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笑看江豚 | 游牧者计划申请方案

希望有机会身体力行参与保护

简单的说,我希望申请这个方案能赞助去南京的江边,观察有微笑天使之称的江豚,寻觅江豚的踪迹,身体力行参与保护江豚。

江豚,英文叫长江露脊鼠海豚,又称长江江豚、江猪、黑鼠海豚、黑露脊鼠海豚等,是产自长江中下游水系的小型淡水鲸。自长江白暨豚功能性灭绝后现存的唯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评估现状为极危(CR)。2018年7月数量仅剩约1012头,2021年中国宣布开启长江十年禁渔期,目前江豚生态有所好转。

微笑天使 江豚

1.自我介绍

我是Robert,现任马特市活动大使,是马特夜话的创办人。

夜话是一个在马特discord,周末晚举办的语音聊天节目,已经办了53期,我邀请了来自英国日本台湾以色列台湾香港的全球华人在线畅谈,从NFT到数字货币投资,从选举到中东文化,文学与书评,形式灵活内容广泛。作为马特市共建者,我从去年秋天起连任三届「NFT讨论区」驾驶员,两届活动大使至今,除了前述的夜话外,我在马特市还举办过多届次的征文活动。

2. 你想去哪里,为什么?

去南京看江豚,深入了解并参与保护。

为什么呢,因为我有好奇心且兴趣很广泛,作为自然和生态的游牧者去过很多地方。我对水生生物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是那些神秘而珍贵的大个头水生物。我考察过马来西亚云冰的旗鱼资源的开发与保护,了解了旗鱼的生态价值和威胁因素,当地的作法是开发旗鱼钓场,钓获旗鱼放生,将当地打造成世界钓旗鱼的名胜地。多年执行下来,当地渔民和社区合作开发旗鱼游钓,实现了旗鱼保护与渔村的可持续发展。

我参与过湖北丹江口南水北调中线源头鱼种调查,探索了南水北调工程对长江流域鱼类多样性的影响,以及如何通过科学的增殖放流和监测手段来保护和恢复鱼类资源。

我参加过长江禁渔前的立法研讨会,聆听各方交流了长江禁渔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如何通过政策、法律、经济、社会等多维度的措施来促进长江生态修复和渔业转型。

我一直关注着长江江豚的保护工作,江豚是长江的灵魂生物。江豚的生存状况反映了长江的生态健康,也关系到长江边人类的未来。我想亲眼见到江豚的微笑,也想为江豚的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希望通过游牧者计划的支持,去南京的江边,观察江豚的生境,寻觅江豚的踪迹,参与江豚的保护活动,与当地的江豚保护者交流,记录和分享我的江豚之旅,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爱江豚,共同为长江的生命之源而努力。 

希望这次有机会去南京市看江豚并参与保护活动。江豚的观测之所以选南京,首先这里是在市内有野生长江江豚稳定栖息的大城市,交通方便,其次南京一共有13个推荐的监测点位,另外我和当地高校,动物保护学术团体,江豚保护组织有联络,方便参与并可以邀请相关专家来帮助我。观江豚之外,我会去中山植物园观鸟,紫金山夜行,全面观察长江中下游的生物多样性。

 3. 你的具体游牧计划是什么? (建议包含行程、主题、预算等等)

D1:上午到达南京,下午:参观长江江豚驿站,通过听、摸、看等多种感官体验方式,全方位认识江豚;点亮62只定制的江豚模型灯具,互动游戏答题学习江豚科普知识;写下一张专属江豚明信片,在豚宝祈福树下留下美好祝愿。

 D2:上午,参与当地环保组织的清理江滩:又称“净滩”,是环保守望者采取的众多行动之一。在了解江豚及它们的生活环境后,我将在滨江沿岸开展了意义深远的净滩行动,通过清理长江河岸线上的垃圾和其他有害物质,减少污染,恢复长江生态系统的健康,并为以长江江豚为代表的水生生物提供一个更加安全的生存环境。

下午:乘坐轮渡,体验江面寻豚

D3:上午:参观长江水生生物科普馆,这是全国第一个在城市内的长江增殖放流站和南京市第一个长江水生生物科普馆。在学习长江水生生物的奥秘,掌握科学放生的知识的同时,了解入侵物种对长江生态的危害;听一节水生生物系列课程。

 下午:参加长江江豚的紧急救护指南培训,学习了解长江江豚的紧急救护指南;救护江豚模拟,理论与救护模拟实操的结合。

D4:中山植物园观鸟,夜探紫金山。

白天:南京中山植物园位于紫金山脚下,是南京观鸟的好去处。园内树林、溪流、花圃等多样的生境为各种类群的鸟儿提供了栖息环境,丰富的植物也为鸟儿们提供了食物,吸引了本地留鸟和冬候鸟在此驻足。东方白鹳,水雉,黑鸢都有可能看到。

 晚间:长江、紫金山是南京的两大生态地,根据当地的资料,在南京紫金山记录到陆生脊椎动物269种,陆生昆虫636种,底栖动物123属种,鱼类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獐和貉在紫金山均有稳定种群。此外,紫金山可能存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小型种群。所以我会联系相关方面参与一次夜探。

 D5:上午:参与当地环保组织的增殖放流长江幼鱼。

下午:返程。

注:此行我每天去不同的观测点观豚:全南京段的江豚观测点共有十三处,包括梅子洲和潜洲,新济州,三桥公园,江北新区创业河口、雨花台区三山矶、栖霞区五马渡,鼓楼区江边路等,我会根据当天的情况,择近便前去,观豚不在每天的行程里重复标注。

因为这类的生态观测活动需要联系当地生物保护组织及相关方面,根据当时实际情况来排,会有灵活调整的部分,所以到出行时才会排定正式的行程。

总预算:1300U

基本费:每天100u(含食宿)x 5天=500u

地接:包括门票向导 200U

交通费:200u

纪念品:100u

备用:200U(含保险)

最终决算如有余赠予当地江豚保护组织;根据我的方案能得到的赞助来调整行程之长短,最多五天,最少二天;我会在落实赞助后的三个月内出发,完成行程后一个月内提交所有图文视频,并完成所有要求之工作。

4. 如果可以做到,你希望怎样与当地建立互动?

我会与当地的学校,组织,社团交流;我会请当地的江豚观测者,志愿者,保护者来我们的夜话交流。让其他地方的人们更了解江豚。

5.你计划怎样记录整趟行程? (建议包含形式与叙事角度)

首先是游牧笔记六篇。基本上是一天一篇,加上一篇总结。第二:是线上互动:我除了发表笔记,在Matters站上跟读者互动,也会给参与者赠寄一些相关纪念品。第三:我打算办两场夜话是关于这次旅行的。

我打算邀请江豚生物与动物保护方面的专家来给大家讲讲江豚和长江周边的生物。我还会邀请渔业专家共同参与线上的讨论。具体的议程我会提前在马特市公布。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好的生态是天地渔鸟水虫之各竞自由,总的来说,我计划以图文并茂的方式记录整趟行程。我会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记录下我在江边的所见所闻,包括江豚的生境、观测过程、参与的环保活动等。通过这次行程,我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豚的生存状况和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能够激发更多人对自然和生态的关注和保护意识。

远离世间的纷扰,我更希望和千万年前就来到世界上的水中精灵江豚建立联系,笑看江豚,让这世间更多的人了解与保护让这种生命永久的存在。


以上就是我的方案,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请帮我拍个手~再加上~打赏一个likecoin~谢谢。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