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喵
酒喵

日本酒入門與酒造旅遊的專門家

日本酒雜談 #26 職場菜鳥的煩惱

這不是喝什麼酒的事情,而是跟在喝酒的地方做什麼事情因而衍伸而來的“機能”。
https://www.y-aoyama.jp/campaign/chat_bot/snack.html

在階級潛規則分明的日本社會裡,菜鳥們各自抱著不同的壓力與煩惱。想聽聽看人生前輩們的建議與安慰,喝著酒似乎就能把羞於啟齒的煩惱說出口。

好der,這其實是洋服的青山網站上的選項點擊型的chatbot よしこ,以Snack媽媽做為機器人的形象。背後的domain knowledge是從真的一群人 -- 在宮崎縣的ニシタチ工作的女將們 -- 收集她們超過50個小時的傾聽與對話資料,經過大數據分析做出問題選項與回答。

作為職場服飾的品牌,客群中有一大塊是從找工作 (就活) 的時期一直到上班都會去這裡買戰鬥服的人。體貼客戶,就從聽取他們的煩惱開始。沒法在外面喝酒的時候 (因為緊急事態宣言&蔓延防止等重點措置),就用對話機器人來聊聊你的煩惱如何呢?

正經話講完了,以下是酒喵的廢話隨便看看就好:

1. 我很欽佩媽媽桑,BUT用真人外貌將其“機器人”化很恐怖!
➡你不覺得下巴分離的人形很恐怖嗎

2. 在注意到真的有採訪domain knowledge才分析出要放什麼問題答案之前,我真的以為抓關鍵字配合唬爛產生器噴出的似是而非的內容對菜鳥大概也說得過去。
➡期末報告產生器也可以啦
➡跟占卜是不是很像
➡讓你腦補對號入座就成功了

3. 來點點看不同煩惱+選項會導出什麼來好了?
➡作為忠告,コロナ&我會為你加油這兩個關鍵字是一定要的

4. 日本企業的chatbot服務費蠻驚人的,做出那個消費者會看到的介面不難但是事前準備的domain knowledge收集分析有很多眉角。
➡本文結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