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豆
小豆

會寫些閱讀的筆記、實踐、想法等,以及各種事情的想法和思考,也有在經營方格子和Dcard

Matters裡我喜歡的詩詞

在matters,我喜歡@Ciriatto_羅夏 的詩句,以下挑選兩首詩

水鏡

整片青藍天際於眼前 縷煙不敢放肆

冀望則肆無忌憚 讓思緒冉冉升空

這段話讓我想到以前在讀一些作品時,會將煙意象化,例如比喻為思念或希望,煙霧的飄渺且變幻,在藍天中升起,朦朧和輕飄的特性,後續則將它代表思緒,這樣的比喻十分絕妙,也讓我體會到朦朧和變化的美感,同時也因為藍天讓我感到平靜,營造出具體的畫面感

如風疾徐左右山徑 是褐是綠 是雪是雨

潰堤土壤 奔走石流 心痛受人錯怪無情

用文字帶出山的特性,山在作品中可以有很多種意象,山因為高聳挺拔和巍峨雄偉的形象,通常被視為堅忍不拔和莊重,以及可以被看成是寧靜和沉思的地方

但在風或地震等災難時,山野可能變成危險的地方,例如詩中提到潰堤和土石流等,這也帶出同一事物在不同時刻可以展現出很多種面貌

也讓我想到很多其他例子,例如天空可以是廣闊和寧靜,但在大雨或雷雨來臨時,也可能是喧嘩的和激烈;海灘可以是生態交集的場域,而在大雷雨來臨時,也會翻騰和狂放;風可以是自由的旅行者,寄送來自其他地方的訊息,但在寒流來襲時,也會讓人刺痛和發抖。以上讓我意識到自然界的多樣性

https://www.potatomedia.co/s/bXmIhB6f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