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個桃
J個桃

Hi, 我是小桃!這裡是我的馬特市星球,裡頭會有我的正能量語錄,也有我的心情,甚至是成長的過程,人生就像是一場藝術品,每一筆、每一個選擇都是一個原創的過程。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youtube上搜尋J個桃,可以看見除了文字外的我

閱讀可別貪多嚼不爛

閱讀你追求的是頁速還是頁效呢?

閱讀無分速度快慢,而是在於效果!

當我們選擇一本書籍來閱讀,學習東西的主要目的在於滿足自己的需求。


本章中,學習到新的名詞是「頁效」,是指提高涉及信息的效率。此外也分享筆記的方法,加深我們對這本書的印象與應用。

圖片來源:攝影師:Karolina Grabowska,連結:Pexels
一、如何測自己的頁效
  1. 拿一本想讀但沒讀的書,隨便翻到一個章節的開始閱讀。
  2. 使用計時器計時三分鐘時間,以自己最快的速度閱讀。
  3. 當三分鐘到了,折上頁碼然後闔上書本。
  4. 準備一張紙或是文檔,在六分鐘的時間內寫下剛才都看了些什麼內容,這個步驟禁止回頭翻書。
  5. 六分鐘結束後,翻開之前閱讀的那幾頁,看看遺漏多少內容,算一個記憶的百分比。

提高我們的頁效,要按我們大腦習慣的方式來刺激,夠過刺激可以提高我們的記憶力。



圖片來源:攝影師:ArtHouse Studio,連結:Pexels


二、創造新的變化

初學者開始閱讀時,先從自己有興趣的書籍而且是最薄的書開始,然後像一個攀登者一樣,一階一階的往上爬。


另外我們也可以使用交叉閱讀,但是交叉閱讀的書籍需要是同一個領域,關於這一點我自己在聽書或是看書時,在同一個領域的書籍上,常常會關聯到同一個理論,都會是在幫自己複習的概念。


圖片來源:攝影師:cottonbro,連結:Pexels


三、給自己閱讀激勵與冒險

使用顏色區分,可以使用三色書籤法來區別,上一篇是說到三色筆記,這篇則是用在書籤上。

這裡書籤分成三類:

A:可以利用碎片化時間閱讀,讀到哪就放,略讀使用的書籤標記。

B:當有時間時去閱讀做的標記,這類標記通常重要

C:這個標籤是學習使用,可能我們在這本書中學習到一個專有名詞或是方法時,做標記,在這部分形成自己的重點。


圖片來源:攝影師:Louis Bauer,連結:Pexels


四、適合自己的才叫筆記

其實一直以來自己都不太會做筆記,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拿筆記下來,或許是在於手寫的刺激讓自己可以印象深刻,但總是需要花上長時間在做筆記上。

我一直以來都認為讀完一本書要能夠畫上導圖才稱的上讀進去,但是有的時候完全沒有頭緒,覺得每個章節都是重點,讓我面對一張白紙時感到茫然。不過透過輻射圖筆記法、三角形筆記法、環形圖筆記法,這三種方式的嘗試與練習,關於這類筆記方式與自己理解後能夠加深印象。


我覺得找到一本書的來龍去脈,再透過自己想要學習的與最後理解的方式,透過圖形化計畫,才是相輔相成的效果。

千萬要記住,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