不是像其他拳手那样把双手举起来保护脸部。取而代之的,他利用自己惊人的反应速度和臂展(83英寸)来使自己远离对手的攻击。

还未改名的克莱(阿里)最初是由路易斯维尔警察和拳击教练乔·E·马丁( Joe E. Martin)指导拳击的,他遇到了一名12岁的男孩,他因小偷拿走了他的自行车而大发雷霆。他告诉警官他要“打击”小偷。警官告诉克莱,他最好先学会拳击。最初,克莱没有接受马丁的提议,但在观看了当地电视拳击节目《明天的冠军》中的业余拳击手后,克莱对拳击很感兴趣。然后,他开始与训练师Fred Stoner一起工作,他认为他给了他“真正的训练”,最终塑造了“我的风格、我的耐力和我的系统”。

穆罕默德-阿里18岁开始参加业余比赛,同年出征罗马奥运会,在81公斤级比赛中,阿里获得了金牌。后来因为一些种族问题,阿里卖掉了这块金牌。1964年2月26号,他向全世界宣布自己已经皈依伊斯兰教,并将名字改为穆罕默德-阿里。1967年3月22号,美国地方法院,以拒绝服兵役的罪名,吊销了阿里在全美各州的拳击执照,并没收了他的护照,阿里还将面临5年监禁的处罚,但最终并未服刑。

在拳击之外,阿里作为表述艺术家发行了两张录音室专辑:「我是最伟大的!」(1963 年)和「阿里和他的帮派历险记与蛀牙先生」(1976 年),两张专辑都获得了格莱美奖提名。他还担任演员和作家,发行了两本自传。阿里于1981年从拳击界退休,专注于宗教、慈善事业和社会行动。1984年,他公布自己诊断患有帕金森,一些报道将其归因于拳击相关的伤害,尽管他和他的专科医生对此提出了异议。晚年随着病情恶化,他的公开露面次数减少了,并于2016年6月3日去世。


事件

1964年,阿里因写作和拼写能力不合格而未能通过美国武装部队资格考试。随着越南战争的升级,1965年11月降低了测试标准,阿里在1966年2月被重新归类为1-A,这意味着他现在有资格参加征兵和入伍美国陆军。当得知这一身份时,他宣布他将拒绝在美国军队服役,并公开认为自己是出于良心拒服兵役的。阿里说:“战争违背了古兰经的教义我不是想躲避服役,除非安拉或使者宣布,否则我们不应该参加任何战争。”他还说:“我们不应该成为侵略者,但如果受到攻击,我们将保卫自己。”

阿里在1966年说道:“当住在路易斯维尔的黑鬼们活得像狗一样,连基本人权都没有,他们凭什么要我穿上军服,飞到离家万英里外,往棕皮肤的越南人身上丢炸弹与子弹?不,我不要飞到离家万英里外,对另一个可怜的民族杀人放火,只为了让那群奴役黑人的白种人继续压迫世上其他深色人种。我族人真正的敌人在这里,我如果去奴役这些为了自己的正义、自由与平等奋战的人,这将亵渎我的信仰、我的族人或我自己。如果我认为这场战争将为2200万人民带来自由与平等,他们毋须征召,我明天就自请入伍。为了捍卫我的信仰,我没什么不能失去的。所以,我得去坐牢,但那又怎样?我们早就已经被监禁400年了。”

1967年4月28日,阿里出现在休斯敦,准备入伍,但当他的名字被叫到时,他三次拒绝站出来。一名警官警告他,他犯下重罪,可判处五年监禁和10000美元罚款。再一次,阿里在被叫到他的名字时拒绝让步,他被捕了。同一天晚些时候,纽约州体育委员会暂停了他的拳击执照并剥夺了他的头衔。其他拳击委员会也纷纷效仿。三年多来,阿里无法在任何州获得拳击执照。1967年6月4日,作为体育运动员的第一次,一群备受瞩目的非裔美国运动员聚集在克利夫兰的黑人工业经济联盟参加“穆罕默德·阿里峰会”。这次会议是由吉姆布朗组织的,让他的同僚向阿里询问他的信念的坚定程度,并决定是否支持他,他们最终也确实支持他了。

在1967年6月20日的审判中,陪审团在仅仅21分钟就审议了阿里拒绝被征召而违反兵役法的刑事罪行后,就认定阿里有罪。在上诉法院维持原判后,该案于1971年由美国最高法院复审。在上诉法院裁决和最高法院裁决之间的几年里,阿里仍然是自由的。随着舆论开始转向人们反对战争(1971年民调显示支持越战的仅为28%),民权运动继续蓄势待发,阿里成为全国高校的热门演讲者;对于职业拳手来说,这条路线即使不是史无前例也是罕见的。例如,在霍华德大学,他受社会学教授内森·黑尔( Nathan Hare)代表学生抗议组织黑人权力委员会(Black Power Committee)的邀请,向4000名欢呼的学生和社区知识分子发表了广受欢迎的“黑人是最好的”演讲。

穆罕默德·阿里在拳击流放期间对一群大学生说:“我的敌人是白人,不是越共、中国人或日本人。当我想要自由时,你是我的反对者。当我想要正义时,你是我的反对者。当我想要平等时,你是我的反对者。你甚至不会在美国为我的宗教信仰挺身而出 —— 你想让我去某个地方战斗,但你甚至不会在家里为我挺身而出?”

1971年6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在克莱诉美国案中以8比0的一致决定推翻了对阿里的定罪。该决定不是基于,也没有指出阿里的主张本身的优点。相反,法院认为,由于上诉委员会没有给出拒绝对阿里的依良心拒服兵役豁免的理由,因此无法确定依良心拒服兵役者身份的三个基本测试中应以哪一个为准,阿里的定罪必须被推翻。


影响

阿里的榜样启发了许多美国黑人和其他人。然而,最初当他拒绝入伍时,他可以说是这个国家最讨厌的人,并收到了许多死亡威胁。在此期间支持阿里的人也受到了威胁,包括体育记者杰里·伊森伯格,他的专栏为阿里不服役的决定辩护。他写道,“炸弹威胁清空了我们的办公室,让工作人员在雪地里显得格外突出。我的汽车挡风玻璃被大锤砸碎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威廉·罗登写道:“阿里的行为改变了我对运动员伟大的标准。拥有一个杀手跳投或一角停球的能力已经不够了。你为解放你的人民做了什么?你做了什么来帮助贵国遵守其建国原则的盟约?”

回顾阿里的反战立场,卡里姆·阿卜杜勒-贾巴尔说:“我记得我高中的老师不喜欢阿里,因为他是如此反体制,他对权威嗤之以鼻,然后侥幸逃脱。“他以身为黑人而自豪,而且他有如此多的才华 ……让一些人认为他很危险。但正是出于这些原因,我喜欢他。”

民权人士开始相信阿里对整个自由运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Al Sharpton谈到了他在越南战争仍然得到广泛支持时的勇敢:对于世界重量级冠军,已经达到了运动员的最高水平,为了一个事业而牺牲所有这些 —— 金钱、获得代言的能力 —— 给人一种整体的感觉。运动的合法性和年轻人的事业,这是其他任何事情都无法做到的。即使是被暗杀的人,当然也失去了生命,但他们不是自愿这样做的。他知道他会进监狱,但他还是这么做了。这是另一个层次的领导和牺牲。

1970年,民权领袖Ralph Abernathy授予阿里年度马丁·路德·金奖,他称他为“灵魂力量的活生生的例子,凭两拳在华盛顿游行”。科雷塔·斯科特·金补充说,阿里是“正义、和平与团结的捍卫者”。

在谈到阿里拒绝被选中的职业生涯代价时,他的教练安吉洛·邓迪说:“在谈论阿里时必须考虑到一件事:他被剥夺了他最好的岁月,他的黄金岁月。”鲍勃阿鲁姆当时并不支持阿里的选择。但最近,阿鲁姆表示:“当我回顾他的生活时,我很幸运能称他为朋友并与他一起度过了很多时间,我很难谈论他在拳击方面的成就,因为尽管它们当时很伟大。但与他对世界的影响相比,它们相形见绌”,“他做了他认为正确的事。结果证明他是对的,而我错了。”


I'll die now right here fighting you, if I'm gonna die. —— Muhammad Al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