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Robert

《夜话》周末香港时间晚八点 马特宇宙自由二台 电子报 https://robertli365.substack.com 回放 https://www.youtube.com/@Mynightchat

攏是爲基督 馬偕博士专访

夜话记者通过bing写成

記者:您好,偕牧師,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跟您聊聊。您能跟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您的背景和來台灣的經過嗎?

馬偕:您好,記者先生,感謝您對我的關注。我出生於1844年3月21日,加拿大安大略省佐拉村,我的家族是蘇格蘭高地的移民。我從小就受到基督教的教育,長大後進入多倫多大學和普林斯頓神學院學習神學。1870年,我成為了加拿大長老會的牧師,並自願申請成為海外宣教師。1871年,我被派遣到中國宣教,但在香港時,我發現中國已經有很多宣教師在工作了,所以我決定到台灣這個還沒有基督教的地方去。1871年12月30日,我抵達了台灣高雄。

記者:那您是怎麼來到淡水的呢?

馬偕:我在高雄和台南住了一段時間,跟當地的英國宣教師和醫生學習中文和台語,也觀察了台灣的風土人情。我發現台灣是一個非常美麗而多元的島嶼,有不同的民族和文化。我覺得淡水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因為它是台灣北部的門戶,也是外國人和本地人的交流中心。所以1872年3月7日,我搭船從高雄出發,沿著西海岸北上,最後到達了淡水。

記者:您在淡水做了哪些工作呢?

馬偕:我在淡水主要做了兩件事:傳教和行醫。傳教是我的主要職責,我希望能把基督的福音傳給台灣人,讓他們認識上帝的愛和救恩。我在淡水建立了第一間基督教堂,也在各地開辦了學校和禮拜堂。我還學習了當地的語言和習俗,並且跟許多台灣人建立了友誼。行醫是我的副業,但也是一種服務。雖然我不是正式的醫生,但我學過一些解剖學和生理學的知識,在台灣時也向其他醫生學習了一些醫療技術。我在淡水開設了偕醫館,為當地的病人提供免費的診治和藥物。我也常常到各地巡迴醫療,幫助一些偏遠的地區的人民。

記者:您在台灣遇到過什麼困難或挑戰嗎?

馬偕:當然有,台灣是一個陌生而艱難的環境,我在這裡遇到了很多的挫折和危險。例如,我剛來台灣時,很多人對我抱有敵意和懷疑,認為我是來佔領他們的土地或者拐走他們的孩子的。有些人甚至用石頭或棍棒攻擊我,或者在我的房子或教堂放火。我也曾經遭遇過海盜、土匪、颱風、地震等自然和人為的災難。此外,我在台灣的生活也很艱苦,食物和水源不乾淨,衛生條件不佳,常常生病。我還要面對孤獨和思鄉的情緒,因為我跟我的家人和朋友分隔兩地,通信也不方便。

記者:那您是怎麼克服這些困難的呢?

馬偕:我是靠著上帝的恩典和力量,以及我的信念和使命,才能堅持下去。我相信上帝是愛的,他愛所有的人,不分種族或國籍。我也相信上帝呼召我來到台灣,這是他給我的恩賜和責任。我覺得台灣人是我的兄弟姊妹,我要用我的生命來服事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上帝的愛和關懷。我也很感謝在台灣遇到了很多好心的人,他們幫助我、支持我、保護我、陪伴我。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我的妻子張聰明,她是一位美麗而賢慧的台灣女子,她給了我三個可愛的孩子,也給了我一個溫暖的家庭。

記者:您對台灣有什麼期望或願景嗎?

馬偕:我的期望就是看到台灣成為一個基督化的國家,一個充滿神恩和平安的國家。我希望台灣人能夠認識上帝,接受他的救贖,成為他的兒女。我也希望台灣人能夠彼此相愛,團結合作,建立一個公義和諧的社會。我更希望台灣人能夠成為上帝的見證人,把福音傳給其他還沒有聽過基督教的民族和地區。這些都是我的夢想和祈禱。

記者:謝謝您跟我們分享您的故事和心聲,您有沒有遇到過什麼特別有趣或感動的事情,偕牧師?

馬偕:有的,我在台灣的這些年,經歷了很多有趣或感動的事情。其中一件是我在1874年參加了一次到宜蘭的探險。當時,我跟隨一個由英國領事羅伯特·史文頓(Robert Swinhoe)率領的考察隊,從淡水出發,沿著北海岸東行,目的是要調查宜蘭的地理和自然資源。我們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難,例如山路崎嶇、河流湍急、土著敵對等,但也發現了很多美麗的風景和奇特的動植物。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們在一個海灣附近的小島上發現了一種巨大的螃蟹,它的體長有一米多,重達十幾公斤,它的殼是紅色的,有黑色的斑點,它的鉗子非常強大,可以輕易地剪斷竹子。我們把它帶回了淡水,給當地的人看,他們都驚訝不已,說這是神仙蟹,是很珍貴的食物。我們把它煮熟了,分給大家吃,味道非常鮮美。

記者:哇,那真是一次難忘的探險啊。那您有沒有什麼感動的事情呢?

馬偕:感動的事情也很多。其中一件是我在1879年遇到了我的妻子張聰明。她是一位淡水人,她的父親是一位富有而有名望的商人,她的母親是一位虔誠而善良的基督徒。她自小就受到基督教的教育,並且在我的教堂裡受洗。她對我的工作非常支持和欽佩,也對我表達了她的愛意。我也很欣賞和愛慕她,她是一位美麗而聰明的女子,她會說英文和中文,也會彈琴和畫畫。我們在1880年結婚了,這是台灣第一次外國人和本地人的婚姻。我們的婚禮引起了很多人的關注和討論,有些人贊成,有些人反對,但我們都不在乎別人的看法,我們只在乎上帝和彼此的心意。我們在淡水建立了一個幸福的家庭,生了三個孩子:偕瑪連、偕以利和偕叡廉。他們都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記者:您真是一位幸福而有愛心的牧師啊。謝謝您再次跟我們分享您的生活和感受。

馬偕:不客氣,記者先生。祝您平安喜樂。

記者:謝謝您的祝福,偕牧師。我也祝您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