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iya
saliya

凡有所相,皆为虚妄。

初生牛犊不怕虎

上午,我和秀姐姐在不同时期被同一个领导批评了一顿。

午餐时我们共同抱怨,目前现状是旅行社无法经营,大家都在转型,负责酒店对接旅行社的业务的秀姐姐,在疫情当下没有生意。旅行社曾经的辉煌只能当往事提起。因为业绩差,销售部每个人的脸色都变得难看了几分。尤其是月初,财务公布的上月的业绩,一发出来,大家都是 “心凉凉”。

领导三番四次找秀姐姐谈,旅行社没有起色要想点其他办法。但这句废话听太多遍,没有任何建设性意见,秀姐姐很头疼。未来在哪里,改往哪方向前进,谁都看不见。

我说:其实我觉得我挨骂是对的,虽接替了工作,但是毕竟两个人的活压在一个人的身上,就凭我再有本事,也总有忽略。

秀姐姐表示理解,后来我们提到旅行社和网络合并这件事。我说我很需要她。然后我们聊到我们的做事方式,她提了一嘴我做的提成文档,她说我一看就有很多问题,比如连日期都写错,分析得没有条理。我解释说:这个不是要提上去的,只是草案,把数据给到总监就可以。Yuki姐姐(总监级别)之前偷偷告诉我说我不要去分析,这件事让你的领导去做。

 

秀姐姐做事非常井井有条的,条理分明。和她一起共事,看她和合作方打交道,我有时候会拍案叫绝,异常兴奋。我身边的人都很强大,她们的闪光点在我看来异常耀眼,我总爱黏在秀姐姐身边。秀姐姐说:你总是能处理很复杂的事情,复杂的事情在你手上很轻易能理得清楚。这句话让我想起和小学4年纪老师给我的评价,复杂的题我反而会做,却经常跌倒在那些简单的题上。如今,我需要认真去破译这件事。

 

我做了调查,相比2017年,网络平台占全公司的30%的业绩,现在几乎占据了80%。

而我,不知为何,一个人扛起了网络平台。现公司业绩指标,公司业绩达标,个人业绩不达标也可以不扣钱。公司业绩不达标,个人如果达标就可以不扣钱。

因为网络平台占据大头,大家都在盼着我能做得好,保了全公司就等于保了自己。

大家都在和我说:靠你了,你责任重大呀。现在大家都走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在大家都低着头感觉窒息的时候,只有我,仿佛还能稍微喘息,但是有时候工作太累了。

 

 

有时候我心里会冒出疑惑,为什么是我,我究竟有什么能力?走到这个位置,并且站在这个位置。闲的时候,会觉得上天实在对我太好了,一穷二白的我继承了别人留下的遗产。偶尔,我真的觉得自愧不如,特别是见客户,都对自己的年龄很心虚。因为,我完全没有经验,我会紧张和怯场,也无法找到很好的话题。

 

上一周我被批评,说我得学会把事情放手给别人去做,需要学会当领导。上周,我和尚哥散步的时候,谈到了我需要对自己的身份迅速转变。此刻我正在学习。

 

如今站在这个位置,我感觉安全,或者还能呆下来,是因为我遇到了的那些人,她们都是我的贵人,她们对我的指点,她们会帮着我一起解决,教我如何去做。这或许是因为过往自己的行为积累了善因,种下了美丽的种子,如今它都开花了。

 

最近,我能察知到自己对待人是有分别心,我的行为、语调、语气和身体接触无时无刻不在表达这些。我的身体在表达我的心,表达我的内在感受,这难以隐藏或假装。

 

当我越来越能看见他人时,我对人身上拥有的身份、权力等等越发祛魅了。相比其他同事包括秀姐姐,我天生不怕领导。

我拥有的特长是看到每个人她们本身拥有的优点,我喜欢闪光点,也喜欢赞美人身上发光的东西。看见他人让我自身也获得能量,这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

 

我始终有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我并不畏惧,即使对我完全不了解的事物。我是无知的,我承认自己的无知,我怀着无知一点点往前走,不明白坦荡说不明白,撞了墙就乖乖去学。我需要不断地去 “撞墙”、去失败。

 

我唯一的希望是:我身边要是有另一个我自己就好了,我能看清楚别人,唯独无法透彻地了解自己。我想要更清晰地看见自己,如此迫切。2022年,如果有缘的话,我会再去算一次命。

 

看见自己,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

我更喜欢让自己拥有“可塑造性”。去突破自己的心给自己设下的 “圈套”。

是的,我在做这样一件事。抖音官方的服务商最近和我们在合作,产品设置秒杀时间已过,需要每天都设一遍。对方下班时候给我下指令,并且同时通知企划总监,一件事情我看到两次,我经常会因为这种小事烦躁。升起烦躁心的当下,我知道对方想要什么,我迫使自己好声好气回复并且解决,解决完烦躁也消失了。甚至为自己的成长鼓掌,抛弃情绪去解决问题,这是最短的距离。我开始学会克制自己的那点坏情绪了。工作让我锻炼了自己。

 

还有三个月,我就在这呆两年了。两年前来这里的我可预想不到这件事,两年前的我喜欢在黄昏时刻沮丧,感觉人生空虚。如今很多时候,我都想回到过往,去抱抱自己,给她力量。

我希望,她在虚空中能感受到未来的自己在给她力量。我真希望,刚刚的愿望能像一个技术需求一样,被我实现。让虚空的力量注入我体内,那是来自未来的联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