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生
文生

做過美工、藥局員工、平面設計SOHO,現為藥師,兼職創作 癡戀文字、狂迷音樂、瘋魔藝術、熱愛電影 希望在藝術的追尋上獲得最真實的自已 也希望在技藝的鑽研同時,獲得靈魂的進步與深度 出版四本電子書 : 【謎遊】、【付劍】為長篇武俠,【淡軼】為短篇小說集,【菸與牛仔褲之後】為中篇小說

【文生影評】間諜橋Bridge of spies---standing man

我們在電影院揮發我們的時間、並在時間裡體會別人的人生。

此片有一些名符其實的奧斯卡提名元素諸如:

抓住了光影與空氣粒子的起舞氛圍

聲音的精確收錄和正點的音樂

深刻的議題和「做自己好自在」的堅強心思

順暢不甚難懂的豐富劇情和踏實的真實情況嵌合

具衝突性的對錯辯證

近年來奧斯卡偏向真實事件的再造,這不怪評審們的口味偏頗,事實上,真實事件就是有它的力道,這無可否認。

我覺得劇中的幾個腳色都達到了「萬里千山我獨行」的大俠氣魄,就算別人怎麼唾棄你、討厭你、甚至要傷害你,你都保持著阿甘的硬邦邦靈魂或馬克勞倫斯的溫吞隱匿個性獨自承受與向前行,這點很令人欽佩,尤其在馬克勞倫斯所說的:「standing man」和「would it help?」這些人於世面對苦難時的超堅強本質與靈魂,足令觀眾跟著激動。

當間諜是個很悲慘的行業,在敵國天天提心吊膽、若是被抓了回到祖國又得承受流言蜚語或是審問,怎麼看都是雙輸的局面,馬克勞倫斯飾演的俄國間諜正呈現了這個道理,我們也在他濃粗的八字眉下深刻體會他的無奈和認命。

此片掌握了觀者最原始的看電影狀態,一種吸取畫面之美紀錄生活、呈現事件的迷人元素---就是看電影的激情;我們在電影院揮發我們的時間、並在時間裡體會別人的人生。

個人覺得湯姆漢克飾演的唐納文就是湯姆漢克本人的翻版--­-正義且努力工作的愛家好男人,這點在新奇感上是打了折扣,但在螢幕形象上卻是加分。

我想本片對於美國對俄國所產生的「討厭但又惺惺相惜」的複雜情感是可觀點之一,美國在二戰受盡了德國的凌虐,戰勝後面對俄國這一新興強權,可謂無法抗拒又極力想超越,這是挺矛盾的一點;至於間諜回歸後的處置倒是極微妙的呈現手法,不能說他大美國主義又似乎有點,面對德國的欺壓姿態又是其一可看點。

不過我覺得本片可當「談判手法」的入門教科書,端看湯姆漢克的一物兩換談判策略便可略知美國的「聰明但卑鄙」頭腦,在現今這個世界,美國正以其資本主義的極端發展實現這個頭腦的世界征服。

不過不管那些當今世勢,本片歌頌的人該擁有的自我加強的確相當踏實,我們都該在心中有個阿道夫或唐納文,以面對混亂快速的現今世界,堅持自己、勇往直前。

----------------------------------

Instagram:vincent_lin_art
個人網站:文生
NFT:OpenseaWriting NFT
合作邀約:reznor48@yahoo.com.tw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